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機產品線副總專訪:解析 Mate 20 系列的全新設計特色

inno | Huawei
本次華為在倫敦發表的 Mate 20 系列,集眾多新科技與技術為一身,想必除了硬體效能、拍照效果之外,大家應該也對於這台手機的設計上細節會感興趣,像是為何會捨棄黑白鏡頭改採超廣角鏡頭?為何會採用全新的 NM 記憶卡設計?以及 Mate 20 與 Mate 20 Pro 產品的定位為何?

針對這些大家可能會想知道的設計特色,我們也訪問到華為業務消費者手機產品線副總-李小龍,讓他來解析一下這次全新的 Mate 20 系列吧!

IMG_20181016_164626.jpg

 

為何捨黑白鏡頭加入廣角鏡?

這次 Mate 20 系列在相機上最大的不同,就是捨棄過去黑白鏡頭的配置,採用一顆超廣角的拍攝鏡頭。也因此有不少人擔心取消黑白鏡頭的 Mate 20,會不會在拍攝黑白照片的時候,少了一點徠卡味呢?關於這點,首先李小龍副總馬上跟我們說明了。

首先,目前手機的 AI 功能的演算法不斷進化,不需要黑白鏡頭也能有自信在黑白照片的調校上並不會與過往相差太多。同時華為也發現,使用者特地運用黑白鏡頭來攝影的時機也相對變少,所以這次才決定拿掉黑白鏡頭模組,同時換上一顆 16mm 的廣角鏡頭,讓使用者在拍攝的時候,能有更多的應用。

並且超廣角鏡頭帶來的其中一項優點,就是提供了超級微距的功能。以往消費者常常反應近拍的時候對焦距離無法太近,但這次加入超廣角鏡頭之後,就可以在極短的距離下拍攝對焦清楚的照片,也是這樣 Mate 20 Pro 所帶來的新增優點功能之一。

DSC08193.JPG

 

首款 Kirin980 處理器,更強的演算法

首款採用 Kirin980 處理器 7nm 處理器的 Mate 20 系列,這次同樣在相機的演算法之中有不少進步,例如在手機 AI 模式下拍攝照片,除了場景辨識更快速之外,手機也會自動根據環境光源,自動調整照片的解析度,這功能就像是 HDR 功能一樣,手機在拍攝的時候不只會拍攝一張,可能會連續地快速拍攝很多張照片,並從其中幾張畫質較佳的照片進行組合調整。其實先前在運用 P20 系列拍攝的時候,就會看到有「正在調整拍照畫質,請握穩手機」的提醒文字,基本上就是類似的功能在運作,只是 Mate 20 的功能又更進一步提升了。

而另外一項功能則是在手持夜景 4 秒拍攝的模式部分,過往 P20 Pro 只能在主鏡頭下運作,但是這次透過全新的演算法功能,讓手機能夠在全焦段 0.6 倍到 5 倍,甚至是數位放大的 10 倍變焦,都能夠使用手持夜景 4 秒功能來拍攝場景,讓手機能夠有更加的活用。

不過李小龍副總也透漏,未來手持夜景功能也會提供給 Mate 10 的使用者,敬請期待。

全新多焦段三主鏡頭:華為 Mate 20 Pro 拍照實測 全新多焦段三主鏡頭:華為 Mate 20 Pro 拍照實測
▲ 雖然 Mate 20 Pro 沒有黑白鏡頭,但還是有黑白拍照模式可以使用。

 

全新特規 NM Card 記憶卡,華為盼業界未來陸續採納

至於這次所採用的擴充記憶卡部分,採用的是華為特規的 NM Card 記憶卡,其外型與 nano SIM 卡大小相同,更小的卡片面積也能夠塞在同一個卡槽當中,節省內部空間。而華為也表示,未來歡迎各家手機廠來採用 NM Card 當作記憶卡標準規格。不過目前得知的消息是,NM Card 的容量是 256GB,未來會不會有其他容量還不確定,同時在台灣的部分,NM Card 記憶卡會在 Mate 20 發表會後才會推出,台灣這邊記憶卡的部分並不會與手機一起同步上市。

DSC08197.JPG

 

無線充電為 Mate 20 Pro 專有,原因為何

至於在這次新增的功能當中,無線充電為 Mate 20 Pro 專屬的功能,可以反向幫其他手機無線充電,雖然只有 2.5W 的充電功率,但至少可在緊急的時候讓 Mate 20 Pro 變成備用電源。只是為何只有 Mate 20 Pro 才有反向無線充電的功能呢?這部份李小龍副總也提到了:「一切都是成本的考量。」

Mate 20 與 Mate 20 Pro 在價格上有將近 350 歐元的差異,同時 Mate 20 相對於 Mate 20 Pro 也少了不少功能,像是 Mate 20 防水防塵等級只有 IP53、沒有 3D 臉部辨識功能、採用 FHD+ 螢幕以及沒有反向充電功能,而且在主鏡頭的採用等級上也沒有 4000 萬畫素的標準鏡頭,無法針對五倍變焦作無損的畫質處理。

不過 Mate 20 的價格就是這台手機本身的優勢,畢竟在處理器的部分一樣是最新的 Kirin 980 處理器,在效能處理上也沒有相對因為價格而妥協,讓 Mate 20 於消費者來說,算是 CP 值比較高的一款產品。

曲面金屬機身、矩陣造型相機,華為 Mate 20、20 Pro 實機倫敦現場直擊
▲ 雖然 Mate 20 規格相對稍低,但是處理器同樣採用 Kirin 980,價格也相對更平易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