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皮韓骨 年終壓軸:日版 Galaxy J 空降評測

丹尼爾 | Samsung

Galaxy J 空降水貨市場!日皮韓骨 有中文介面 (?)

日本 NTT DoCoMo 於上月在日本舉行 2013 年冬季/ 2014 年春季新機發表會。其中除了被稱為最強迷你機Sony Xperia Z1f 以外,另一款頗受矚目的新機,就屬更勝 Galaxy S4 的三星 Galaxy J 了!ePrice 也很快取得這款話題新機的水貨測試,但話說在前頭,這部 Galaxy J 有點東拼西湊不像樣,不是手機做得不好,而是水貨商家做了手腳。想搶快買水貨的朋友,在付錢之前千萬要小心!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日版 Galaxy J 已搶先登陸水貨市場,還出現了中文介面,但想搶快的朋友先別高興太早。
 

▲三星 Galaxy J 的包裝為方正造型,材質跟配色和 Galaxy S4 系列開始的包裝風格一樣。


▲三星 Galaxy J 共有藍、白、粉三種顏色,借到的是白色版,其中粉色店家說暫時還沒有到貨。


▲包裝側面標註有商品型號與注意事項。


▲底部是一些簡單的配置訊息,包括 Galaxy J 支援 LTE 網絡、5 吋 FHD Super AMOLED 螢幕、2.3 GHz CPU、3GB RAM 以及 2600 mAh 容量電池等等。


▲開蓋便能看到三星 Galaxy J 手機的本體。


▲背部貼有打開電池蓋的說明貼紙。(題外話,好喜歡這背蓋設計喔。)


▲裡層是一些手機附件。


▲全部包裝內容。大陸版主手上的這台三星 Galaxy J 是從水貨商裡借來的,全部附件包括有手機本體、耳機、耳塞、保修卡、說明書。日版包裝裡面是沒有充電傳輸線的,所以上圖看到的這條黑色線是商家後來塞的。


維持塑料材質,但加入濃濃的日系元素
第一眼看到三星 Galaxy J,其實是有驚喜的,因為三星從 Note 3 開始,一改過去長時間維持的圓弧外型並加入皮革元素,這回則為了日本市場而採用日系風格,讓這款韓系手機也能充滿濃濃日本味。即使外觀主要還是以塑料為主要材質,但整體造型比過去都還要討喜很多,或說是在視覺上終於有點變化、不再疲勞。
 

▲過去兩年多時間裡三星旗下手機相似都挺高的,雖然成功塑造出識別度,但為了順應消費者總是喜歡求新求變的心態,因此三星 Galaxy J 則在外觀細節方面有一定的調整,日系風格更加明顯。icon


▲三星 Galaxy J 正面是一塊 5 吋螢幕,配合窄邊框設計,整台手機看上去要比普通版的 Galaxy S4 要稍微大氣那麼一點。不得不說這次的變化真的蠻大的,這張照片如果不要跟你說這是三星手機,你可能也很難想得到。


▲因為是日本運營商的定製機,所以三星 Galaxy J 的上方印有 NTT docomo 的 Logo。旁邊還有 LED 指示燈、聽筒、感應器以及前置鏡頭。


▲螢幕下方維持三星一貫的三鍵設計。這顆 HOME 鍵搭配三星 Galaxy J 這種稍帶日系風的機身外觀設計,看上去挺搭的。


▲機身右側有電源鍵。


▲左側是音量鍵,音量鍵的手感明顯要比電源鍵的要好出一些。


▲機身頂部有耳機插孔、紅外接收口以及日本本土特有的電視天線,這在台灣用不到就是了。


▲底部是 MicroUSB 接口以及降噪麥克風。三星 Galaxy J 還配備有掛飾孔,日式作風啦。


▲背部有 1300 萬像素鏡頭以及閃光燈,背蓋底部則是喇叭孔。


▲邊框依舊採用仿金屬設計工藝,以金屬感作為點綴。


▲三星 Galaxy J 的塑料材質背部採用了特殊的暗點紋路設計,摸上去手感還不錯。


▲三星 Galaxy J 可拆背蓋,採用可換電池設計


▲電池容量為 2600 mAh,跟 S4 一樣大。


▲SIM 卡槽與 MicroSD 卡槽位置。


▲三星 Galaxy J 的整機尺寸為 137 x 70 x 8.6 mm,重量為 146g,螢幕邊框比較窄,男生單手拿沒問題。

 
中文介面?買前請三思
這部分要看介面,但其實以下的內容不太具有參考性,甚至之後的拍照表現也讓人多所疑慮,因為這台三星 Galaxy J 的軟體版本並不是正式版,它將 NTT DoCoMo 的日本內容拉掉,還加入中文介面,但重點就在於,現在淘寶上開賣 Galaxy J 很多都標榜「獨家中文」,只是這版 ROM 不知道是從何改來,裡頭出現了 Note 3 才有的 S PEN 功能,顯然就是一個半完成品。有中文是好事,但一想到是東拼西湊出來的成品,實在讓人即使買了也不安心啊!這樣亂入刷 ROM 真的沒有問題嗎?
 

▲三星 Galaxy J 搭載基於 Android 4.3 的 TouchWiz UI。
 
 
▲ 標榜獨家中文介面的 Galaxy J 水貨機,實際上是刷入非日版的 ROM。

 
▲ 注意 Galaxy J 沒有 S Pen,可見這批水貨的中文 ROM 是改自 Note 3,讓人看了有點不安心啊。

 
▲ 這些功能也是不該出現在 Galaxy J 身上的,未來台版推出時,不會是長這樣的。

 
▲招牌的多任務窗口功能當然也會出現在這台三星 Galaxy J 的身上。

 
▲多工視窗功能顯得實用許多了。

 
多工視窗功能中另一個十分實用的地方,那就是可以允許用戶同時開啟兩個「我的文件」,這樣用戶就可以十分方便地在兩個文件視窗之間處理編輯資料。
 

▲ 三星一貫的拍照界面。


▲ 支援雙鏡頭拍攝。


▲ 最大可拍攝 1,300 萬像素的照片。


▲ 三星高階智慧型手機總是內建許多不同的拍照模式。


以下還有一些 1300 萬畫素的實拍效果可參考。其實原文還有更多樣張,但拍出來的樣子已近慘不忍睹,和三星今年推出的 S4、Note 3 差距太大。在手機 ROM 正當性已有問題的考量下,太誇張的相片就都刪除掉,有興趣的朋友請至 ePrice CN 站原文觀看://www.eprice.com.cn/mobile/talk/124/4526215/1/
 
 
 
 
 
 
Snapdragon 800 2.3 GHz 四核心跑分測試
Galaxy J 搭載了 5 吋 FHD Super AMOLED 螢幕、2.3GHz Qualcomm S800 四核心處理器、3GB RAM 以及 32GB ROM,並可以使用記憶卡擴充容量。以下有簡單的跑分測試,雖是 ROM 亂入但還是很高分啊 icon
 
 
▲安兔兔跑分為 34285 分。


▲BENCHMARK 得分為 59.75。


▲NenaMark2 成績為 60.0 fps。

 
▲性能測試與 VELLAMO 成績。


Galaxy J 公司貨聖誕節前可望上市
Galaxy J 在五吋手機裡面相當具有競爭力,規格大約也攻頂得差不多了,基本上可以看做是 S4 以上、Note 3 未滿的高階手機。目前大陸淘寶 Galaxy J 三色都是穩定供應中,售價約台幣 1.7 萬元,不算特別便宜,但考慮到刷 ROM 的不安定感,基本上是不太建議在這時候搶進所謂的「獨家中文」版本。畢竟多數時候,買日機不外乎以下幾個誘因:規格好、外型美、價格低、或者想要特殊色,一部好不容易比較像日機的韓國 Galaxy J,裝上不完全的中文 ROM、而且價格沒有明顯優勢,在我們看來就是一整個感覺不對啊!

另一個喊停的理由,就是 Galaxy J 在台灣其實也快要上市了,已經有消息傳出聖誕節前很有機會開賣,算算也不到一個月了。若是喜歡它,或許再觀望一陣,看看台版開價如何再來比較公司貨水貨哪個划算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