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全球大熱 連惡意程式都來摻一腳

Jason | Android
韓劇《魷魚遊戲》在影視串流平台 Netflix 熱播,更成為全球大熱話題,有不法份子就趁著這個熱潮混水摸魚,推出內含惡意程式的 Android 軟體,甚至避開了 Google 的審查,成功在 Play Store 上架。有安全研究員向 Android 手機用戶警告,應該避免安裝《魷魚遊戲》的程式。
 
article-6152a05cbdc3a.jpg


目前 Netflix 方面並沒有推出官方的《魷魚遊戲》應用程式,所以 Play Store 上出現的通通都是第三方程式商的作品。防毒軟體 ESET 的安全研究員 Lukas Stefanko 日前在推特表示,Play Store 一下子湧現了超過 200 款與《魷魚遊戲》有關的程式,其中一款聲稱提供《魷魚遊戲》手機桌布的程式「Squid Game Wallpaper」,在分析後就發現內藏 Joker 惡意程式。
 
1022-5a.jpg


Joker 以往多次在 Play Store 出現,它能夠竊取用戶的簡訊、通訊錄名單和裝置資料,再透過模擬註冊程式偷偷註冊昂貴的訂閱服務,讓受害人蒙受金錢損失。

Joker 和它的變種在 2019 和 2020 年都曾經於 Play Store 出現,這一次 Play Store 發現問題後已經將程式下架,但已經有至少 5,000 次下載量。好消息是 Stefanko 測試的其他《魷魚遊戲》程式,暫時並未發現有類似問題,但不少內含大量廣告。
 

資料來源:techs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