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Galaxy S9/S9+ 微光夜拍場景 相機畫質挑戰

MarcoHu | Samsung
S9、S9+ 這次搭載了 f/1.5、f/2.4 雙光圈設計,除了可以拍下很亮麗的夜景照片,f/1.5 大光圈帶來的高進光量,也讓它可在超低光源環境下,記錄下比人眼所見還要光亮許多的影像。

場景_02B_up.png

以下會針對大家常遇到的室內環境(其實就是關在房間裡)做三種不同的拍照試驗,他們分別是:充足光、床頭光、以及最後一個最嚴苛的微光場景,各自拍攝二組相片。二組照片都採用「自動」模式與手動設定對焦點,A 組對焦點是多力多滋外袋中心的製造日期字樣處,B 組則是對準中央的芬達瓶蓋。

大家可觀察 S9+ 在三種不同光線條件下的畫質變化,以及最後拍出來的成品是否有合乎期待?

第一組:日光燈 + 床頭燈
首先是把室內可用的光源全開,包括距離拍攝物體上方的床頭燈,以及房間頂光的日光燈。這一組基本上是當作對照基準組,因為雖然以人眼的感覺算是不太明亮的環境,以目前高階照相手機的標準來說,其實都很好應付,不會難拍。

場景_01_up.jpg
▲ 還原拍攝現場,大約是這個照度。

【拍攝成品 1A】
01.jpg
▲ f/1.5、1/33s、ISO320 

01_P.jpg
▲ 對焦點原尺寸擷取圖片

【拍攝成品 1B】
04.jpg
▲ f/1.5、1/50s、ISO400 

04_P.jpg
▲ 對焦點原尺寸擷取圖片


第二組:床頭燈
接著我們把頭頂的日光燈關閉,僅留下距離最近的床頭燈以及遠方從浴室門口透出的光線拍攝,目測亮度只有比第一組少一些,因為主體的主要光源還是來自於頭上的那盞床頭燈,但大家還是可以看看在光線環境變化下 S9+ 的表現差異。

場景_02_up.jpg

【拍攝成品 2A】
02.jpg
▲ f/1.5、1/33s、ISO320 

02_P.jpg
▲ 對焦點原尺寸擷取圖片


【拍攝成品 2B】
05.jpg
▲ f/1.5、1/33s、ISO320 

05_P.jpg
▲ 對焦點原尺寸擷取圖片


第三組:遠方浴室燈
終於來到最後一組最嚴苛的微光環境,這個拍攝場景是房間的燈光全關閉,唯一的光源是來自大約三公尺多以外的浴室內燈光。實際用肉眼觀看,其實床頭桌上面的東西已經是暗濛濛、不太容易看清楚;那麼在這樣僅具有微弱光線的條件下,S9+ 又會拍出什麼樣的照片呢?

場景_03_up.jpg
場景_02B_up.jpg
▲ 現場 S9+ 對著的畫面,大概比上圖還要再暗一些。

【拍攝成品 3A】
03.jpg
▲ f/1.5、1/4s、ISO1250 

03_P.jpg
▲ 對焦點原尺寸擷取圖片


【拍攝成品 3B】
06.jpg
▲ f/1.5、1/4s、ISO1250 

06_P.jpg
▲ 對焦點原尺寸擷取圖片

 

小結:高感光之餘,保留了更多細節

經過簡單的三組 AB 拍攝,可以很明顯察覺到 S9+ 這次對細節處理似乎與 S8 不同。三組照片 S9+ 都是自動選用 f/1.5 大光圈拍攝,不過在高感光的幫助下,它還是用了銳利度比 S8 稍高的方式來保留影像,直覺是比 S8 夜拍要更能看清楚細節部分。

尤其在第三組微光環境下,S9+ 抹除雜訊比印象中的 S8 要更收斂一點,而在即昏暗光線下,它拍得的影像是遠比肉眼看到的現場環境要明亮很多很多,而前提是還保留了相當程度的清晰度和顏色,至少在目前手上測試機的這一版軟體是如此呈現。

之後我們會再針對 S9+ 拍照做多機對比,在 S8 已經很成熟的拍照表現之下,S9+ 相機究竟還能進步多少?稍後會繼續來驗證看看。

新聞照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