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臺灣社交距離」App 裝了嗎?使用教學、注意事項一次看

Jason | 手機軟體綜合區
隨著最近一批機師連帶確診,讓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又開始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佈了部分確診者的社區足跡;而一般老百姓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外,大部分也只能透過新聞媒體公佈的資訊來判斷是否自己有可能與確診者近距離接觸。不過,其實衛福部疾管署先前也推出了「臺灣社交距離」App,能夠透過藍牙連線的方式,在有可能與確診者接觸時提示用戶,相當推薦大家下載使用。

720.jpg

 

蘋果、Google 兩大平台合作結晶

疾管署的這套「臺灣社交距離」App,是採用先前蘋果與 Google 為了因應疫情所共同開發的「COVID-19 患者接觸通知」平台所製作,因此不論是 iOS 或是 Android 系統都可以支援。

這款 App 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在 App Store 或是 Play Store 上搜尋「臺灣社交距離」並下載 App 後,開啟 App,這時 App 會提示「尚未開啟接觸通知功能」;只要按一下下方的「開啟接觸通知功能」,並且確定開啟後,此功能就會在背景執行,並且隔一段時間就會提醒用戶比對結果。一般來說都會顯示「與確診者資料比對無接觸」,不過如果你真的很不幸接觸到了確診者,App 會以紅色字體顯示「與確診者資料比對有接觸」,這時你就要撥打 1922 防疫專線或是向當地衛生局回報。

Screenshot_20210505-122950_Google Play Store.jpg Screenshot_20210505-123019.jpg
▲ 下載 App 並安裝後,首先要開啟接觸通知功能,才能正常運作。

Screenshot_20210505-123027_Google Play services.jpg Screenshot_20210505-123035.jpg
▲ 開啟接觸通知功能後,它會在背景持續監控並比對。

3Yzru8FQoXfeNuzpjDEPAaOmwE7Jr_xG.jpg
▲ 很不幸的與確診者有接觸的話,就要立即回報 1922 防疫專線。

 

不會追蹤用戶位置,但要開啟藍牙

「COVID-19 患者接觸通知」平台雖然可以知道自己與確診者是否有接觸,不過並非透過追蹤手機定位的方式而達到,而是使用藍牙連線,因此它在第一次開啟時並不會要求用戶提供定位權限。

根據先前 Google 與 Apple 的說明,這個技術主要是將每台選擇參加此功能的手機設置一個唯一的隨機識別碼,而且這個識別碼每 10-20 分鐘就會更換一次,以避免追蹤;而手機會在背景透過藍牙與其他同樣參加此功能的手機互相連線並交換識別碼儲存在手機中,若有人不幸成為確診者,那麼 App 會依據接觸時間、兩者之間的藍牙連線強度來判斷是否有接觸,並將通知傳送給判定有與患者接觸的對象。因此,此功能必須在藍牙開啟下才可使用。

01.jpg

 

中國版 Android 手機可能無法使用

另一個注意事項與 Android 比較相關,在 Android 平台中,「COVID-19 患者接觸通知」是包含在 GMS 其中的服務,如果你的 Android 手機出廠就內建了 GMS 服務(在台灣販售的公司貨手機都有),那麼就包含了「COVID-19 患者接觸通知」平台。

不過,中國版 Android 手機由於本身就沒有內建 GMS,因此也不會有這項功能,就算下載了「臺灣社交距離」App 也不會有作用;而如果是買了中國版手機回來自己灌 GMS 的話,也不見得能夠使用,因為此功能要在特定版本後的 GMS 才有加入。

要怎麼知道我的中國版手機是不是支援呢?首先可以看看設定選單中有沒有「Google 帳號」選項,點進去後,如果有看見「COVID-19 患者接觸通知」選項,那就代表可以使用。

Screenshot_20210505-123109_Google Play services.jpg Screenshot_20210505-123115_Google Play services.jpg

 

臺灣社交距離

下載連結:iOSAndroid 

screenshot.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