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由一加手機首發應用產品,高通揭曉 Snapdragon 855 具體細節

管理員 | 手機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稍早確認新款高階處理器名稱就是Snapdragon 855之後,Qiualcomm於夏威夷舉辦的Snapdragon技術大會上進一步揭曉此款處理器運算平台具體細節,同時也由一加手機 (OnePlus)執行長劉作虎確認將在下一款旗艦手機產品首發導入Snapdragon 855處理器運算平台。



01.jpg
▲ Qualcomm揭曉更多關於Snapdragon 855處理器運算平台系列。

 

一加手機成為首發Snapdraogn的手機品牌

在正式揭曉Snapdragon 855具體細節之前,Qualcomm邀請一加手機執行長劉作虎站台,並且確認將由一加手機首發推出採用Snapdragon 855處理器的手機品牌。

而之所以會選擇與一加手機合作,最主要還是考量一加手機過去以來始終僅推出採用Snapdragon 800系列處理器,並且進行軟硬體最佳化的設計,讓手機效能與應用功能能發揮極致,此次與Qualcomm合作之餘,劉作虎也透露明年將會搶先推出支援5G應用手機,同時也確定在歐洲市場與英國EE電信達成戰略合作。

02.jpg
▲ 一加手機確認將成為Snapdragon 855首發廠商。

 

5G網路技術將改變運算與使用模式

而在正式說明Snapdragon 855具體細節之前,Qualcomm再次強調通訊技術幾乎以每10年經歷一次重大變革,而Qualcomm更是在每隔10年提出重要通訊技術,包含從最早1G時代的類比通訊,到1990年進入數位通話的2G時代,並且從3G時代開啟行動網路應用,在4G時代更開啟高速行動寬頻使用模式,進而帶動各類應用改革,預計在2019年開始推行全新設計的5G連網模式,最快將在2020年讓此項通訊技術成為市場主流應用。

由於Snapdragon 855處理器推出時間點,正處於4G時代準備進入5G時代,因此被Qualcomm視為介於分水嶺的重點產品,同時也能帶動雲端協同運算或混合實境等應用成長。

不過,礙於現行技術應用,Smnapdragon 855本身仍以整合Smnapdragon X24 LTE數據晶片為主,並且以額外搭載Sanpdragon X50數據晶片形式對應5G連網功能,預期在後續技術更加精進之後才會進一步整合進處理器運算平台內。

03.jpg
▲ 目前採用Snapdragon 855的手機若要支援5G網路的話,依然必須透過額外配置Snapdragon X50數據晶片方式支援,同時手機內部也會有兩組RF天線模組設計
 


加入整合5G連網應用

在連網應用部分,Snapdragon 855所配置Snapdraogn X50數據晶片將可同時對應毫米波與6GHz以下頻段網路,而內建整合的Snapdragon X24數據晶片則可對應2Gbps連接下載速度表現,並且支援多達7相載波聚合能力,至於在Wi-Fi連接部分則分別對應Wi-Fi 6與60GHz連接能力,對應802.11ay設計規範與WPA3安全機制,意味不僅在行動網路連接表現大幅提昇,就連Wi-Fi連接能力也加入支援最新技術應用。

另外,為了讓採用Snapdragon 855的裝置能在5G、4G網路順利切換,Qualcomm更導入名為綜合系統設計方案 (Comprehensive Syatem Solution),分別藉由配置兩組RF天線模組設計,讓使用者能無縫在不同網路技術規格切換。

04.jpg
▲ 除了可配合搭載Snapdragon X50數據晶片支援5G連網功能,Snapdragon 855處理器運算平台更對應最新的無線連接技術,藉此對應更快連網速度與更高連接頻寬。

05.jpg
▲ 即便內部整合的Snapdragon X24數據晶片也能對應2Gbps LTE下載速度。

 

採用DynamIQ形式設計,讓運算核心效能配置更加細膩

在處理器運算平台細節內,Snapdraogn 855分別採用全新Kryo 485客製化CPU核心、Hexagon 690 DSP,以及Spectra 380 ISP設計,同時依然整合Snapdragon AIE人工智慧引擎應用模式,強調相比前一代Snapdragon 845帶來45%效能提昇,而在新款Adreno 640 GPU效能表現也有高達20%提昇比例,另外相比其他同樣以台積電7nm製程技術生產的處理器,Qualcomm更強調Snapdragon 855將帶來更加穩定的效能輸出。

此次採用的Kryo 485客製化CPU核心裡,分別採用一組運作時脈達2.84GHz的「主核」、3組運作時脈達2.42GHz的「效能核心」,以及4組運作時脈達1.8GHz的「節能核心」,構成多叢集架構設計,確定以Arm DynamIQ架構形成「1+3+4」核心配置設計,其中「主核」部分將採用三種不同運作時脈構成,針對不同運算需求提昇最佳效能表現,而「效能核心」則採用BIG.little大小核架構設計,對應更穩定的效能輸出表現,「節能核心」則以進階版aSMP形式打造,主要提供一般運作時的基本效能表現,同時確保節能表現,同時也能對應更細膩的效能分配。

06.jpg
▲ 藉由Arm DynamIQ形式設計,讓Snapdragon 855處理器運算平台的運算核心配置可以更加細膩,讓單一最大核可在必要時發揮峰值效能,並且透過三組效能核心維持穩定運作,而四組節能核心則可在一般操作手機時發揮節電效果。

藉由DynamIQ架構設計,Qualcomm將核心架構配置拆分成單一「主核」,藉此對應瞬間最大效能運作需求,例如用於App啟用,或是特性峰值效能表現,而「效能核心」則是對應穩定效能輸出,並且配合「節能核心」對應一般操作使用情境。而將「主核」獨立拆分,主要考量還是在於避免處理器最高運作時脈因過熱等保護機制受限,讓處理器能隨時透過「主核」輸出最高效能。

而藉由Adreno GPU加速效果,則可在人工智慧運算加速提昇50%的算數邏輯單元,藉此優化裝置端在人工智慧語音處理、影像拍攝、內容處理,以及混合實境等應用提昇。透過整合Android NN-API在內人工智慧運算框架,更可讓各類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服務執行效果提昇。

其他功能部分,則包含在Hexagon 690 DSP加入全新張力加速器提昇人工智慧應用運算,並且在Spectra 380 ISP內加入全新電腦視覺運算能力,另外也原生加入整合以超音波原理設計的3D Sonic Sensor螢幕下指紋識別設計,以及Quick Charge 4+快速充電技術。

07.jpg
▲ 全新Adreno 640 GPU加入支援Vulkan 1.1,並且在每瓦效能再次提昇。

08.jpg
▲ 首度將電腦視覺技術應用在Spectra ISP內,藉此對應更具效率的人工智慧運算,以及電功耗減少表現。

 

加入張力加速器、讓Snadpragon AIE人工智慧運算模式提昇

至於在人工智慧應用部分,Qualcomm也在Snapdragon 855內的Hehagon 690 DSP運算效能提昇,並且加入全新設計的張力加速器 (Tensor Accelerator)與四組Hexagon Vector Extensions (HVX),藉此讓Snapdragon 855人工智慧運算處理中加入向量運算能力,同時藉由四組純量執行緒 (scalar thread),搭配Snapdragon AIE人工智慧運算引擎發揮更大運算效益,分別對應每秒7兆次以上的運算次數表現,相比前一代處理器運算平台 (Snapdragon 800)提昇3倍人工智慧運算能力。

同時人工智慧應用範疇,除了對應app內容應用,更包含在影像加速、相機拍攝即時處理,或是對應混合實境複雜運算需求。而在此部份,Qualcomm也與Google在Android平台最佳化、app應用整合部分進行合作,讓Snapdragon 855在Google Lens等服務應用能更加流暢,甚至可以對應即時4K拍攝時的背景虛化,或是在視訊通話、遊戲過程進行即時的背景聲音降噪處理。

不過,就整體設計來看,Qualcomm依然在Snapdragon 855維持以CPU、GPU、DSP等協同處理,搭配Snapdragon AIE運算方式實現人工智慧技術應用,並未像蘋果、聯發科、華為或Google以獨立處理元件方式對應特定運算,而是讓軟硬體在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更具彈性,同時也能讓開發者將單一服務對應至不同硬體架構設計提供使用,因此Qualcomm強調本身在此方面的著眼點並不會僅聚焦在特定應用,或是提供僅能在特定硬體發揮效能的設計。

09.jpg
▲ 此次另一個重點,就是在Hexagon DSP內加入張力加速器,藉此對應更複雜的人工智慧運算需求。

10.jpg

11.jpg
▲ 搭配第四代Snapdragon AIE人工智慧引擎運算,將可提昇裝置端的人工智慧應用表現。

 

相機加入支援三鏡頭設計、對應4K錄影即時背景虛化

此次在相機功能的設計,則是在新款Spectra 380 ISP加入全新對應電腦視覺的硬體層設計,並且以「CV-ISP」稱呼,透過硬體運算加速方式讓影像處理過程能節省高達4倍功耗,並且實現4K HDR 60fps拍攝表現,同時在即時拍攝過程中還可以即時對應背景虛化,或是置換背景,整體更可節省高達3倍的電功耗。

另外則是支援10億色調,並且對應HDR10+格式、廣色域表現,同時也新增支援可記錄更多動態影像、景深、圖像輪廓等資訊的HEIF檔案格式,藉此增加影像內容可運用性,更讓檔案大小能縮減50%比例。

而在此次說明中,Qualcomm並未透露Snapdragon 855可對應相機規格,但預期可支援長焦、廣角與超廣角三鏡頭主相機配置,預期可讓未來準備推出的高階旗艦手機支援更多鏡頭應用。

12.jpg
▲ 可原生支援三組鏡頭設計,分別也能對應長焦、廣角、超廣角鏡頭配置。

13.jpg
▲ 支援HDR 10+顯示效果。

 

更沉浸的遊戲、多媒體內容體驗

至於在多媒體、遊戲內容表現方面,Qualcomm強調Snapdragon 855將首度原生支援Vulkan 1.1 API內容,預期對應更加節電的影像渲染處理表現,同時也原生支援120Hz畫面更新率,並且可藉由硬體加速帶來真實物理表現的光影渲染效果,藉此讓行動裝置上的遊戲體驗更加逼真。

其他部分則包含可藉由5G連網能力、Wi-Fi 802.11ay 60GHz等連接技術,讓遊戲下載執行、HDR高畫質影像串流,或是對應高達8K畫質的360度環景影片播放,讓混合實境應用可以更加流暢,並且對應清晰影像呈現,另外也支援硬體加速的H.265與VP9解碼播放。

在聲音部分,則分別對應Qualcomm aptX Adaptive音訊編解碼器,以及Qualcomm TrueWireless Stereo Plus技術,讓聲音傳遞效果不再延遲,並且對應穩定無線耳機連接聆聽體驗。

14.jpg
▲ 藉由與遊戲公司合作,透過Elite Gaming設計讓Snapdragon 855運算平台能在遊戲有更好發揮效果。

15.jpg

16.jpg

17.jpg

 

首波應用產品預計2019年第一季問世

對應Snapdragon 855處理器運算平台的首波手機,預計會在明年第一季內推出,除了將由一加手機首發搭載之外,包含三星、Sony、LG、HTC、華碩、小米在內廠商也會推出應用此款處理器運算平台的手機產品。

18.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