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間畫面,用三星 Galaxy S9、S9+ 超慢動作「自動」幫你拍!

MarcoHu | Samsung
01.JPG

在 Sony 推廣之下,大家對慢動作錄影是已經有一些認識過,而這次三星又為 Galaxy S9/S9+ 安排了什麼樣的新意?Galaxy S9/S9+ 的超慢動作錄影原理是與 Sony Xperia 相同,都是在相機模組上再結合 DRAM 記憶體,如此才有足夠的運算能力去用 960FPS 超高速度錄製影片。

而 Galaxy S9、S9+ 的超慢動作錄影功能是將 0.2 秒的瞬間畫面,還原成 6 至 6.3 秒左右的超慢動作影片,錄製出來的影片解析度是 HD 720P。這些功能聽起來都是 Sony Xperia 手機做過的,Galaxy S9/S9+ 當然不會僅止於此,原來手機主打超慢動作之餘,還加入了「自動化」、「背景音樂」、「GIF 製作分享」等三大不同功能,好玩程度更勝以往。

有多好玩?這鴿子飛翔的瞬間,就是 S9+ 自動捕捉到的精彩畫面,記得開聲音喔:



而透過內建的 GIF 產生器功能,還可以做出這樣的有趣動態圖:

[飛翔慢動作] Samsung Galaxy S9-S9+ 960FPS 超慢動作錄影片段_1.gif


不錯吧?以下解釋 S9/S9+ 是如何辦到這超慢動作錄影,而這功能又有什麼樣的特色:


賣點一:陷阱快門「自動」捕捉瞬間畫面
超慢動作錄影是把瞬間畫面用高速錄影記錄下來,然後以 960FPS 的影格去放慢播放,本來 0.2 秒的畫面,要變成 6 秒來觀看,所以才會變成超慢動作。但大家知道要捕捉 0.2 秒精采畫面的難度何其高,而有時候精彩畫面是無法預期何時會發生,因此 Galaxy S9/S9+ 就把超慢動作加入了「陷阱快門」功能,讓手機自己去偵測瞬間移動的畫面,自動錄製超慢動作影片。


▲ 這一個精彩的水花四濺慢動作影片,就是透過陷阱快門自動精準錄到的畫面,效果超棒。


這樣的畫面,都是透過自動化的陷阱快門捕捉到的,怎麼辦到的?以下有操作流程:




陷阱快門實際上是一個照相介面中的小方框,這個方框就是用來偵測的範圍,當方框內的物體有特別突發的移動狀態發生,例如狗狗跳起來、氣球爆裂、硬幣旋轉等等,手機就會自動啟動 960FPS 去錄製超慢動作過程,使用者只需要好好拿著手機把錄影完成即可。

03_超慢動作拍攝介面_陷阱快門.jpg
▲ 在進入超慢動作功能,畫面中的方框就是陷阱快門,偵測到移動就會自動觸發超慢動作錄影。

C.jpg
▲ 水流下的瞬間,陷阱快門啟動,全自動的喔!

A.jpg
▲ 錄影中當方框裡物體移動,陷阱快門就會啟動,方框呈現閃爍黃色,就是錄製超慢動作


實際的操作過程像是這樣,在陷阱快門的幫助下,錄影只要按開始和結束,一共二下,中間的超慢動作捕捉都交給陷阱快門。(畫面中手指是有緊張而多按了幾下,但其實是無謂的)



這個方框偵測可以想像成類似監視攝影機的移動偵測,因此方框是一個基準值,任何突然移動或變化,就會觸發它的錄影機制。因此,錄影的環境越單純、越靜止,陷阱快門就越容易判定何時該啟動錄影;反之,若整個場景是比較複雜或不斷移動物體所構成,陷阱快門就比較可能發生誤判,例如太早或太慢啟動超慢動作。

為了盡量應付拍攝場景的多樣化,陷阱快門的方框也讓用戶可以任意移動,以及改變偵測範圍的大或小。但需要注意的是,陷阱快門小方框的設定都需要在按下錄影按鈕前做好,一旦開始錄製影片,方框就無法再更動設定。

Galaxy S9/S9+ 超慢動作錄影除了有自動捕捉畫面的陷阱快門功能,它也可以改用手動啟動,也就是如 Sony 手機那樣的,用戶自己按下啟動超慢錄影的按鈕,自己決定何時要使用超慢動作。不過手動啟動的成功率就看技術了,多試幾次都是難免。另外也要提醒,超慢動作錄影對光線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在暗處會顯得畫質差,而它錄影的視角也比較窄,所以離錄製主體要站遠一點。

03_超慢動作拍攝介面_B.jpg
▲ 提供手動或自動二種超慢動作錄影方式,每次錄影,最多可以容納 20 組超慢動作片段。


▲ 另一個快速錄製的超慢動作影片,同樣是透過陷阱快門自動錄製。



▲ 每天生活都會遇到的洗手台,透過超慢動作錄影,也會呈現前所未有的有趣映像。


賣點二:背景音樂讓影片會說話
在自動錄製超慢動作之外,Galaxy S9/S9+ 還加入了背景音樂功能,讓超慢動作影片更有戲劇效果。在錄製好一段影片後,手機會從內建的 30 多首背景音樂中先自動配一首進去,讓用戶聽聽看看感覺,如果不喜歡,那就再選別首,各種不同主題都有好幾首可以挑;又或者,也可以從手機內的音樂檔案去配用。

影像會說話,音樂會加分,如果有玩過 Magisto 或類似的影片編輯軟體也會清楚,背景音樂可以讓影像加分不知多少倍;如今 S9/S9+ 超慢動作把背景音樂功能也整合在一起,省去自己存檔再透過電腦後製加工的步驟,就可以輕鬆讓影片更具戲劇效果,看起來更有 FU。

D.jpg
▲ 在超慢動作編輯介面中,可以選擇各種超慢動作是否要關閉恢復成正常播速,更重要是編輯背景音樂,讓慢動作的畫面在播放時效果更好。

F.jpg
▲ 手機已內建超過 30 首音樂來搭配超慢動作影片編輯。


賣點三:倒轉旋轉 GIF 自動產生器
大家每天在臉書上都會看到很多梗圖或是好玩的 GIF 貼圖留言,之後我們也可以透過 S9/S9+ 自產這種好玩的 GIF。在製作好超慢動作影片後,還有一個很方便的 GIF 產生器融合在裡面,讓你可以把精采的超慢動作過程,轉製成 GIF 保存分享,而且還有倒轉、旋轉、重複,共三種不同 GIF 模式可選擇。

舉例來說,錄了一段 60 秒的影片,裡面包含一段 6 秒的超慢動作畫面,這時候就可以把它選取起來,選擇要把超慢動作過程用倒轉、旋轉、或者是重複播放來轉存成 GIF,把三種 GIF 都一起拿來看看哪個最好玩。

E.jpg
▲ 每組超慢動作影片都可以轉存成三種不同的 GIF。

重複.gif 倒轉.gif
▲ 例如剛剛看到的水球影片,就可以變成這樣的好玩 GIF,一鍵搞定。


慢動作錄影不是 S9/S9+ 獨有,但它的超慢動作錄影確實做到了新的樂趣與更便捷的操控方式,如果各位有機會入手這部手機,不妨也試著用它捕捉更多生活中的趣味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