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P 將以間接形式改善數位成癮,但要改善碎片化現象可能需要更多時間

管理員 | Android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針對稍早宣布釋出的Android 9.0 Pie (以下仍以Android P為稱),負責Android作業系統框架 (Framework)、系統健康 (System Health)、衡量指標 (Metritcs)的Android產品經理Benjamin Poiesz針對此次更新重點進行說明。



以人工智慧構成的全新作業系統,Android P 將以「Pie」為稱

對於此次Android P所搭載使用行為學習設計,Benjamin Poiesz表示主要還是基於裝置本身上的學習,因此現階段並不會透過雲端同步方式,讓每一款使用者持有裝置都能同樣「了解」其操作行為,最主要還是以當下使用裝置操作情況進行學習。

至於相比上一版Andrloid O的電力控制表現,其實還是因為不同硬體設備差異,很難明確說明實際節省電力表現,但單就CPU電力損耗來看,整體電力損耗約可降低一半左右,主要在於系統可針對特定App使用情況調整CPU最佳執行效率,藉此減少不必要的效能輸出導致電力浪費,同時也不會影響App原本執行效能。

而在伴隨Android P釋出的Android Go版本,Benjamin Poiesz則說明同樣會保留電力效率提昇與基礎操作行為學習機制,藉此讓Android Go平台使用者維持輕巧操作體驗,同時保留Android P主要使用特性。

另外,對於從Android O (Android 8.0)開始導入的Project Treble框架設計,在Android P釋出之後是否代表將能順利改善絕大部分的版本分散 (碎片化)問題,Benjamin Poiesz的看法則認為或許可以,最主要還是要看OEM廠商在產品所採用Abndroid版本而定,但基本上從Android O升級到Android P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只是可能還是要看OEM廠商本身客製化介面、電信業者針對不同裝置調整腳步。

目前雖然搭載Android O的裝置已經越來越多,但仍有不少比例仍維持在更早之前版本,因此現階段Google想要改善Android作業系統版本碎片化問題,似乎還是需要一點時間。

IMG_0382.jpg
▲ Android產品經理Benjamin Poiesz。

 

期望藉由Dashboard間接降低數位沉迷現象

針對此次Android P額外加入可讓使用者衡量自己使用手機時間等數據的Dashboard功能,Benjamin Poiesz表示最主要希望能讓使用者更容易知曉個人使用手機情況,例如更容易判斷哪些App造成手機電池異常耗電,或是佔用太多網路頻寬,甚至可以進一步評估自己是否有數位成癮現象,藉此間接地改善使用行為,同時也能呼應目前業界持續推動數位福祉 (digital well-being)作為。

至於在Dashboard功能所統計數據,其實也會透過API串接方式提供給第三方開發者使用,藉此打造不同應用服務,但數據內容將會以公開數據、不具名資料等適合公開使用項目為主,因此並不會因此涉及侵害隱私權等問題。



部分功能依然要與第三方開發者配合

根據Benjamin Poiesz的說明,雖然此次釋出的Android P已經是正式版本,但部分功能如Slices應用速覽依然要等到今年秋季才會開放使用,最主要還是會等第三方開發者提供內容加入整合,因此諸如App Actions目前所支援App內容依然有限,預期要等到今年秋季之後才有更多App加入整合,如此才會讓Android P變得更好用。

至於像Android O加入與Sony合作的LDAC藍牙播放技術,未來像是華為近期提出的GPU Turbo技術會不會同樣考慮加入成為Android標準功能,目前其實還無法確認是否會往此方向發展。
而針對Android P原生加入支援「瀏海」造型螢幕設計,Benjamin Poiesz除了重申目前規範最多允許在螢幕上、下側導入兩組「瀏海」設計,同時也表示不會特別讓使用者選擇是否手動調整「瀏海」顯示模式,這部份依然由合作夥伴針對硬體設計自行調整。

類似情況也包含現行越來越多機種加入的人臉識別等新功能,未來也會採取由合作夥伴提供支援運作技術,藉此發揮更具彈性的裝置設計發展,但Google並不會特別將此類設計逐一加入Android作業系統成為原生支援標準,此部份應該也是基於避免讓Android作業系統過於肥大的考量。
 


目前僅先開放Pixel系列機種升級

稍早釋出的Android P將先開放Pixel系列機種升級,預計今年秋季才會讓包含Sony Mobile XZ2、小米MIX 2S、HMD Global Nokia 7 plus、OPPO R15 Pro、vivo X21UD、vivo X21、OnePlus 6、Essential Phone在內機種,以及基於Android One計畫打造手機獲得更新,而Google計畫在今年底之前與合作夥伴一同讓更多手機產品升級至Android P。

至於防堵沉迷功能僅先以beta形式開放Pixel系列手機測試,預計在今年秋季釋出正式版本,而Android One與其他對應Android P更新機種,則要等到今年底才能使用此項功能。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