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應用」Google Files 手機文件、照片、影片,資料轉移記憶卡快速上手

凱特叔叔 / 凱叔 | Android

DSC_0028.JPG
對現代人來說找一台電腦來備份手機裡面的資料比去找一張記憶卡來放在手機裡存資料還困難。

想透過手機中的記憶卡來備份多媒體影音檔案是許多人的心聲,這次就來分享 Android系統自家推出的 Google Files 這款軟體。

Screenshot_20191223-110336

首先到手機的 Play商店 中搜尋下載 Google Files點我引導下載,接著在手機裡面開啟這個軟體。

Google Files 叔叔會有三大功能「手機資料備份轉移記憶卡」、「一次移除大量不想要的手機程式」、「Wi-Fi資料快速傳輸」的操作教學來教各位使用。


「手機資料備份轉移記憶卡」:

Screenshot_20191223-110559.png

應用程式的介面上會看見有 下載內容、相片、影片、音樂 等分類選項,這邊簡易解說就是你想把那個種類的檔案轉移到手機記憶卡裡面,就先去點選該項目。

SD卡備份操作一

以叔叔用手機內存空間的圖片來做個範例,要做資料轉移可以先點選到圖片,接著選擇 右上角的三個點 進去後會看到 全選,選擇後把全部的檔案都標記後,再次點選右上角的三個點,就會看見有兩種備份方式,一個是 備份到Google雲端硬碟 另外一個則是把 資料轉移到記憶卡

※如果是要備份到記憶卡上,這邊建議用複製的方式較保險,避免移動到一半檔案損毀連同手機內部的檔案也一起損壞。

SD卡備份操作二

當你選擇 複製移動 檔案時,就會看到是否移要到記憶卡的選項,確認後就會開始執行,此時稍微注意這個程式的 檔案轉移進度 的顯示做的不明顯,要仔細看下面在 文字上方藍色 那條,就是目前的進度,跑到右邊到底代表完成轉移。

而當你想要轉移其他檔案到記憶卡 ( 影片、音樂、檔案 ),也適用相同操作方式來進行轉移。


「一次移除大量不想要的手機程式」:

程式批次刪除.PNG

特別說明「應用程式」不在這操作備份,因為應用程式的備份是綁在Google帳號上的。

而這邊的「應用程式」這個選項,其實有個功用就是可以批次來移除大量手機內的app程式,就不用一個一個去移除應用程式也算是方便。


「Wi-Fi資料快速傳輸」:

檔案分享.PNG

過去手機對手機傳輸資料都是透過藍牙來進行傳輸,現在透過 Google Files 可以使用 Wi-Fi 這更大更迅速的頻寬來做資料傳輸原始檔案。

screenshot_20191223-112629.png

只要朋友在鄰近並且有安裝 Google Files 就能使用這樣的功能來快速傳輸資料。


使用心得:

現在還是不少人習慣手機資料要放記憶卡,但在手機更換的時候要如何把手機內的檔案、音樂、app下載在內存空間的照片快速打包帶走,我想 Google Files 就能扮演好這個資料備份的角色。

除了資料備份外還有一個可以透過 Google Files 來批次處理掉不想要的手機應用程式,雖然這功能在手機內可能不常用到,但是要用到的時候還是很方便。

最後一個是Wi-Fi點對點資料快速傳輸,資料傳輸速度雖然很快,但叔叔覺得這功能出來的有點晚,畢竟現在多數人傳資料或圖片都是用通訊軟體或雲端空間來傳輸,因此這功能比起前兩者的功能實用性就沒這麼高了。

以上就是 Google Files 的使用教學,快快學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