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仍可能在新款 iPhone 採用螢幕下指紋解鎖設計,但 Touch ID 還不會消失

管理員 | Apple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在近期更新中,蘋果已經在新款iPad Pro移除Touch ID設計,取而代之的是更窄邊框設計與Face ID臉部識別應用,加上秋季宣布更新的iPhone XS系列與iPhone XR,除了上半年推出支援Apple Pencil的新款9.7吋iPad,所有iOS裝置均已移除Touch ID與Home鍵設計。

不過,就相關市場看法認為,蘋果仍有可能在接下來推出的入門款iPad產品保留Touch ID設計,甚至未來還是有可能會在新款iPhone加入螢幕下指紋辨識功能



ipxs_07.jpg

根據電子時報報導指出,由於三星預計在明年準備推出的Galaxy S10導入螢幕下指紋辨識設計,其中感測元件部分預期由O-film (歐菲科技)、General Interface Solution (GIS,業成),以及TPK (宸鸿科技)在內廠商提供,而O-film、General Interface Solution恰好也是向蘋果提供iPad感測元件的廠商,因此未來蘋果在新款產品加入螢幕下指紋辨識功能的可能性不低。

在加上蘋果先前也曾提出螢幕下指紋辨識設計專利,而先前也有不少說法指出蘋果為了追求更大螢幕顯示佔比,將會藉由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讓螢幕顯示範圍增加,因此不少人認為蘋果採用Face ID設計,可能僅只是因應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尚未成熟的過渡作法,日後仍有尋求直接透過壓按螢幕的方式,讓使用者能以更快完成身分識別,並且將裝置解鎖。

目前包含小米、華為、OPPO、vivo在內廠商都已經開始在手機產品加入螢幕下指紋識別設計,而三星過去也從很早就傳出將採用相同設計,但似乎僅準備在明年即將推出的Galaxy S10導入,其中可能採用Qualcomm以超音波原理打造的Sense ID設計,相比光感式螢幕下指紋識別設計,預期提供更快、更穩定的操作解鎖效率。

不過,目前蘋果方面並未透露未來是否將在旗下產品採用螢幕下指紋識別設計。

就現階段的市場看法認為,蘋果應該會在接下來推出的iPhone產品朝向採用螢幕下指紋識別設計,而iPad Pro系列則傾向採用臉部識別解鎖的Face ID,至於入門款的9.7吋iPad,乃至於傳聞中可能在次更新的新款iPad mini仍預期維持使用Touch ID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