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GPU Turbo:關於遊戲效能加強,你該知道的二三事

Jason | Huawei
先前華為針對旗下手機推出全新「GPU Turbo」技術,最近已經開放讓 P20 系列用戶更新加入此功能,而今日(8/23)在台發表的 nova 3 / 3i 手機,也都將支援 GPU Turbo 技術(nova 3i 必須更新韌體才會支援)。

GPU Turbo 是什麼?根據華為的說法,它是一種「軟硬協同圖形加速技術」,擁有此技術加持的華為手機,遊戲的圖形處理效率可提昇 60%、同時功耗降低 30%,似乎是非常厲害的黑科技。

20180823_142120.jpg


先前有對岸媒體曾經報導,GPU Turbo 必須透過遊戲開發者將此功能加入遊戲後,玩遊戲時才能真正開啟 GPU Turbo,而且目前可支援的遊戲並不多;我們今日針對此問題詢問華為總代理訊崴技術產品經理唐鼎烽(Peron),讓大家更認識這個 GPU Turbo 技術。

唐鼎烽表示,具體化來說 GPU Turbo 是優化遊戲軟體調用 GPU 硬體的「接口」(或是通道),這些「接口」有很多公用的,有些遊戲如果選擇不用這些公用接口,自己用其他方式取用的話,那麼華為就必須與這些遊戲的開發者一對一優化。不過對於大部分使用這些公用接口開發的遊戲,GPU Turbo 就可以加以優化,言下之意不支援 GPU Turbo 的遊戲只是少數。

不過使用者在玩遊戲的時候,怎麼知道 GPU Turbo 有沒有開啟?其實華為並沒有設計任何讓使用者知道 GPU Turbo 是否正在作用的機制,因此必須要透過不同機種之間的遊戲流暢度比較,才能知道 GPU Turbo 增強的程度,而且使用者也無法自行開啟或關閉 GPU Turbo 功能。

簡單地說,當遊玩遊戲中,GPU Turbo 並不會顯示運作中或是目前提升了多少效能,因此使用者要靠主觀的感受來體驗,例如前面提到的不同機種遊玩比較,或是華為手機在升級前後的操控差異來領會 GPU Turbo 的效能優化。

HUAWEI nova 3 / 3i 月底前上市,首購送藍牙音箱
▲ nova 3 系列也支援 GPU Turbo 技術。

 

未來 Kirin 處理器機種都將支援

而在機種的支援性上,唐鼎烽透露,目前 P20 系列已經透過韌體更新的方式加入 GPU Turbo,之後 Mate 10 也會加入(時程未定);未來只要是搭載 Kirin 處理器的華為機種,都將可支援 GPU Turbo 技術。

IMG_26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