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突然跳一堆廣告?看看你有沒有裝這個條碼掃描 App

Jason | Android
透過 Google Play Store 安裝程式,本應是最理想和安全的途徑,但最近網路安全公司 Malwarebytes 表示,自從去年 12 月底開始,就陸續收到討論區網友的回報,表示 Android 手機預設瀏覽器自動打開並載入廣告。最奇怪的地方是這批用戶都沒有安裝過任何新的程式,而所有程式均透過 Google Play Store 安裝。
 
Android-Malware.jpg


Malwarebytes 表示,其中一名討論區用戶發現,突然彈出廣告的源頭是一款安裝已久的條碼掃描程式 Barcode Scanner。根據 Google Play Store 的資料顯示,Barcode Scanner 被安裝了超過 1,000 萬次,Malwarebytes 將之加入觀察名單後,Google 最後也將程式下架。
 
0209-3a.jpg


不少用戶的手機安裝了這款 Barcode Scanner App 好幾年,一直相安無事,原來 App 在 12 月 4 日推出更新後,就由原來的條碼掃描器變成了惡意程式。

Malwarebytes 解釋,部份免費程式依賴廣告 SDK 顯示廣告以賺取收入,當 SDK 改變就會讓程式起變化。不過這一次 Barcode Scanner 事件則是例外,是開發者刻意加入惡意程式碼,而且還用了很多偽裝以避免 Google 的偵查。如果你的 Android 手機中也有這款 App 的話,可能要刪除改用別的條碼掃描器了。
 

資料來源:slashg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