攝力比拼 iPhone 13 Pro Max!三星 S22 Ultra 開箱評測:性能、續航、相機

管理員 | Samsung
編按:本文自《ePrice 香港》轉載,僅修正香港用語。評測手機為港版,與台版手機可能有不同,僅供參考。文內第一人稱為原作者左定坤。

========

曾經,當說到三星 Galaxy Note 系列已不再時,我會覺得相當可惜。然而,當三星 Galaxy S 系列都加入了 S Pen 後,似乎當日的可惜,已經漸漸被淡化。有人問,好好奇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有用 S Pen,我會說:我有用,我真的有用。有時用來寫筆記、畫畫,S Pen 都是不可或缺的東西。最近終於上手了最新的 Galaxy S22 Ultra,到底又有沒有帶來甚麼驚喜呢?以下版主就會與大家做個開箱評測,有興趣入手 Galaxy S22 Ultra 的網友,不妨可以看看。

內文.jpg

 

三星 Galaxy S22 Ultra 開箱!霧光黑更顯成熟穩重

首先是外觀方面,三星 Galaxy S22 Ultra 設計語言跟之前的 Galaxy Note20 Ultra 一致,都是用上比較方正的設計,S Pen 同樣放在底部的左邊,而且螢幕都改用了跟 Galaxy Note20 Ultra 一樣的 19.3:9 比例,不過 Galaxy S22 Ultra 的螢幕尺寸只有 6.8 吋,相比 Galaxy Note20 Ultra 的 6.9 吋略小,所以機身部分都會相較短一點,但並不明顯,正面看很難分辨兩部手機。

不過反轉背面,鏡頭設計就是 Galaxy S22 Ultra 以及 Galaxy Note20 Ultra 最明顯的分辨處。Galaxy Note20 Ultra 是一整塊長方形裝着三個鏡頭,驟眼看就好像打麻將的「三筒」般,而 Galaxy S22 Ultra 則沒有了那個長方形,並且有四個鏡頭。不知大家比較喜歡哪種設計呢?

Galaxy S22 Ultra 會有暗酒紅、森林綠、霧光黑以及霧光白四種顏色,而版主這次借到的是霧光黑的版本,雖然黑色感覺普普通通,但黑色有黑色的好處,低調又顯得更「成熟穩重」,比較適合商務人士使用。再加上保持磨砂質感,不易沾指紋,配合圓潤的邊框,拿上手的手感相當舒服。

外觀介紹就到這裡,以下就讓大家看看 Galaxy S22 Ultra 的外觀相片吧!
   
 

香港首部 S8 Gen 1 旗艦!三星 Galaxy S22 Ultra 效能跑分

三星 Galaxy S22 Ultra 是香港推出首部用上 Qualcomm S8 Gen 1 4nm 處理器的旗艦手機,而版主這次借得的版本,是內建 12GB RAM 以及 512GB ROM。我們會用安兔兔評測、AndroBench 5、GeekBench 5、3DMark、PCMark,與大家做個性能測試,做為參考。
  ▲ 而在測試安兔兔跑分之前,版主就按進去 App 內的「機型詳情」,打算看看手機的規格資料,卻發現可能因為 App 未更新,所以依然顯示處理器為「Snapdragon 888」,但實際上是 S8 Gen 1 無誤,從跑分我們可以看到,總分有 919546 分,明顯是一個比 S888 更高的數字,當中的 CPU 成績有 213523 分,而 GPU 成績則有 387224 分。另外,在跑分的過程中,手機的溫度有一開始的 27°C 提高至 36.7°C,大約升了 10°C,跑完分手機是暖暖的,又未至於太熱。
  ▲ 至於用來測試 ROM 讀寫速度的 AndroBench 5,三星 Galaxy S22 Ultra 的連續讀取以及連續寫入速度分別為 1848.67 MB/s 以及 1478.68 MB/s,雖然翻查資料 Galaxy S22 Ultra 應該是用上 UFS 3.1,但連續寫入速度卻是我試過那麼多手機之中最快的一部,而且是遠遠拋離其他用 UFS 3.1 的手機。
  ▲ GeekBench 5 測試結果。
  ▲ 3DMark 測試結果。
  ▲ PCMark 工作 3.0 效能測試結果。

 

三星 Galaxy S22 Ultra 播 YouTube 影片測試電池續航

三星 Galaxy S22 Ultra 的電池容量有 5000mAh,配合 4nm 處理器,理論上 Galaxy S22 Ultra 續航能力應該不錯。而我們就會透過播放 YouTube 1080p 30 分鐘,連接 WiFi 並把亮度以及音量設至 50%,看看電量下降多少,再推算預計充滿電的話,可以播放多久 1080p 的 YouTube 影片。經過連續半小時的播放,Galaxy S22 Ultra 電池就由 100% 減至 96%,即大約用了 200mAh 電池,換算下來滿電的情況下,Galaxy S22 Ultra 可以大約播放 25 小時的 1080p YouTube 影片,這個成績相當不錯!
 
另外,版主也利用 PC Mark 的電池測試,去測試手機的續航能力,給大家多個參考。測試條件同樣是將音量、亮度設至 50%,並且開啟飛航模式,應用程式會根據日常活動測試基准性能和電池使用壽命,測試結果如下圖:
   

三星 Galaxy S22 Ultra 相機比拼 Apple iPhone 13 Pro Max

相機方面,三星 Galaxy S22 Ultra 配備 Nightography 黑夜亮攝功能,讓用戶即使身處黑夜,也能拍出光亮清晰的影像,並採用了 2.4 µm 畫素感應器,能夠捕捉更多光線和細節,優化拍照的亮度及內容。除了極遠 100 倍變焦拍攝之外,透過 AI 人工智慧相機算法,讓你可以在任何光線之下,都能夠拍到不錯的相片。

另外,Galaxy S22 Ultra 在拍攝夜間影片時,以先進的超透明玻璃鏡頭(Super Clear Glass
lens)讓用戶在黑夜拍攝影片時不會產生眩光,讓畫面更為流暢清晰。同時拍攝影片時,手機也會自動調整影格率,用戶即使在夜幕低垂時拍攝短片也能讓影像更鮮豔明亮。Galaxy S22 Ultra 的專業級相機能夠減少 58% 的震動,經過改善的 OIS 角度校正及更高速的運動取樣,大大穩定用戶拍攝,在拍攝時提供穩定流暢的清晰度,讓影片能夠更穩定。

而三星 Galaxy S22 Ultra 具有四鏡頭設計,分別為:
 
108MP 廣角鏡頭配備 OIS 光學防震 (F1.8)
12MP 超廣角鏡頭配備 Dual Pixel (F2.2)
10MP 遠攝鏡頭配備 Dual Pixel 支援 10 倍光學變焦 (F4.9)
10MP 遠攝鏡頭配備 Dual Pixel 支援 3 倍光學變焦 (F2.4)

IMG_5851.JPG

跟 Apple iPhone 13 Pro Max 比拼一下,到底兩者的成像品質相差多遠呢?下面我們就來比較一下吧:

標準拍攝 (按右上角放大鏡可放大原圖) ▲ 由於現場環境都頗為昏暗,所以兩者都自動開啟了夜間模式,而我們可以見到,iPhone 13 Pro Max 拍出來的成像,色彩會更鮮艷,能夠拍出樹葉綠油油的感覺 (雖然有點假);而三星 Galaxy S22 Ultra 則顯得較自然,但顏色會偏淡。而如果將兩者放大比較,Galaxy S22 Ultra 細節則不及 iPhone 13 Pro Max 多,顯得較為模糊。

超廣角拍攝 (按右上角放大鏡可放大原圖) ▲ 超廣角拍攝時,會見到 Galaxy S22 Ultra 依舊能夠保持明亮的照片,後面的樹木依然清晰可見,而 iPhone 13 Pro Max 則顯得對比度更高,後面的樹木變得漆黑一片。
 
3x 變焦拍攝 (按右上角放大鏡可放大原圖) ▲ 兩機成像色調明顯不同,iPhone 13 Pro Max 偏向藍調,而 Galaxy S22 Ultra 則比較貼近自然。同時,大家都是 3 倍變焦,不過 Galaxy S22 Ultra 拍出來的角度更廣闊。另外,雖然兩者都支援 3 倍光學變焦,但 Galaxy S22 Ultra 細緻度顯得更高,更能保存較多的細節。

10x 變焦拍攝 (按右上角放大鏡可放大原圖) ▲ 再來就是 10 倍變焦,基本上已沒有可比性,因為 Galaxy S22 Ultra 也支援 10 倍光學變焦,而 iPhone 13 Pro Max 到了 10 倍,只是數位變焦強行放大,差距相當明顯。

30x 以及 100x 變焦拍攝 (按右上角放大鏡可放大原圖) ▲ 因為已超出了 iPhone 13 Pro Max 的極限,所以現在開始就不再比拼了。而 Galaxy S22 Ultra 支援最高 100x 變焦,在手持手機加上風吹花動的情況下,仍能遠距離拍出花的形狀,還是頗強的,但實際上平時比較少會用到 100x 就是了。

標準拍攝 VS 108MP 超高解像度拍攝 (按右上角放大鏡可放大原圖) ▲ 標準拍攝的照片大小是 6.6MB,而 108MP 超高解像度的照片大小則為 15MB,理論上後者應該能夠保留更多細節。然而,我認為實際上品質並不會有太大差別,除非你放到很大,你就會見到差距,畫素低明顯會有鋸齒狀,但就算畫素很高,雖然沒有起格,但成像都是會有模糊。

更多三星 Galaxy S22 Ultra 的成像 (按右上角放大鏡可放大原圖)  
其他相機功能 (1): 人像影片

▲ 其實這個功能在上代 Galaxy S21 Ultra 上都有,都是可以讓你在無論用前置或主鏡頭攝錄的時候,都能夠增加背景的效果,例如模糊、雜訊效果等等,以突出人的本身。(P.S. 順帶一提,我覺得在外面都算大風的情況下,手機收音都依然不錯,至少人聲相當清楚。風有多大?你看我頭髮多飄逸就知道 耍帥)

其他相機功能 (2): 導演視角

▲ 當你使用「導演視角」模式的時候,除了可以主鏡頭、前置鏡頭同時攝錄,同時你也能夠即時預覽廣角鏡頭、超廣角鏡頭及遠攝鏡頭看到的畫面,快速地在鏡頭之間進行切換。
  ▲ 除了可以前置鏡頭畫面設於左上角,你也可以設成左右並列,甚至只用主鏡頭進行「導演模式」攝錄。

其他相機功能 (3): 一攝多拍 ▲ 攝錄最長 15 秒的影片,然後手機會透過 AI 技術,去剪輯最好的片段出來,或者擷取某個時刻的相片,並加入一些濾鏡或者影片效果,例如慢動作短片、循環短片等等,並自動加上配樂。而在我自拍的這段 15 秒影片中,就沒有擷取相片,也許沒有一個 moment 是美好吧 XD,最終只有三段短片 (實際只有 2 段,因為其中一個是原始影片。)


▲ 其中一段「快轉短片」的片段。
 

三星 Galaxy S22 Ultra 支援升級版 S Pen

雖然去年的 Galaxy S21 Ultra 都有支援 S Pen,但那時是需要購買額外配件;而這次三星 Galaxy S22 Ultra 是首部有內嵌 S Pen 的 Galaxy S 系列旗艦,並且這次這枝 S Pen 更是「升級版」,相比以往 Galaxy Note20 Ultra 所用的 S Pen,延遲低了很多,9ms 與 2.8ms 的差距,讓使用的感覺愈來愈接近現實寫字的流暢體驗。而 S Pen 可以做到的主要功能包括有:

1. 智慧選擇:能夠快速從應用程式中剪切圖像、文字等
2. 翻譯:將 S Pen 懸停在字詞上方就可進行翻譯
3. S Pen 手寫辨識:用 S Pen 寫字然後自動辨識變成文字
4. 懸浮操作:能夠用 S Pen 隔空操作手機,例如隔空進行拍照,透過指定動作放大縮小等等
   
IMG_5812.JPG
▲ 內建 PENUP 應用程式,最好玩的是就算你不會畫畫,應用程式都會一步一步教你畫。

 

小結

老實說,在文章撰寫時,這部三星 Galaxy S22 Ultra 只到我手一日,基本要試的大致試了,各方面都覺得很滿意,特別是相機部分,其實都進步了不少,在夜間部分可以說是能夠勝過 iPhone 13 Pro Max。而續航表現預計可以連續播放 25 小時 1080p YouTube 影片,這個也是加分,不過實際日常使用,續航又是否真的滿足到一天所需,則有待觀察。

最值得入手的地方,是融合了 Galaxy Note 系列的內嵌式 S Pen,不用另行購買,而且具有低延遲的特質,比起之前的 Galaxy Note20 Ultra 更像真實書寫的體驗,也都讓我覺得相當滿意。不過,只有 Galaxy S22 Ultra 才有 S Pen,即是逼人直上最高階那部。期待有一天,三星又會再將 S Pen 下放到其餘兩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