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旗艦大戰:HTC Butterfly 2、Sony Xperia Z3 螢幕、喇叭、防水測試

丹尼爾 | 手機綜合區

防水旗艦大戰:HTC Butterfly 2、Sony Xperia Z3 螢幕、喇叭、防水測試

看完我們上回所做的防水旗艦相機測試之後,大家對於 HTC Butterfly 2、Sony Z3防水旗艦是否多了一點認識呢?延續防水雙旗艦 PK,今天我們則針對這二款手機在螢幕顯示、擴音雙喇叭的測試比較。除此之外,既然是二款都是防水手機,大家一定也想知道究竟它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的防水,趁著這次的比較,我們也為大家做了示範。現在就讓我們繼續欣賞這二款防水新旗艦的華麗廝殺吧!

DSC02540.jpg
▲二款當紅防水旗艦,雖然各自都有支持者,但到底誰才能在我們的測試比較中勝出呢?

 

螢幕顯示效果比較

螢幕效果優劣是很多使用者對於智慧型手機十分重視的一環,雖然手機功能超多,但絕大部分都離不開瀏覽這部份。HTC Butterfly 2、Sony Xperia Z3 這二款機種在目前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屬於最主流的 5 吋上下等級機種,其中 Butterfly 2 為 5 吋 Full HD 解析度 SLCD 螢幕,而 Xperia Z3 螢幕稍大,採用 5.2 吋 Full HD 解析度 IPS 螢幕。這類型的機種優勢就在於螢幕夠大,但卻還不致於影響到操作感,這樣的機種尺寸對大部分來說,算是在螢幕尺寸和單手操作之間取得一個很不錯的平衡點。

Butterfly 2、Xperia Z3 都是 Full HD 解析度,加上螢幕尺寸差不多,所以在顯色細膩度的部份其實表現都很好,不過在顯色風格卻有很大的不同。由於這回 Sony Z3 主打冷色調的螢幕顯示,相較之下,Butterfly 2 在的顯色確實暖了很多;暖色調對於紅、黃色的顯色會有加強效果,但 Xperia Z3 的冷色調則多了看起來相對更有立體感且透亮的優勢。

至於顯色風格部分倒是沒有什麼明確的好壞標準,就看個人使用者喜好來做選擇即可,不過 Z3 延續螢幕白平衡功能,喜歡暖色冷色還是可以透過使用者自行設定,但 Butterfly 2 卻無法。

其實 HTC 手機的螢幕從 HTC One M7  以來表現就一直很不錯,但或許是 Z3 同時具有螢幕技術和顯示技術兩部分的提升,從我們所提供的對比照片可以看到,Sony Z3 的螢幕亮度比 Butterfly 2 來得高,同時整體色彩也相對飽和,兩者在紅、黃兩色差異不大的情況下,Sony Z3 螢幕上的綠跟藍,就硬是比 Butterfly 2 要來得搶眼。

DSC02527.jpg
▲其實單看 Butterfly 2 時,螢幕畫素的細緻度、顯色各方面都很讓人滿意,但比較總會分出程度差異,這時候會發現 Xperia Z3 在顯色跟亮度上,似乎又比 Butterfly 2 還要更好一些,大家覺得呢?

DSC01452.jpg
▲附上原圖讓大家比較一下。

DSC02522.jpg

DSC02524.jpg
▲接著來看看正視角和側視角的顯色差異,我們發現 Z3 在側視角觀看時,整體的顏色和螢幕對比也比較好一些。

DSC02529.jpg
▲二款手機再換上同一張不同風格的照片來比比看。其實在這組比較當中,Butterfly 2 的建築物部分比較接近實際顏色,但 Z3 藍天的顏色表現上相對更飽和。

DSC_0018.JPG
▲同樣附上原圖讓大家比較。

 

防水程度演示

在這二款防水旗艦中,HTC Butterfly 2 具備 IP55/IP57 防護性能,而 Sony Xperia Z3 防水性更高一階,來到IP65/IP68,兩款手機對應一般生活之中突然遇到的遇水狀況,其實都可以迎刃而解,像是大熱天流汗口袋悶濕、午後大雨來襲,或者是飲料打翻,其實都難不倒它們。

不過小編發現,或許是對於防水等級的規範不夠了解,即使廠商已經打出防水功能,但身邊還是有許多使用者對於防水功能是不太信任的,所以藉由這次測試的防水測試也來跟大家做個介紹吧!
Sony Xperia ZR 台灣大獨家 $16,900,送底座  - 8
 
  第一個數字 ( 灰塵防護 ) 第二個數字 ( 液體防護 )
0
無防護 無防護
1
可阻擋超過 50 毫米的固體物質 可阻擋垂直落下來的液體
2
可阻擋超過 12.5 毫米直徑固體物質 可阻擋呈 15 °垂直角的液體的直接噴射
3
可阻擋超過 2.5 毫米的固體物質 可阻擋呈 60°垂直角的液體的直接噴射
4
可阻擋超過 1.0 毫米的固體物質 可阻擋從任何方向噴灑的液體
5
防塵 (無構成損害的堆積) 可阻擋低壓水柱噴射
6
灰塵難以進入,完全防塵 可阻擋高壓水柱噴射
7
  可放入至最多 1 米深的水中,時間達 30 分鐘
8
  可放入至超過 1 米深的水中,可經更長時間浸泡
▲蝴蝶 2 所具備的 IP55/IP57 防護認證,指的除了能達到第五級的防塵等級,潑水部分則可以抵抗低壓水柱噴射,並且浸入水深一米 30 分鐘內也不會構成傷害;而 Xperia Z3 的 IP65/IP68,指的是可以達到完全防塵,潑水部分則可以抵抗低壓水柱噴射,長時間浸入超過一米水深也不會構成傷害。


特別要注意的是,因為防水等級標準中, 1 至 6 級都屬於潑水部分,只有 7 與 8 等級才是潛水部分,所以標示單一產品防護等級的時候,才會常常出現兩個 IP 數值,這樣大家是不是更清楚了呢?

page2.jpg

page.jpg
▲因為兩者的防護等級都還蠻高的,只要有把機身的孔蓋蓋緊,別說打翻飲料或遇到下雨,就算直接把他們都泡在水缸裡也不會有問題。

DSC02571.jpg


▲為了讓大家更明白,我們還對這二款手機做了低壓水柱沖擊的測試。來看看這段影片吧!

DSC02575.jpg
▲你看,經過測試之後,兩款手機都還是相安無事喔。不過特別提醒大家,所謂低壓水柱的標準,大概是家中洗手槽水龍頭的強度,大家可別無限擴張到冒險拿那種洗車用的強力水柱來做測試,那種強度別說手機了,就連人都會受傷的。

DSC02562.jpg

DSC02564.jpg
▲第二個要提醒大家的就是,現在防水機幾乎都可以做到耳機孔不需加蓋的防水技術,但特別的是,HTC Butterfly 2 採用跟 LG GJ 一樣的無孔蓋 USB 孔,平常接用 Micro USB 線時非常方便,就算碰水也一樣可以達到防水效果,但千萬要記得,即使是防水機,在手機遇水後都要擦乾,更不要在 USB 孔有水的情況下接上 USB 線,不然手機可會立刻燒壞的!

 

前置雙喇叭音量、音色比較

HTC Butterfly 2、Sony Xperia Z3 除了都是防水機,在本月旗艦機當中,螢幕尺寸也比較相近,同時還都擁有正面雙喇叭設計,因此在上一篇相機功能比較出來的時候,就已經有網友在討論區回應,提到想要了解這二款手機的喇叭比較。

說到立體聲雙喇叭,大家勢必對 HTC 讚譽有加,因為 One M7 、One M8 與 One Max 這三款機種的喇叭表現都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不僅音量大,就連音質表現也同樣出色!

但在這次的比較中,我們卻意外發現 Butterfly 2 的前置雙喇叭表現比 M8 還要似乎縮水不少,除了音量比 M8 小,音色也變得比較悶。反倒是 Z3 的前置雙喇叭比 Z2 有了明顯的進步,聲音聽起來不再悶,甚至音量還比 Butterfly 2 大聲。雖然大家都知道做防水機勢必會讓喇叭效果稍微降低,但這個測試結果還真是超乎不少人的預期。

DSC02547.jpg
▲Butterfly 2 與 Xperia Z3 都強調前置雙喇叭,HTC 擁有長久以來的口碑加持,Sony 則表示加大了 Z3 的喇叭單體。誰比較強?比給你看就知道!

DSC02543.jpg
▲Butterfly 2 的喇叭設計很搶眼,延續前幾款手機的大面積洞洞網格,看起來挺有架勢的。 而Xperia Z3 的喇叭設計從上一代隱藏在邊框位置,轉而拉到機身上明顯的區域。

DSC02567.jpg
▲Butterfly 2 實測音量為 80.7 分貝

DSC02566.jpg
▲Xperia Z3 實測音量為 82.4 分貝


▲一起來聽聽看二款手機的喇叭音色表現,你個人覺得哪一款表現比較棒呢?

 

台、日防水機各有強項,你會怎麼選?

話說,這二款防水旗艦機都很有自己的特色,除了我們在這回比較測試中所提到的特點之外,各自都還有不少優點。例如 Butterfly 2 擁有很受用戶愛戴的 SENSE 6 使用介面、獨特雙鏡頭,並搭載 JBL 音效技術;Xperia Z3 有超美前後雙鏡面造型設計、更大的電池容量,以及大量的 Sony 技術資源加持,論規格、外觀都在目前的手機市場上都是非常棒的選擇。

雖然 Sony Xperia Z3 人氣頗旺,但 HTC Butterfly 2 已經在月初上市,市場價已經落在甜蜜點,可以買到的價格甚至已經落在 18,000 元以下,加上在台又有主場優勢,相比之下 HTC Butterfly 2 氣勢也沒有比較弱。

回顧上回的HTC Butterfly 2、Sony Xperia Z3 相機成像比較​,在這種勢均力敵的情況下,各位又會如何選擇呢?一起來跟大家分享你的意見吧!

6500.jpg


擷取.JPG

※ PK 擂台:Butterfly 2 vs. Sony Z3,誰才是真正的防水機王?就差這一票,你說了才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