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的好萊塢導演螢幕:Sony Xperia 1 螢幕科技重點導覽

inno | Sony
DSC01174.JPG

Sony Xperia 1 這款旗艦新機,除了換上 Sony 經典的方正造型,並搭載三主鏡頭和專業電影拍攝功能,同時也是全球首款配置 21:9 比例 4K HDR OLED 螢幕的機種。而針對 Xperia 1 的螢幕科技,台灣舉辦的發表會上請來 Sony 日本總部負責螢幕的總工程師「佐野紘平」先生,來為我們介紹這次 Xperia 1 的螢幕,有到底內藏了多少驚人的功力。

DSC01263.JPG
​▲ Sony Mobile Display Engineer 佐野紘平

DSC01264.JPG
​▲ Xperia 1 搭載全球首創 21:9 4K OLED 螢幕,採用 10bit 色階、支援 BT.2020 廣色域顯色能力。

DSC02585.JPG
​▲ 在螢幕方面也支援 HDR 高動態範圍功能,在高光以及低暗的色階反應上,可以表現出更高階段的色階。

DSC02587.JPG
​▲ 佐野紘平解釋螢幕支援 HDR 的重要性。目前在各種螢幕上都是採用 8bit 色階表現,所以遇到高光或是低暗的環境下由於亮度對比間的範圍過大,採用 8bit 的螢幕已經沒有辦法表現出真實世界的色彩了。但由於 Xperia 1 所搭載的 21:9 4K OLED 螢幕支援 10 bit 的色階表現,所以有更高的色階範圍來顯示出更多的顏色。

DSC01267.JPG
​▲ 這是一台 Sony Bravia 電視的 OLED HDR 畫面,下方的手機左邊為 SDR 畫面,右邊為 HDR 畫面,即使是透過翻拍也能看得出顏色上的差異。

DSC02589.JPG
​▲ 同時這塊螢幕也是具有好萊塢等級的監控螢幕顯色能力,來自 CineAlta 專業電影器材的血統傳承,透過 Xperia 1 的螢幕錄製 Cinama Pro 電影時,也能擁有專業級的錄影功能。

DSC01271.JPG
​▲ 這張照片的上方,是 Sony 專為專業電影導演打造的監控畫面螢幕:BVM-X300,別看這台螢幕小小的才 20 吋左右,這台螢幕可是要價 180 萬台幣(你沒看錯,我也沒有多打一個零),而下方的 Xperia 1 所同步播放的畫面,顏色幾乎與這台 180 萬台幣的螢幕色準相當,這可以說是下放了一個相當誇張的技術到 Xperia 1 身上。

而在螢幕的部分,我們也針對了大家有可能好奇的部分問了一下佐野紘平先生,對於現在眾多廠商將前鏡頭透過瀏海、水滴型甚至是伸降鏡頭模組的設計,來達到螢幕的高屏佔比的這個潮流,有著甚麼樣的看法。

DSC01312.JPG

而對此部分佐野紘平先生也強調,這部份的技術 Sony 並不是沒有,但是 Sony 優先推出 21:9 全尺寸完整的電影螢幕,也是有一定的市場考量。而 Sony 也相當重視消費者的影音娛樂體驗,所以在這次的產品上就主要以這樣的設計為主,而不是一昧的追求市場上的流行;當然未來也不排出任何的設計可能,只要是消費者有這樣需求的設計,Sony 就會嘗試去推出合適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