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Mobile 總經理林志遠:短期不推摺疊螢幕手機

Jason | Sony
Sony Mobile 今(26)日舉辦 Sony Xperia 10 系列與 Xperia L3 的台灣上市發表會,這三款手機都是前一天才剛在 MWC 2019 中發表,旋即將在三月初在台上市,並且也公佈了三款機種的建議售價。

Sony Mobile 首款 21:9 極致寬螢幕新機 Xperia 10 系列絕美亮相(2).jpg


在會後媒體聯訪時,台灣 Sony Mobile 總經理林志遠表示,今年一月與二月由於工作天數少,加上以往過年節慶買氣效應並未發揮,業績與去年同期相比約下滑一成左右;而今年整體手機市場並沒有什麼增加銷量的動力,因此他預估今年整體台灣手機市場的銷量還會再進一步萎縮約 5% 至一成。

 

今年不推摺疊螢幕手機

而這一次 MWC 包括三星、華為都推出了摺疊螢幕手機,Sony Mobile 會跟進嗎?林志遠表示,摺疊手機這項產品的市場要起來,價位一定得夠親民,目前的摺疊螢幕手機都太貴,而且可能也重一點厚一點,使用上有一定的限制;因此 Sony Mobile 今年並沒有計畫推出摺疊螢幕手機,但未來會在適當的時間推出適當的產品。

林志遠強調,Sony Mobile 在這一次 MWC 也推出了一款 5G 原型手機,也正在緊鑼密鼓與全世界的營運商合作,尤其日本要在 2020 年舉辦東京奧運,因此 Sony Mobile 也與日本系統業者緊密配合,開發 5G 內容與應用。林志遠表示,若是把 5G 手機與摺疊螢幕手機相比,他認為 5G 手機是比較重要的。

Sony Mobile 邀請理科太太擔任年度「Sony Mobile 黑科技翻譯年糕」大使,將為消費者帶來黑科技翻譯.jpg
▲ 台灣 Sony Mobile 總經理林志遠(中)

 

傾聽消費者聲音,設計回歸方正

這一次在 MWC 所發表的 Xperia 1 以及 Xperia 10 系列手機,在外觀設計上捨棄了去年的圓潤造型,回歸更早的方正線條,其中有什麼因素?林志遠表示,Sony Mobile 一直以來都有傾聽消費者的聲音,去年的設計也非常好,但今年的趨勢上,Sony Mobile 想要回復過去的一些設計,如側邊指紋、方正造型等,這些都是消費者喜歡的。而在顏色部份,就會以現在的潮流做為參考。

未來 Sony Mobile 會不會推內建更多相機鏡頭的手機?林志遠認為,相機的鏡頭數目與相機畫質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以 Sony 在數位相機方面、尤其是 alpha 系列的成熟程度來看,Sony Mobile 比較在意的是使用相機的時候,整體的體驗就像是在使用 Sony 的單眼相機一樣,拍照效果是不是最好;鏡頭數量並不是重點。

Sony Mobile 首款 21:9 極致寬螢幕新機 Xperia 10 系列絕美亮相(1).jpg

 

持續聚焦高階

以往 Sony Mobile 通常會在上半年先推出一款旗艦,再來是一款 Premium 超旗艦,不過這一次 Xperia 1 直接被定義為超旗艦機種,卻少了另一款接替 XZ3 的旗艦款式,是否代表 Sony Mobile 在高階的佈局有所改變?關於這點林志遠表示,Sony Mobile 還是聚焦在高階機種部份,雖然這一次 Xperia 1 是屬於 Premium 款式,不過接下來也會在適當的價格帶推出適當的產品。但林志遠坦言,今年高階市場的手機價格與去年相比沒有往下掉的趨勢,因為手機零組件成本也一直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