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jy) 小米Max 3 巨無霸級全面屏,Root + Google Camera HDR

chujy | 小米
是的,我又來了,這次入手新寵:小米Max 3,主要是給家中老媽淘汰她那剛剛不小心摔破外殼的紅米Note3(這一定是天意)。


8/30 開賣時直接搶一台夢幻金的小米Max 3,金色喜氣,比較多人喜愛的顏色。


至於和小米的交手經驗,曾經撰寫文章如下:

20180511_小米MIX2S 照相最強的小米手機(bootloader解鎖+root)
這次不免俗的還是依照以往格式撰寫。


開箱

不多說,看看開箱照:這次沒送保護貼/保護殼,所以下單時直接加購保護貼。習慣直接買小米保護貼來貼,快又省錢!


開箱


一如以往的簡約,但這次打開盒子竟塞的滿滿的,因為 6.9" FHD+ 大螢幕可不是鬧著玩的。


這次沒有 MIX2S 雷軍大大的感言卡片,有的是 小米 Max 3,USB Type-C 充電線, 充電座 9V/2A QC3.0,支援快充!





首先來看看正面一覽,6.9” 巨無霸級全面屏,2160×1080 解析度,1500:1 對比度,84% NTSC色域。屏佔比 85.19%。


支援陽光屏,強烈陽光下清晰可見螢幕內容,支援夜光屏,支援無極色溫調節。


正面上方為:800萬像素前置相機,1.12μm 大像素,f/2.0 光圈,前置柔光燈


手機上方為3.5mm 耳機孔以及紅外線遙控器。底部為麥克風,USB-C 連接埠(支援 QC3.0 快充)與揚聲器。右側為音量鍵與電源鍵,左側為支援 4G+4G 雙卡雙待,雙Nano-SIM 三選二卡槽,任意卡槽均可設定為主卡。


從正面來看各部結構


背面搭配 1200萬+500萬畫素,f1.9光圈的雙鏡頭,1.4μm 超大像素主攝以及 Dual PD 雙核極速對焦。中間則是指紋辨識區,有區隔可以避免弄髒鏡頭。



那麼這所謂的 6.9" FHD+ 大螢幕是有多大呢?拿個 Samsung Note8, S8+ 來比一比就知道了!都採用較長 18:9 比例,所以握持上還能夠掌握。但視覺上小米 Max 3 就是大阿!



詳細規格請看官網:Max 3 點這兒


一開機,映入眼簾的是熟悉的小米界面 MIUI


使用的是國際穩定版 9.6.6.0 OEDMIFD,支援4G+4G雙卡雙待,支援雙卡VoLTE/VoWiFi高品質語音。

VoLTE : 支援中華電信 / 遠傳電信 / 台灣之星
VoWiFi : 支援中華電信 / 遠傳電信

其餘日後待韌體更新升級。


開機後第一件事,當然是拿影片來看個過癮阿!

大螢幕就是爽阿!瞧瞧長輩們愛追劇,延禧攻略是必須的。加上5500mAh行動電源級大電量,且支援 Quick Charge 3.0 快速充電,看個影片真的是不用擔心沒電的問題。老媽滿意極了!


其他當然是拿來看看有名的復仇者無限之戰。



這次Max 3 使用的是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Adreno 509 圖形處理器,4GB+64GB,LPDDR4x 雙通道記憶體以及 eMMC 5.1 高速儲存空間。


測試數據如下,請參考。說不上快,一般使用足矣。


至於 WIFI 速度也是很給力,家中使用 Hinet 100M/40M, 速度測起來相當不錯。支援WiFi 802.11a/b/g/n/ac。



至於支援頻段,除了 B28(700) 沒支援比較可惜,台灣大哥大,遠傳會受影響外,中華電信倒是沒差。

2CA :
B1-2100 + B3-1800 ( 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 )
B3-1800 + B3-1800 ( 中華電信 )
B7-2600 + B7-2600 ( 中華電信 )

B3/B7 測試



中華 2CA B7 + B7 測試


也可鎖頻來測看看,好險速度還不錯!



拍照


拍照加上了 AI 判別場景,人像模式也多了不少效果,算是比以往好了不少。


當然,最好還是安裝個 Google Camera HDR+,對於拍照細節以及畫質上會進步不少,如何安裝Google Camera HDR+,後面會提及。


以下為 Max 3 拍攝分享:















































































接下進入主題:


=====================================================

Bootloader 解鎖,Root


好了,說了這許多,該進入正題。如果以上手機提供的功能以及操作都已經符合您的需求,可以不用往下看 bootloader 解鎖以及 root. 操作 root 請自行評估謹慎實施,一切都是自己判斷是否要動作,不要怪我!


PS : 不過即使刷成磚,還是可以線刷回來就是。要不最差的情況下,小米刷機也有保固。


BL解鎖

1. 綁定帳號/手機

首先先連續點選MIUI版本多次變成開發人員, 再於「更多設定」->「開發人員選項」內選擇「裝置解鎖狀態」



按下「綁定帳號和裝置」, 按下綁定帳號和裝置,輸入相關小米帳號訊息,綁定成功!進行下一步。


2. 接下來 BL解鎖

2-1. 申請解鎖
//www.miui.com/unlock/

2-2. 填寫相關資料, 正常於72hr可收到小米簡訊告知該帳號已經可以解鎖, 不過因為自己之前已經申請過, 所以使用已申請過的帳號可以馬上做解鎖動作.


2-3.依序下載 MiFlash Unlock 解鎖工具, 並按照步驟一步步執行:
//www.miui.com/unlock/done.html


第1步,下載「小米解鎖工具」至PC,並登錄小米帳號。
第2步,手動關機,長按音量下+電源鍵進入Fastboot模式。
第3步,USB連接手機,並點擊「Unlock」。

按下Unlock後, 會清除所有手機數據,之後等待流程跑完,完成 Bootloader 解鎖!



3. 接下來要刷第三方 recovery : TWRP 3.2.3


BL解鎖完畢, 開始線刷入第三方 recovery軟體 TWRP


教學://tw.miui.com/thread-25375-1-1.html


3-1 安裝ADB

ADB/Fastboot工具安裝器下載:
//forum.xda-developers.com/showthread.php?t=2588979


3-2 TWRP下載:
這兒試用過兩種 TWRP 版本:

一是 [殘芯]小米MAX3 TWRP3.2.3 第三方中英文 Recovery 2018/8/23 ,下載處:這兒

但是此版本有個比較麻煩的手動地方,recovery 不支持解密data,需要手動格式化data,所以不太建議使用。

一是LR. team TWRP (W大的小米包論壇中ONE ANY網友 9/2 所分享) 下載處:這兒

此版本好用,相當直覺!建議使用此版。


依照教學便可以將 TWRP以 ADB線刷進去, 刷完後需關機, 且不能直接進入系統(TWRP會被官方蓋掉), 而是應該直接按下電源+ 音量向上鍵, 直接進入 recovery mode, 就可以啟動 TWRP。

或是如同最下面,輸入 fastboot boot recovery-max3-3.2.3-b4.img 即可進入 recovery mode.

其實很簡單, 就一行命令而已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你的Max 3 twrp名稱, 下面例子使用 twrp 名稱為 recovery-max3-3.2.3-b4.img )



恭喜你!已經刷入第三方 TWRP recovery, 接下來重點,root。


4. 透過 TWRP 刷入 Magisk 將手機 root

手機root要做什麼?這裡就不多說了.

當回到 TWRP recovery mode, 選擇 「高級」-> 「Root 系統」,便會刷入 Magisk 16.7版!之後也可一直升級到最新的 17.1 版。



以上,Root 完畢,由於 Max 3 沒有 NFC, 所以以往的 NFC-SIM, Google Pay 也不用測試,接下來就是安裝 Google Camera HDR+.


安裝 Google Camera HDR+

安裝 google camera HDR+, 先用 Magisk 搜尋 Camera2 API Enabler 插件, 之後下載直接安裝。最後再安裝個 MGC_5.3.015_4.apk 就完成 Google Camera HDR+ App 安裝。






大陸版ROM + 谷歌安裝器+ 小愛同學 


當然,台灣出廠乃使用國際穩定版,但也只有 MIUI9,且連卡刷版本都還沒出現。對於想嘗鮮用 MIUI10 的網友,肯定想試用最新版本,由於 Max 3 國際版還沒出現,所以這兒就用大陸版(穩定or開發)來做測試!



重要!重要!重要!有一點千萬注意!Max 3 有設定防回刷機制,如果要刷的話請千萬注意版本號!

小米論壇特別提醒:
關於小米Max 3引入“防回刷”機制的重要說明

如果已將手機更新到8.8.17及以上開發版版本,或穩定版V9.6.12.0及以上版本,請不要嘗試降級刷回舊版本,這會導致手機變磚!這一點請網友千萬注意。把這兩個版本當作分水嶺,楚河漢界,不可跨越!


以下為大陸版的小米 MIUI 界面長相



豐富資源是很多人愛刷大陸版的原因,不過有人喜愛簡約的系統,就看自己了!


當然,大陸版也是可以透過安裝谷歌安裝器,將我們習慣的 Google App 全部裝上使用。




另外,大陸版還有個「小愛同學」可以使用,把她當 Siri 來想就對了,不過可控制小米其他智慧型產品,算是未來要整合的方向。



以後生活上,說不定動口就行了!當然,全面屏手勢也是未來趨勢。導航鍵也可能慢慢消失。



當然, 如果不是上述防回刷的版本問題,而是不小心刷其他ROM變成磚, 別怕, 用線刷刷回去, 一切如常!但目前Max 3 的卡刷,線刷只有大陸版,等國際版出現,就方便許多。



陸版 fastboot 線刷連結:點這兒

陸版 recovery 卡刷連結:點這兒



若您覺得寫得不錯也剛好有空, 請您不吝滑動一下滑鼠, 於文章下方按個讚, 救救寫稿肝苦人!感謝您~

至於手機性能或是外型配備等等, 非在下可以置喙, 畢竟個人觀點不同, 本文純粹紀錄, 僅供各位網友參考.

(chujy)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