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遠傳電信再合作 提供 700MHz 共頻共網

Jason | 亞太
亞太電信由於在 5G 頻譜競標時,僅標得 28GHz 毫米波頻段,並未拿下熱門的 3.5GHz 頻段,因此後來改以與遠傳電信合作,遠傳電信將 3.5GHz 頻段中的 80MHz 頻寬與亞太電信進行共頻共網,亞太電信則負擔九分之二的頻譜費用。而在 3.5GHz 頻段後,亞太電信昨日也宣佈將與遠傳電信進一步合作,在 700MHz 頻段部份「共頻共網」、「頻率交換」業務合作。

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合作 3.5GHz 頻段,使旗下 5G 網路服務更為完整


亞太電信表示,在共頻共網的業務合作部分,雙方就各自取得之 700MHz 頻段進行共頻共網,亞太電信將以九分之二比例分攤 700MHz 頻段共頻共網所產生之相關成本與費用,實際執行時間將視法規開放時程及主管機關核准時間而定。

而在頻率交換的業務合作部分,亞太電信就持有之 723MHz~728 MHz (上行)、778MHz~783 MHz (下行) 共計 10MHz 頻寬,與遠傳電信所持有之 2595MHz~2615 MHz 共計 20MHz 頻寬進行交換。至於雙方頻率交換所產生之費用,將依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當時各自競標結束後次月起,開始攤銷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核准頻率交換申請之當月底殘值計算。

亞太電信指出,這一次亞太與遠傳之間的合作,由高頻 5G 延伸至低頻,透過共頻共網,未來形成連續頻寬,有效活絡雙方頻譜效益。700MHz 搭配 5G 中高頻譜,能擴大 5G 涵蓋範圍,在網路容量和涵蓋廣度上均更完整。而亞太電信透過頻率交換,其 2600MHz 頻段,由 20MHz 變成 40Mhz,網速也可以達到 2 倍成長,此頻段亦為 5G 關鍵頻譜,網路將可發揮最大綜效,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網路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