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1 系列夜景模式如何更出色?原來是透過 AI 達到

Jason | Samsung
我們昨天發表了一篇三星 S21 Ultra 與 S20 Ultra 的拍照對比測試文章,從文章內的實拍圖可以發現,S21 Ultra 除了顏色更為鮮豔討喜之外,由於搭載兩個不同焦段的望遠鏡頭,讓它在望遠端的畫質有顯著的進步;此外夜景模式也能拍出比 S20 Ultra 更亮的照片。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與 S20 Ultra 的相機成像大比拚
 
而先前三星曾經提到 S21 系列在人像拍攝上的 AI 應用,無獨有偶地在夜景模式部分也有 AI 替使用者做修飾。三星在最新的 S21 系列技術文章中提到,當按下快門的那一刻,S21 系列會透過 AI 啟動三階段的影像處理,分別為拍攝、多重影像處理以及 AI 影像訊號處理(AI ISP);在拍攝階段,相機將以不同的曝光值,拍攝多張場景照片;完成拍攝後,即開始進行多重影像處理,疊合多張影像,並強化影像的亮度;最後,AI 影像訊號處理器將進行後製,減少噪點並微調細節,呈現大幅降低噪點和模糊且清晰無比的影像。

Night_mode_source_all-0217-2-e1613540853842.jpg

而在多重影像處理部分,三星指出,要實現出色的清晰度和細節,關鍵在於多重影像疊合和 AI 還原技術。於多重影像處理時,S21 系列會從捕捉到的影像中,挑選出最清晰的一張作為參照影像,再由 AI 對其餘的影像進行校準與對位以生成最終影像。大功告成後,照片中的噪點顯著降低,且主體與背景間亦呈現絕佳的色調平衡。
 
而透過這項技術,S21 系列可拍攝出融合清晰、高解析與高動態範圍的影像;即使是將手機高倍變焦拍攝夜晚的霓虹燈,S21 系列也能根據光源條件,以不同的曝光值拍攝多達 20 張影像,並自行判斷適合使用的影像,最終生成一張具備高動態範圍的夜景照片,並且細節更加細緻。這一點在我們先前的 S21U / S20U 拍照對比文章中,也可以看到類似的結果。

Night_mode_source_all-0217-1-1024x478.jpg

Night_mode_source_all-0217-3-e1613541066975.jpg


引用來源:Samsung News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