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何特別?三星 Galaxy Note 10 系列支援的 WiFi 6 技術解析

Thomas | Samsung
以下文章內容轉載自 ePrice 香港站作者,內文主要是把香港用語修飾成台灣慣用語,原文請見:
三星 Note 10 系支援的 WiFi 6,話你知點先衝到盡
 

wifi 6.png

Samaung Note 10 不僅有機背三主鏡頭,更特別的是它支援下個世代的 WiFi 技術 - WiFi 6。那到底什麼是 WiFi 6 呢?

過去,我們要理解 Wi-Fi 速度要看懂 802.11n 和 802.11ac 等艱澀的名詞中瞭解新舊順序。為迎接次世代 Wi-Fi 標準 802.11ax 的到來,今年已經在使用全新命名法,把針對 Smart Home IoT 使用場景設定的 802.11ax 以更淺顯易懂的方式:Wi-Fi 6 來表示。

 

WiFi 6 人人都看得懂

主管無線技術標準的 Wi-Fi Alliance 已提出全新命名規則,從現行採用 802.11 a/b/g/n/ac 這種複雜方式,轉為使用更單純的數字表示法,以便讓產品標示更淺顯易懂,消費者可以從辨別數字來簡單判斷規格和速度的等級。

這項 Wi-Fi 命名規則計畫將從今年起 802.11ax 制式產品開始啟用,新的標示名稱為「Wi-Fi 6」,同時以往的名稱和辨識圖示也會跟進改變,新的命名方式為:

  • 802.11b 將標示為 Wi-Fi 1
  • 802.11a 將標示為 Wi-Fi 2
  • 802.11g 將標示為 Wi-Fi 3
  • 802.11n 將標示為 Wi-Fi 4
  • 802.11ac 將標示為 Wi-Fi 5
  • 802.11ax 將標示為 Wi-Fi 6

 

​支援最新 OFDMA

新的 Wi-Fi 6 重點就是 OFDMA,也就是 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與當前普及的 Wi-Fi 5 (802.11ac) 制式的 OFDM 比較,當中最明顯的分別就在於上傳、下載的效能。

我們以載客的列車作為例子,而 Wi-Fi 數據傳輸就是列車載人,而人就是當中的數據。在舊 ac 制式之下,如果有 4 個用戶同時需要傳輸數據,但在只有一部裝置傳輸的情況下,4 個用戶的數據便需要輪流等候,因此會出現延遲( Latency )的問題,也沒有把頻寬用好用滿。

在新的 Wi-Fi 6 ax 制式下,OFDMA 就可以讓多個用戶同時傳輸數據,解決延遲( Latency )的問題,也大大提升數據傳輸的效能。在充份利用頻寬的情況下,可讓多台裝置實現同步連接互聯網,並且讓上傳 Uplink 及下載 Downlink 的傳輸都更有效率,有利打造需要多台裝置同時連網的智慧家庭環境。


要發揮需同步換路由器

Samsung Note 10 系列支援的 Wi-Fi 6 也向下支援 WiFi 5 等舊款路由器,但想要把 Note 10 的 WiFi 6 能力全面釋放,就必須要使用新款的 WiFi 6 路由器才行。另外,WiFi 6 最特別的是有針對 Smart Home 等多裝置連接使用優化,會更好的調節頻寬使用,無論是頻寬、吞吐量和多裝置連接性能,都可以比不支援 WiFi 6 的裝置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