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通話單手 4G 平板:三星 Tab S、華為 X1 介紹

丹尼爾 | 平板綜合區

單手可通話 4G 平板:三星 Tab S、華為 X1 

「跨界」這個詞在 3C 產品缺可以說是越來越流行了,不僅有螢幕越做越大的跨平板手機,甚至也有了通話功能的跨界相機,現在竟然連平板也開始越來越像手機,不僅可以通話、有高解析度螢幕、甚至還支援 LTE 高速上網。畢竟科技越來約發達,可以將各種裝置整合在一起,以攜帶性來說,消費者當然也會覺得比較方便。

不過大家都明白,這樣的跨界產品一不小心就很可能會成了四不像,以可通話平板為例,同時要符合手機和平板使用者的需求可不是那麼簡單,要在攜帶性跟實用性達到平衡更是一大學問了。而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華為 MediaPad X1 和三星 Galaxy Tab S 8.4 則是近期還不錯的兩款可通話單手 4G 平板,因為兩款平板的價格和規格定位都不重疊,所以我們今天不是要一較高下,而是要以不同的需求角度,來協助大家從這兩款優異的可通話單手 4G 平板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一款。

DSC02524.jpg
▲華為 MediaPad X1 ( 左 ) 和三星 Galaxy Tab S 8.4 ( 右 ) 這兩款小尺寸平板皆支援 4G LTE 上網、通話功能、大容量電池、高解析度螢幕、輕薄等特色,不過兩款規格與定價有別,在市場上並不衝突。

 

( 一 ) 如果你是以「價格」為優先考量的使用者

阿丹把價格擺第一考量的原因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畢竟預算是個最殘酷的考量點,但卻也是最容易選擇的一個方式。兩款平板當中,華為 MediaPad X1 硬體規格部分相對較低,定價 9,900 元,7/1 起就會在全台神腦與中華門市上市,對於預算有限的朋友來說當然是比較有親和力;而三星 Galaxy Tab S 8.4 硬體規格相當高階,可通話的 LTE 版定價 16,900 元,更適合有其他需求為考量的消費者,同樣預計七月上市,不過確切上市日期 Samsung 將會在下周公佈。

DSC02534.png
▲不過萬把塊可不是小錢,要下手之前也不能只考量到價格因素,接下來我們還有更多考量的因素來幫大家做選擇。

 

( 二 ) 如果你是以「外觀設計」為優先考量的使用者

先不探究外觀尺寸和攜帶便利性,以外觀設計來說,這兩款平板都擁有窄邊框設計,看起來都蠻有科技感的,不過在做工精緻度、辨識度、配色等等,則是定價較高的三星 Galaxy Tab S 8.4 佔有優勢,如果你是外型至上的人 Galaxy Tab S 8.4 會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華為 MediaPad X1 在背面的設計上有點像以前的 HTC Sensation XL;不過它還是運用了金屬材質,不像 Tab S 還是整片塑膠,如果對金屬情有獨鍾的人可能會對 MediaPad X1 較有興趣。

DSC02489.jpg

DSC02493.jpg
▲華為 MediaPad X1 和三星 Galaxy Tab S 8.4 這兩款平板分別是目前中、高階可通話平板的優等生,兩款外觀設計都還不錯,但高階的 Galaxy Tab S 8.4 還是相對更精緻且有特色些。

DSC02495.jpg
▲這兩款都內建大容量電池且擁有超薄機身,MediaPad X1 有 5,000mAh,機身厚度 7.18mm;Galaxy Tab S 8.4 有 4,900mAh,機身更薄只有 6.6mm。

 

( 三 ) 如果你是以「相機規格」為優先考量的使用者

如果你特別重視平板的相機功能,那華為 MediaPad X1 勢必會讓你滿意的,因為它搭載平板少見的 500 萬畫素前相機與 1300 萬畫素主相機,規格幾乎可以說是平板之最。更棒的是,MediaPad X1 前後相機都有廣角,自拍拍人都很方便,而且畫質也很不錯。畢竟用平板來分享生活的人也不在少數,可以隨手拍出漂亮照片分享,當然也會成為消費者挑選時的一大關鍵。

至於三星 Galaxy Tab S 8.4 相機功能也不容小覷,規格與高階平板水準持平,採用 200 萬畫素前相機與 800 萬畫素主相機,相機介面大致上跟自家的 S5 很類似,擁有許多不同的模式設定,使用起來也順暢的。

DSC02502.jpg

DSC02508.jpg
▲雖然是中階機種,可是華為 MediaPad X1 的相機規格很搶眼,採用平板少見的 500 萬畫素前相機與 1300 萬畫素主相機配置,可以說是目前平板界的相機規格王了。

DSC02503.jpg

DSC02507.jpg
▲三星 Galaxy Tab S 8.4 採用 200 萬畫素前相機與 800 萬畫素主相機,持平高階平板的水準。

 

( 四 ) 如果你是以「影音需求」為優先考量的使用者

如果你購入可單手通話平板的最優先需求就是拿來看影片、瀏覽上網,小編認為這兩台平板當中,三星 Galaxy Tab S 8.4 會比較適合你,原因包含 Galaxy Tab S 8.4 擁有比較大的 8.4 吋螢幕,而且解析度達到 2560 X1600,用來看影片、看網頁都有非常好的效果。特別要提的是,因為 Galaxy Tab S 8.4 採用 AMOLED 螢幕,其特性就是豔麗、可視角廣,加上對比度高,用來看影片時黑就是黑,不會有灰濁感,視覺效果特別好。此外,Galaxy Tab S 8.4 搭載雙喇叭,這次的喇叭設計還分別在機身上下兩端,所以看橫向影片的時候剛好就在左右兩側,立體聲效果明顯。

而華為 MediaPad X1 ,擁有 1920 x 1200 解析度的 LTPS 螢幕,其螢幕效果也是萬元平板中表現非常突出的,其特色是顏色鮮明、可視角廣、白色的顯色相對準確。不過稍為比較可惜的是 華為 MediaPad X1 只有單喇叭,好在音量並不小。

DSC02515.jpg  DSC02516.jpg
▲ MediaPad X1 和 Galaxy Tab S 8.4 的螢幕顯示效果同樣是中、高階表現突出的,不過如果你是以影音用途做為主要需求,Galaxy Tab S 8.4的表現勢必會讓你滿意。

DSC02504.jpg
▲華為 MediaPad X1 為單喇叭設計,好在音量並不小。

page3.jpg
▲Galaxy Tab S 8.4 喇叭設計很不錯,觀看影片時立體聲效果明顯。

 

( 五 ) 如果你是以「4G 上網」為優先考量的使用者

今天介紹的這兩台可通話單手平板都是支援 LTE 網路的,不過在台灣的 4G LTE 頻段中,華為 MediaPad X1 僅支援其中的 1800 MHz (band 3) ,所以目前僅能使用中華電信 4G,不過未來若台灣大哥大與遠傳的 1800 MHz 開台後,華為 X1 平板同樣可以使用。有人可能會問,那沒 4G 的時候,3G 可以正常使用嗎?安啦,這當然是沒問題的喔!

相較之下,高階優質代表的 Galaxy Tab S 8.4 因為支援全頻通,所以使用上不需要擔心電信業者的問題,因此如果你是以「4G 上網」這個條件為優先考量的使用者,現階段會是 Galaxy Tab S 8.4 比較適合你。

DSC02538.jpg
▲Galaxy Tab S 8.4 支援全頻通,目前已經可使用三大電信的 4G 網路。

DSC02540.jpg
▲華為 MediaPad X1 僅支援其中的 1800 MHz (band 3),現階段能使用的是中華電信的 4G 網路,至於台灣大哥大與遠傳的 4G 網路,則要等未來的 1800 MHz 開台後才能使用。

 

( 五 ) 如果你是以「攜帶方便性」為優先考量的使用者

出門在外不是隨時都能雙手操作來操作平板,有時候可能要拿包包、拿雨傘,或者是握車上的把手,這時候攜帶性的考量就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喜歡帶著平板旅行,常常需要平板來當做地圖使用,或者走到哪都喜歡看電子書、玩遊戲等等,這兩款單手平板就派上用場了,因為它們不只是平板,還可以直接通話,有時候出國乾脆只帶它們出門,總會比把平板和手機都帶出國方便吧。

如果單以攜帶方便性來說,華為 MediaPad X1 表現真的很不錯,除了擁有同級平板中的超大電池容量外,其重量也是目前台灣市場中的 7 吋平板中最輕盈的一款,239g 的重量僅比六吋螢幕手機稍重些,用它講電話的時候,尷尬程度也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加上七吋螢幕大小相對於手機來說,還是有很明顯的差異,用來玩遊戲看漫畫其實還是有明顯的爽感提升。

而 Galaxy Tab S 8.4 雖然螢幕更大一點,自然整體體積也相對加大,但 Galaxy Tab S 8.4 6.6mm 的厚度跟 298g 的重量,其實也是同級產品中表現極為突出的,雖然單手還是會覺得比較拿比較撐虎口,但這樣的尺寸帶在車上看影片爽度確實更高。

DSC02523.jpg
▲MediaPad X1 和 Galaxy Tab S 8.4 都是各別同級產品中,重量和大小尺寸表現很突出的。

page.jpg

page2.jpg
▲不過單以追求攜帶便利性的使用者來說,MediaPad X1 會更適合你,且用來講電話也不致於太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