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 109 分:Sony XZ2 Premium、華為 P20 Pro 夜拍效果大 PK

inno | 手機綜合區
前陣子我們做了有關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的兩篇文章:「強大的低光源表現: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性能全面解析」、「錄影的夜世界:Xperia XZ2 Premium 夜拍錄影性能實測」,幫大家解析了 XZ2 Premium 的拍照、錄影實力。

但光看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的拍照效果可能不過癮,大家應該也想知道跟其他旗艦相比,Xperia XZ2 Premium 的拍照實力到底如何吧?所以小編這次特地請來了 2018 年在夜拍方面討論度頗高的華為 P20 Pro 來一同進行 PK,透過幾個景點的實拍效果,來讓大家看看這兩台手機夜景拍攝的效果呈現有何不同吧!

DSC06256.JPG

下面每一組不同的夜拍場景我們都會提供兩組比對照片,第一組是兩台手機都用自動(場景)模式來拍攝,第二組照片的話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會採用「手動模式」開啟高感光功能,同時 ISO、快門都手動調整;華為 P20 Pro 則是用華為獨家的「夜景模式」來拍攝。畢竟大家都知道華為 P20 Pro 在夜景模式下可以手持四秒拍出清晰的夜景影像,拍攝出來的照片效果也相當引人注目,但也因為如此,相信大家也很好奇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透過手動調整數值的情況下,和華為 P20 Pro 的夜景模式究竟能擦出怎樣的火花吧?

 

場景一:

首先先來看看第一組照片吧!第一個場景是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的建築站體。

DSC_0037.JPG IMG_20180725_205152.jpg
▲ 自動場景模式:左側照片 Sony XZ2 Premium、右側照片華為 P20 Pro。

不知道大家對於第一眼看到照片的印象是怎麼樣?基本上以第一組自動場景模式的照片比較來說,Sony 的照片呈現超高對比度,亮部暗部的呈現相當兩極,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測光的關係,讓照片看起來有點偏暗,但是整體的色澤還是不錯的;至於華為 P20 Pro 的部分,在自動場景的辨識下所拍出的夜景模式,像是啟用了 HDR 功能那般讓畫面的亮暗部表現比較平均,不像 XZ2 Premium 那樣亮、暗部反差那麼大。

DSC_0038.JPG IMG_20180725_205251.jpg
▲ 手動模式:左側照片 Sony XZ2 Premium、右側照片華為 P20 Pro (夜景模式)。

而在第二組照片部分,開啟手動模式的情況下我們將 Sony XZ2 Premium 的超高感光模式打開之外,也上了腳架並將快門時間拉到最長的 1 秒,同時也調整到合適的白平衡與 ISO。在這樣的條件之下,改善了剛剛在自動模式下亮暗部表現極端的情況,也因為有著明亮對比呈現的關係,讓照片整體層次感和質感也相對提升。

另一方面在華為 P20 Pro 的部分,除了上腳架之外同時也開啟了夜景模式。首先讓小編感到意外的是,P20 Pro 似乎會偵測到拍攝時手機是否有晃動,這次的拍照花了 40 秒的時間來取景,這似乎是長曝等級的拍攝了吧 XD,不過出來的照片效果倒是沒有非常大的改變。而在畫面呈現上則是不意外的,P20 Pro 像是開啟了超高強度的 HDR 功能,以畫面的亮度來說確實是相當平均的呈現。

不知道兩款手機不同的照片風格呈現方式,在網友們的眼裡看起來哪一方是比較討喜的呢?

DSC06255.JPG

(註:Xperia XZ2 Premium 在自動場景模式下或是超高感光模式下無法手動啟用 HDR)

 

場景二:

下一個場景則是同樣是大安森林公園內,不過場景是較為昏暗的草地上,由於這幾天天氣狀況良好,所以可以拍到不錯的天空色澤。

DSC_0030.JPG IMG_20180725_203724.jpg
▲ 自動場景模式:左側照片 Sony XZ2 Premium、右側照片華為 P20 Pro。

DSC_0032.JPG IMG_20180725_203841.jpg
▲ 手動模式:左側照片 Sony XZ2 Premium、右側照片華為 P20 Pro (夜景模式)。

這個場景大家別看照片呈現的亮度是這樣,其實現場幾乎伸手不見五指。不過大家還是可以點開大圖看看,一開始先看看第一組華為 P20 Pro 自動場景模式所拍攝的畫面,基本上亮歸亮但畫面整體的燥感比較明顯,也因為場景很暗的關係所以硬拉上來的植物細節就沒有很好的表現。不過在第二組的照片部分,P20 Pro 透過夜景模式拍攝的照片呈現上就好了許多,整個天空的細節表現得相當的平滑。

至於在 Sony XZ2 Premium 的部分,前後兩組照片看起來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差異。雖然在手動模式下拍出來照片整體曝光偏暗,但是天空的細節以及平滑度都還不錯,甚至可能是因為後製處理沒有太多的關係,還能拍到天空中至少四顆的星星。

 

場景三:

下一個場景的部分我們來到了知名的拍夜景聖地:「象山」,登上象山然後拍向台北市夜景只要是個好天氣基本上都不會拍出太難看的景色。

DSC_0069.JPG IMG_20180810_190559.jpg
▲ 自動場景模式:左側照片 Sony XZ2 Premium、右側照片華為 P20 Pro。

DSC_0070.JPG IMG_20180810_190632.jpg
▲ 手動模式:左側照片 Sony XZ2 Premium、右側照片華為 P20 Pro (夜景模式)。

看了幾組不同場景的夜拍照片之後,大家應該有發現華為 P20 Pro 夜景模式的成像普遍有一點低對比的朦朧感,反倒是一般模式 + AI 機能所拍出來的照片清晰度比夜景模式更高。而且如果都是在上腳架的情況下來說,華為 P20 Pro 的夜景模式會將曝光時間拉長到將近一分鐘 (條件是參數全自動然後在超昏暗場景拍照,還有必須要手機非常穩定不會晃動的狀態),所以 P20 Pro 夜景模式的強悍應該是在手持拍攝上,如果有腳架的話就不用堅持一定要用夜景模式來拍夜景了。

150113.jpg
▲ 華為 P20 Pro 切換到夜景模式之後 (參數全自動),若在超昏暗的場景拍照,然後手機非常穩定不會晃動時,可有將近 1 分鐘左右的曝光時間。

而在 Sony XZ2 Premium 的部分,由於高對比的關係,畫面看起來則是相對比較清晰沒有朦朧感;前後兩組照片拍起來的色澤都相當接近,同時白平衡部分 Sony XZ2 Premium 的表現感覺相對比較順眼一點。

IMG_1123.jpg

 

場景四:

最後一個場景來到的是被封印了將近 40 年台北府城-北門,這個在去年因為西區門戶計畫而被重新重視的古蹟,讓台北市有了一個可拍美照的新夜景場所。

DSC_0096.JPG IMG_20180816_184734.jpg
▲ 自動場景模式:左側照片 Sony XZ2 Premium、右側照片華為 P20 Pro。

DSC_0098.JPG IMG_20180816_184813.jpg
▲ 手動模式:左側照片 Sony XZ2 Premium、右側照片華為 P20 Pro (夜景模式)。

大約在八月晚上七點左右的時間前往,這時候離太陽剛日落約 30 分鐘左右,此時的天空色溫會帶有一點偏藍的色澤,在這種情況下拍出來的照片都不致於會太難看。

至於在曝光方面,不知為何這個拍照場景華為 P20 的曝光反而相對比較暗,與 101 象山夜景那個場景的測光表現正好相反。不過因為華為 P20 Pro 夜景模式長時間擷取的關係,可以注意到背景霓虹燈招牌都有忠實的表現出來,這部份再怎麼說都是 P20 Pro 的優勢;另外在 XZ2 Premium 方面,因為相對曝光亮度稍微高了一點,所以第一眼看到照片縮圖可能會覺得 XZ2 Premium 的照片相對比較引人注目。

 

小結:華為 P20 Pro 夜景模式強悍,但 Sony XZ2 Premium 透過手動拍攝可補足差距

華為 P20 Pro 自從發售之後,其夜景模式一直以來都是使用者考量採購的焦點。畢竟拍攝夜景不用腳架就可透過手持拍攝得到上腳架拍攝的效果,算是相當強悍的手機拍照功能。不過並非每個場景都適合用華為 P20 Pro 的夜景模式來拍,有時候如果能上腳架的話,透過手動長曝拍攝出來的效果基本上不會輸給手持夜景模式。原因則是華為 P20 Pro 夜景模式雖然常能拍出亮眼的夜景照片效果,不過拍出來的照片有時和肉眼看到的景象有落差,因此有時候可能會有一點看不習慣。所以若是想要拍出心目中想要的夜景照片,可能還是利用專業模式加上手動調整反而會更好。

而在 Sony XZ2 Premium 的部分,這次加入的超高感光模式讓使用者在拍攝夜景的狀況下可以利用兩顆鏡頭來取景,理論上可以提升夜間拍攝的照片層次感,而在超高感光模式下的可用 ISO 範圍則是在 ISO200 到 ISO51200 之間,沒開啟的話則是提供 ISO50 到 ISO12800 之間的範圍。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XZ2 Premium 在快門的部分最長只能支援 1 秒的曝光,但拍攝夜景使用低 ISO 加上 10 秒左右的長曝是家常便飯;但是還好的是,XZ2 Premium 在 ISO 3200 的狀態下基本上雜訊還不算是太明顯,其實這也是 Sony 的用意,畢竟他們對於自己的高 ISO 有自信做到消費者能夠接受的雜訊抑制,那麼就不用太執著於要用 ISO50 或是 ISO200 來拍照了。

因此大家若有機會能用 Sony XZ2 Premium 拍夜景的話,不妨用用較高一點的 ISO 來拍照,出來的品質不一定會讓你失望。而華為 P20 Pro 的夜景拍照模式確實相當強大,可以把照片暗處、亮處都相當平均的呈現,但其實不一定每次都要選擇用手持夜景模式來拍照,偶爾上腳架然後手動調整相關參數來拍照也別有一番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