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Galaxy A9 上手實測:三星鞏固中高階市場的手機新星,掌握五個你該瞭解的功能亮點!

MarcoHu | Samsung
三星首次挹注大量資源到 A 系手機,為的就是提升它們在中高階與中階市場的競爭力;作為改頭換面之作的全新 Galaxy A9,除了鏡頭數量比人多,其他方面又有什麼提升?以下就整理五大重點功能,讓大家更瞭解 A9 特色。

A99.JPG

 

亮點一:全球首款四鏡頭手機

三星 A9 搶下四鏡頭手機頭香,標準、望遠、超廣角、景深,一次把生活中手機可能遇到的拍攝需求放在一起。這四顆鏡頭各有所長,硬體規格也略有不同,各自也有它的拍照特性:
 
  畫素 鏡頭光圈 功能說明
主鏡頭 2400萬 f/1.7 標準廣角視野,適合一般記錄,最常使用
超廣角鏡頭 800萬 f/2.4 泛焦相機,無自動對焦,拍廣的大景
望遠鏡頭 1000萬 f/2.4 二倍光學望遠,快速拉近主題或特殊構圖
景深鏡頭 500萬 f/2.2 測距使用,輔助拍攝景深相片

10.JPG
▲ 全球首款四主鏡頭手機,搶頭香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可以滿足用戶更多日常拍攝需求。

A01.jpg
▲ 四顆鏡頭的規格不盡相同,由上而下依序為:超廣角、望遠、標準鏡頭、景深相機。


由於 A9 是三星首款後置四鏡頭手機,整體功能比 Note 9 還多一些,因此在 A9 相機介面上,我們也看到了新的樣貌。例如在主畫面中,A9 就放了遠、中、廣三個圖案來對應三個鏡頭的拍攝功能,而主要拍攝模式都可以透過左右滑動切換,拍攝功能則透過下方的按鈕設定 (例如閃燈、濾鏡、美顏選項等等),樣式有更新、但使用邏輯與過往相同。

此外,雖然 A9 也內建 2X 望遠鏡頭,但它比 Note 9 多出專門拍攝景深照片的 500 萬畫素測距鏡頭,所以在使用即時景深預覽功能拍照時,就是使用景深鏡頭,拍得的相片會是 5664x4248 (約 570 萬畫素),而相片焦段看起來會比 Note 9 還要廣(Note 9 是用長焦鏡頭拍景深相片,並同時拍下廣角端照片),這也是二機在拍景深照片時的差異點。

Screenshot_20181011-104951_Camera.jpg
▲ 注意取景窗右側有三個樹木圖示,分別控制標準、超廣角、望遠拍攝功能。
 
A_標準.jpg
▲ 標準主鏡頭拍攝
B_望遠.jpg
▲ 2X 望遠鏡頭拍攝
C_超廣角.jpg
▲ 120 度超廣角拍攝,將雙塔的氣勢完整展現


Screenshot_20181011-110600_Gallery.jpg
▲ 超廣角相片會讓四周出現變形,A9 就內建了校正功能,幫助用戶改善變形情況。

校正前-ANIMATION.gif
▲使用者可以任意儲存原始圖片或校正變形後的相片,上圖可看出校正前後的修正差異。

prince1025_3_5ed71a5e1473538a305e3d2a76396c39.jpg
▲ 即時景深預覽模式,可以拍出背景虛化的效果,使主體更突出。 

page.jpg
▲ 可透過景深相機拍攝即時景深預覽相片 (左),或透過主相機拍攝 2400 萬畫素美顏相片 (右圖)。

 

亮點二:AI 與全新影像演算技術

作為非旗艦手機,三星 A9 的主相機光圈為 f/1.7,雖然沒有辦法用上旗艦級 Note 9 與 S9+ 的雙光圈和影像疊合,但它也引入了新技術去提升畫質。A9 採用的是 re-mosaic 影像演算技術,將 RGGB 四色畫素合併,達到夜拍更低雜訊、感光能力更強的結果,藉以提升低光源環境下的畫質表現。A9 也獲得自 Note 9 才搭載的「AI 場景智慧辨識」功能,擁有 19 種場景智慧辨識功能,在符合的環境條件下,自動去智慧演算而給予色彩和飽和度優化,使相片呈現更加討喜。

20181011_171824.jpg
▲ 透過 RGGB 四像素聚合,改善低光源環境下的噪點抑制並提升感光量。 

20181011_171918.jpg
▲ 拍照功能是 A9 第一主打,奠基在導入 AI 與全新影像處理技術。 

16.JPG
▲ 演算法的成效好壞,需要實測來檢驗,稍晚會有更多 A9 拍攝功能測試給各位。 

 

亮點三:也將部分硬體拉高等級

A9 處理器為高通 S660,效能具有不錯的表現,但更值得注意是本次三星替 A9 內建 6GB RAM 與 128GB ROM,同時提升運行效率和儲存空間(這組合已經等同 Note 9 低配版)。A9 也是一部雙卡手機,支援 4G+4G 雙卡雙待,並且擁有獨立的 microSD 記憶卡槽,最高可使用至 512GB 擴充容量;如果你有需求,就可以透過獨立三卡槽同時享用雙卡和插卡擴充的便利性。

01.JPG
▲ A9 配備 6.3 吋 Super AMOLED 螢幕,2220x1080 解析度,顯示比例為 18.5:9。

06.JPG
▲內建指紋辨識器,輕觸即可解鎖,另外也提供臉部解鎖功能。

05.JPG
▲ 獨立三卡槽,支援 4G+4G 雙卡雙待與最高 512GB microSD 記憶卡擴充。

03.JPG
▲ 具備 3.5mm 耳機孔與 type C 快充規格,最高充電速率為 9V/1.67A。 

04.JPG
▲手機左側設有 Bixby 快捷按鍵,支援最新 Bixby Voice 功能 (英文或簡中)

Screenshot_20181011-113519_AnTuTu Benchmark.jpg Screenshot_20181011-113524_AnTuTu Benchmark.jpg
▲ S660 核心跑分測試近 14 萬分,算是合格有餘,但最大亮點在於增大的記憶體更充裕。 

 

亮點四:多彩年輕化的設計

過往三星在 A8 這種中高階手機的設計上,無論用料或風格,多強調質感尊貴,到了 A9 就路線大改,直接把鮮明耀眼的漸層色引入。A9 也有保守的基本色:黑色,不過主打是「泡泡糖粉」、「檸檬藍」這二色,外殼與邊框都是電鍍亮面,同時加入漸變色設計,很閃很亮,可說是改頭換面的 A 系手機,目的就是要更加吸引年輕人目光。

11.JPG
▲ A9 推出魚子醬黑、檸檬藍、泡泡糖粉三色,藍和粉有漸層色,非常亮眼。

12.JPG
▲ 鎖定女性用戶設計的泡泡糖粉,光線折射下,漸變的紅色還有不同變化。 

13.JPG
▲ 魚子醬黑雖是最安全的黑色,但亮面的安排仍有如鏡子一般映射的效果。 

14.JPG
▲ 讓人聯想到冰淇淋顏色的檸檬藍,也跟上近來手機界大吹的藍色系。

 

亮點五:加強用戶喜愛的自拍應用

A9 的自拍相機雖然只是前鏡頭,不過軟體功能、硬體配備與主相機一模一樣,都採用 Sony IMX576 感光元件,可拍 2400 萬畫素、同時採用 re-mosaic 影像技術來提升畫質。在軟體功能面,自拍打光、美顏瘦臉、景深調整...等,功能只多不少,甚至也放入了 Note 與 S 系列的 AR Emoji 虛擬人偶功能,而且版本更新、效果更生動,這些都是針對用戶在意的特點去強化的表現。

07.JPG
▲前相機規格與主相機完全相同,都是 Sony IMX576 感光元件,也支援 re-mosaic 影像技術。

17.JPG
▲可拍攝即時景深預覽、玩 AR 虛擬人偶和貼圖,也內建了非常多樣化的美顏功能。

 

十一月初上市,但價位不明朗

三星會先推出 A7,然後輪到 A9,二款手機分別屬於中階和中高階(按這裡看 A7 vs. A9 差異比較)。論定位,A9 當然是過去 A8 Star 的強化版本,若秉持「旗艦功能下放」的理念,應該就代表 A9 功能變多、但價格再貴也不能高過以前的 A8 系列(過往最攻頂的 A 系列,價格已經來到 1 萬 7 千多元)。

再延伸一點考量,全新 A 系列理當就是要去抵抗 OPPO、華為等來勢洶洶的對手,這次 A 系列大幅強化功能,是否也會積極到連價格策略也一起往下調整以爭取更高的市占率?答案目前不知道,不過看到 A7 的開價在 10,990 元,相信大家都會希望三星也可以讓 A9 價格更具競爭力才是。

IMG_92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