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高層 MWC 2018 現場專訪:了解未來的 Xperia 手機產品方向

inno | Sony
Sony 今年在 MWC 2018 大展上發表了 Xperia XZ2 以及 Xperia XZ2 Compact 兩款新機,而這次小編也藉由參展的機會,受邀訪問了 Sony 總部 UX 商品企劃部門的部門長:田鳩知一先生,並且針對 Sony 發表的 Xperia XZ2 兩款旗艦系列後的一些問題,透過問與答的方式訪談,讓大家能夠更了解 Sony 這次的設計方針與未來的相關計畫。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的專訪內容吧!

DSC01303.JPG

 

問題一:Xperia 系列手機從 XZ 開始顏色都以大自然為主題,這次的設計是從什麼元素為設計主軸呢?為何 XA2 改採用 ambient flow 做為設計語言,有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的呢?


田鳩知一先生(以下回答一律稱為田鳩):Xperia 的手機從上一代 Loop Surface 環型設計,到這一次進化到了 Ambient Flow 設計,在外型上的改變下了不少功夫。過去的螢幕以及機背都是方正一體的,而這次我們挑戰了圓滑的外型設計,在機背上做了改變,雖然螢幕同樣是平面的設計,不過機背所採用的弧形設計讓手機在握感上更加好握,就像讓手機可以服貼在手掌上一樣,這是這次設計的特點。

DSC01299.JPG

 

問題二:指紋辨識從側面移動到後方的用意?為什麼指紋辨識位置相對偏下方?


田鳩:因為手機側面變得更薄,所以指紋辨識放不下了(笑),至於為什麼從背後看指紋辨識會是在中央的位置呢?因為這次的 Xperia XZ2 的機身採用 18:9 的寬螢幕設計,上下的螢幕範圍也變長,使用者在使用手機的時候其實剛好食指的位置剛好介於中段的地方,我們也是根據使用者的經驗,將指紋辨識器的位置放置在這裡的。

DSC01289.JPG

 

問題三:既然 Sony 支援 3D 臉部建模,有沒有可能用它來做更精確的臉部辨識解鎖功能?現在不少新手機都有臉部解鎖的功能,Sony 是否考慮加入顏面解鎖的功能。


田鳩:雖然 Sony 近期的旗艦手機支援 3D 臉部建模的功能,但是其原理跟臉部解鎖的原理不同,所以目前還沒有針對臉部解鎖功能有更進一步的計畫。

DSC01126.JPG

 

問題四:超級慢動作原先只有 720p 解析度,現在支援 1080p 解析度,請問是如何做到的?


田鳩:先前我們在手機中加入了記憶體區塊的幫助,來達成超級慢動作錄影的功能,讓手機能夠每秒擷取 960 張的影像畫面,透過放慢的速度來呈現超高速的錄影能力。而先前的慢動作錄影是擷取透過 0.2 秒的影像,透過 30fps 的播放變成 6 秒的影片,而這次我們縮短了擷取的時間,改為擷取 0.1 秒的影像,同樣透過 30fps 的播放變成 3 秒的影片,藉由減少擷取的影像片段,讓我們在這次能夠錄製 1080p 的超級慢動作影片。

 

問題五:去年 MWC 推出了 4K 旗艦手機:Xperia XZ Premium,但是今年推出的 XZ2 沒有 4K 螢幕,那麼接下來預計何時會推出全新的 4K 旗艦新手機。


田鳩:4K 旗艦新手機預計在下一次的產品中發表,不過時程還未定(笑)。

DSC01255.JPG

 

問題六:為何取消 3.5mm 耳機孔?接下來的手機皆不會有 3.5mm 耳機孔了嗎?


田鳩:我們也是根據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來決定,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偏向使用無線耳機,無線耳機也開始流行了起來,所以我們也嘗試在 Xperia XZ2 上移除了耳機孔的部分。但是有保留了轉接的設計,有需要的使用者同樣可以透過轉接來連接原有的有線耳機。未來我們也會推薦使用者用無線耳機,畢竟沒有線的束縛會比較自由。

 

問題七:先前 Xperia 手機沒有無線充電功能,這次加入無線充電的原因是什麼?後續的 Xperia 手機也會有無線充電的功能嗎?


田鳩:因為無線充電很便利啊!現在無線充電也能夠快速充電,而且沒有線材插拔的困擾,相信可以為使用者帶來更方便的手機體驗。至於未來是否都會全面改用無線充電,基本上這是我們計畫的功能之一。

DSC01183.JPG

 

問題八:中國手機在全球熱銷,Sony 接下來的應對策略是什麼?


田鳩:針對中國廠牌的手機在全球熱銷,多少也是因為使用者的取向不同,有的消費者選擇的原因可能在相機的功能上(可能是誇張的美顏?),不過 Sony 在手機設計的方向上跟他們是不同的,那麼消費者也會選擇自己喜好的功能來選擇手機。

 

問題九:目前有不少手機主打 AI 功能,那麼 AI 會在接下來的 Xperia 手機上怎麼應用?


田鳩:AI 在現在的 Xperia 手機上已經有了不少的應用,像是拍照時的場景識別功能、螢幕的顯示偵測、包括 Qvona 智慧型充電功能都是 AI 智慧的應用,至於未來有哪些 AI 應用,目前也都在計畫中。

 

問題十:SONY 在 2017 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有沒有學到什麼經驗?


田鳩:Sony 在去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當中,主要是在螢幕上獲取到相當多的經驗,不少廠商推出無邊際螢幕或是更寬的螢幕設計,讓 Sony 在接下來的智慧型手機產品中學習到了不少。至於雙鏡頭設計也是,這已經在我們接下來要預定發表的產品當中了。
DSC01306.JPG

小編後記:這次 Sony 感覺真的跟以往不同,因為說了好多以往不會說的未來產品設計方針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