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 glofiish X500+ 重點升級功能搶先看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許嘉偉 構圖/朱法奇] X500 升級版 在手機市場中,小改版升級似乎是眾廠商都很喜歡運用的策略,不但可以延續受歡迎產品的生命週期,開發的成本與時間相對於全新產品也少得多。倚天在這方面也不例外,從 M500+ 開始,已經開發出三款小改款手機(M500+、M600+、G500+),而在 2007 年 7 月,倚天正式推出基於 X500 的改款手機 X500+,預計將在七月中下旬舖貨。 點此看 X500 詳細評測!
螢幕、作業系統都更新 與倚天之前的記憶體升級機種不同,X500+ 手機最大的更新,不在處理器與記憶體,而在螢幕與作業系統上。X500+ 同樣採用 2.8 吋的 TFT 觸控螢幕,但解析度達到 VGA(480 x 640 pixels),因此畫面更加精細。此外,手機也將作業系統升級至 WM6 Professional,算是倚天第一款原生 WM6 的機種。
配件眾多 倚天送至本站的測試機是未拆封的完整盒裝,因此我們在這裡也來看看包裝中有什麼名堂。打開紙盒之後,可以看到附贈的配件十分多,除了說明文件與作業系統光碟之外,還有電池、旅充、傳輸線、雙耳耳機、1 GB microSD、額外的觸控筆、皮套以及絨布套。
此外,手機也附上一張螢幕保護貼,讓用戶不需自己花錢購買。
外觀欣賞 X500+ 與前代 X500 在外觀配置上完全相同,唯一不同,也是最大不同的地方,是 X500+ 把顏色改成了霧黑,除了螢幕周圍的類金屬面板之外,其他部位都用上了「Soft-touch」軟性烤漆,好處是比較能抵抗指紋,缺點是遇到油性的污漬反而難清理。
手機左右的按鍵配置也與 X500 相同,左側有音量鍵、語音命令鍵;右側則是電源鍵與拍照鍵。
X500+ 正面的按鈕也與 X500 一樣,在螢幕上方設置了兩個快速鍵,可分別開啟 PaPaGO! 與「小管家」快捷工具列。
而在 X500+ 手機底部設有 microSD 插槽與 mini USB 連接埠,隨機附贈的 1 GB 記憶卡中有許多程式的安裝檔,在插入手機後,會顯示安裝程式的選單,還算方便。在手機的背面有一個 200 萬畫素相機,它與 X500 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可以支援近拍,但一樣沒有自動對焦功能。
PaPaGO! 倚天旗艦版 既然 X500+ 是改款版本,那麼 X500 就有的 SiRF Star III GPS 模組,X500+ 自然繼續保留。X500+ 內建 PaPaGO! 倚天旗艦版 1.0,想必是研勤為倚天開發出的客製化版本,但其介面的樣式與 PaPaGO! G10 版本一模一樣,因此應該也是利用此版本作修改的成果。
PaPaGO! 倚天旗艦版比較不一樣的功能,是它與手機內的 MeTravel 景點電子書緊密結合,不但在 PaPaGO! 中可以直接開啟 MeTravel,MeTravel 的景點座標也能直接利用 PaPaGO! 作導航,更加方便。
更多導航方式 不但如此,手機還有更多種彈性的導航方式。首先,X500+ 可以利用手機拍攝的 GPS 相片中的座標,導航到相片中的目的地,只要在「多媒體瀏覽器」中,開啟相片資料夾,並在有 GPS 座標的相片(有一個 EXIF 的圖示)上點選並按住開啟選單,就可看見「導航功能」選項,之後只要選擇「設為目的地」就可以。
此外,手機內建的「QuickMark」二維條碼讀取程式,更可以讀取編碼成 QR Code 或是 QuickMark 條碼的經緯度座標,程式在讀取之後就可以顯示目的地的經度與緯度,也可直接導航到目的地。而一些輔助 GPS 的工具也沒有少,如地標簡訊、衛星快速定位等功能。
拍照畫質大改進 X500+ 的照相介面看起來與 X500 相同,但其實 X500+ 多了一個近拍「小花」模式,只要點選,在拍攝近距離物體時,手機就會自動切換到近拍模式,倚天把這個功能稱為「Auto Macro」,各位讀者不要把它與「Auto Focus」自動對焦搞錯了。 X500+ 照相功能同樣支援許多設定,如解析度、白平衡、圖框、照片特效等,但最特別的是,它還與內建的 GPS 模組結合,提供「GPS 相片」的功能,只要在儲存格式中選擇「JPG+EXIF」就可以,手機會在抓取到 GPS 座標之後,將拍攝出來的相片中加入經緯度資訊。
實際檢視手機拍攝出來的相片,X500 影像偏暗的缺點在 X500+ 中已經大幅改善,戶外拍攝曝光正常,顏色則稍偏藍;手機的近拍表現不錯,物品不失焦的最近距離大概在 10–15 公分左右。但是仔細觀察相片,可以看到細節部份不是很理想,可能是圖形經過太多的處理,看起來有點像是油畫的感覺。
內建名片辨識 既然手機可以支援近拍,倚天也從善如流,在 X500+ 中加入幾乎已經算是商務人士必備的名片辨識功能。只要開啟「名片辨識管理」、拍攝名片,程式會自動辨識上面的文字,並對應到聯絡人中相同的欄位。但是經過我們利用幾張名片測試的結果,還是編排最簡單的名片辨識率最高,若是名片玩花俏設計排版,用來改正錯字的時間可能會比自己打字還要多。
實用應用程式 X500+ 同樣也加入 X500 時代的實用程式,如:手機備份、M-Stock 看盤軟體、FM 收音機、小管家等,但它還新增一個有趣的應用程式「生日提醒」,顧名思義就是幫你管理聯絡人的生日,在生日或是紀念日快到的時候發出提醒。此外,還有我們前面提過的「多媒體瀏覽器」,它可以瀏覽圖片、音樂與影片,可以替換 Windows Mobile 內建的「圖片與視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