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將有類似 iOS AirDrop 的 Fast Share 快速檔案分享機制

Jason | Android
iOS 系統有不少受大家歡迎的服務,其中一項就是 AirDrop,它可以讓 iOS 裝置以及 Mac 電腦之間利用 Wi-Fi 點對點高速分享檔案,反倒是 Android 在這方面就比較缺少,系統端只有透過藍牙傳送的 Android Beam,因為速度太慢、NFC 不普及導致使用率低,在新版 Android Q 系統中將被淘汰

而許多手機都內建的 Wi-Fi Direct 功能,理論上來說應該可以提供快速的傳檔功能,卻因為 Android 品牌各自為政,導致 Wi-Fi Direct 在不同品牌間無法互通,有需要快速分享檔案的用戶,只能透過下載 App 的方式進行。

Android Beam 確認在 Android Q 滅亡,NFC 背靠背一碰傳檔的功能正式再見 - 1


不過,之後這個情況可能會改變。根據《9to5Google》網站報導,Google 正在開發新的「Fast Share」檔案分享技術,它類似 AirDrop,可先用藍牙偵測附近已開啟 Fast Share 的裝置,然後透過 Wi-Fi 點對點傳輸檔案、文字或是網址,因此不需先上傳雲端,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也能分享;它除了有專屬的 App 來傳檔之外,也可透過系統的「分享」頁面分享。

目前並不清楚此功能會不會隨著 Android Q 一起推出,也不知道它會不會成為 Android 系統底層的應用,讓每個品牌手機都直接內建此服務;但《9to5Google》指出,由於它是單純的 Google Play 服務,因此應該也可使用在舊版的系統上。

Screenshot_20190629-210505.png Screenshot_20190629-130645-1.png
▲ Fast Share 可透過分享頁面分享檔案,開啟後可看見附近支援 Fast Share 的裝置。從 Google 提供的範例中,包含了 Chromebook、手機、智慧手錶甚至還有 iPhone,代表此功能可能也會支援這些裝置。


引用來源:9to5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