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Cook 首度提及未來接班人話題,但蘋果目前可有合適人選?

管理員 | Apple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蘋果在稍早前於新總部Apple Park園區內的Steve Jobs劇院內舉辦2018年年度股東大會,除了首度於新園區內舉辦股東大會,蘋果執行長Tim Cook也首度提及未來接班人話題。

01.jpg

Tim Cook表示,如何正確地將指揮棒傳遞給未來接班人,將成為接下來重要任務。雖然並未說明此時提及接班人話題的原因,同時也未透露目前列入候選的接班人名單。而或許是考量前執行長Steve Jobs因病過世時的情況,使得Tim Cook認為提早規劃接班人選,並且做好公司未來營運規劃並不算壞事。

而若Tim Cook此時選擇退休,現階段適合成為蘋果執行長接班人的候選名單,或許將包含蘋果運營主管Jeff Williams、服務內容主管Eddy Cue、產品營銷主管Phil Schiller、首席設計長Jonathan Ive、硬體部門主管Dan Riccio,以及包含蘋果財務長Luca Maestri、零售部門主管Angela Ahrendts,或是近年來持續受到關注的蘋果軟體業務部門主管Craig Federighi。

以目前蘋果各部門主管職責來看,負責蘋果全球供應練管理業務的Jeff Williams將最有機會成為執行長職務接班人,但擁有大型企業管理經驗,同時具備與蘋果員工、消費者之間連接能力的Angela Ahrendts也同樣有不少機會成為接班人,而負責蘋果iOS、macOS等作業系統研發的Craig Federighi則同樣有很高聲望,或許也可能成為未來執行長人選之一。

但從Tim Cook擔任蘋果執行長的能力來看,在擔任執行長職位之前,Tim Cook其實是擔任蘋果營運長,並且在前執行長Steve Jobs不在期間兼任執行長職務,而其對於蘋果供應鏈管理能力更讓Tim Cook擔任蘋果執行長至今期間,創下iPhone、iPad產品銷量遠超過Steve Jobs擔任執行長期間的整體銷量。

在任職期間,Tim Cook大刀闊斧地將蘋果主要供應鏈從原本100家縮減至24家,同時說服許多供應鏈搬遷至蘋果產品生產工廠鄰近地帶,並且將蘋果產品庫存週期從原本1個月縮減至6天,其中更將Mac系列機種生產週期從4個月縮減為2個月,更使蘋果成為一家專注產品研發的公司。因為如此,蘋果在全球500強品牌排名從2011年的第35名,到去年成長到第9名,並且成為全球最會賺錢的公司。

而這樣的成就,也使Tim Cook在前執行長Steve Jobs的光環下成功走出自己的路,並且貫徹自己的想法,進而讓蘋果坐穩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約80%利潤,同時也讓蘋果市值大幅成長,並且與Alphabet爭取市值破萬億美元規模地位。

因為創造了這樣的成就,也使得Tim Cook之後的接班人勢必也要有相當領導能力,並且能讓蘋果再次超越現有發展規模。

以目前情況來看,Tim Cook應該暫時還不會卸下蘋果執行長職務,但找尋合適的接班人選依然是Tim Cook未來重要事項,而若無法從蘋果現有部門主管挑出合適人選,或許蘋果將考慮從外部找尋新任執行長。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