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數據晶片也分 Intel 跟 Qualcomm,而且 Qualcomm 效能更好

Jason | Apple

iPhone X 數據晶片也有雙胞

還記得之前 iPhone 7 數據晶片分別向 Intel 與 Qualcomm 採購,導致不同的機型,LTE 下載速度會不一樣嗎?隨著 Apple 與 Qualcomm 關係降至冰點,Apple 想要更大程度上降低對高通的依賴,因此在最新的旗艦 iPhone X 中,依舊有分成採用 Qualcomm X16 與 Intel XMM7480 數據晶片的機型。

而最近美國獨立無線射頻測試機構 Cellular Insights 就與 PCMag 網站合作,針對內建 Qualcomm 以及 Intel 數據晶片的 iPhone X 做了不同收訊狀態下的 LTE 下載速度測試,結果與先前 iPhone 7 相同:搭載 Qualcomm 數據晶片的 iPhone X 機型,下載速度比起 Intel 版本來得快。

iphone-x-qualcomm-intel-modem.jpg
▲ iPhone X 二款數據晶片的下載速度比較,橘色為 Qualcomm 晶片、藍色為 Intel 晶片。

 

Qualcomm 比 Intel 更快,但差距變小

測試人員將二款 iPhone X 在實驗室中,讓它們從訊號最強的 -85dBm 一直測試下載速度到訊號最弱的 -130dBm,結果搭載 Qualcomm 數據晶片的 iPhone X,下載速度大部分都比起 Intel 機型來得快,只有在 -85dBm、-86dBm 以及 -100dBm 兩機平手。而且在 -129 dBm 時,Intel 機型已經收不到訊號,但 Qualcomm 還是有微幅的下載能力,直到 -130dBm 才結束。

不過 Cellular Insights 指出,與 iPhone 7 相比,iPhone X 二個機型之間在 -97dBm 至 -117 dBm 這個區段的下載速度差異變得更小,或許表示蘋果有針對兩款機型做了大幅度調整與最佳化,讓它們對於用戶的體驗是差不多的。

565104-iphone-7-speed-chart.jpg
▲ 先前 iPhone 7 的 Intel 與 Qualcomm 數據晶片差異(藍色為 Intel,紅色為 Qualcomm),後半段的差異比起 iPhone X 大很多。


另一方面,這二款機型都不支援 4x4 MIMO、LAA 或是 4CA,即使 Qualcomm 的 X16 數據晶片全都支援這些功能,但可能就是因為 Intel 晶片不支援,因此蘋果決定把它們全部拿掉。不過二款機型倒是都支援 256QAM。

 

我的 iPhone X 是 Intel 還是 Qualcomm?

看到這裡,大家想必會有個疑問:如何知道我的 iPhone X 是哪種晶片?或是如何避免買到 Intel 晶片的 iPhone X?這邊小編要跟大家講個不好的消息,iPhone X 使用 Intel 數據晶片的機型,型號是 A1901,基本上全球採用 GSM 系統的都會是這個型號,包括台灣。

而使用 Qualcomm 數據晶片的型號是 A1865,主要支援 CDMA 網路,因此這個型號是在美國、中國、香港市場推出;至於日本市場推出的 A1902 因為也支援 CDMA 網路,因此推測也是採用 Qualcomm 晶片。

簡單來說,除非你去買其他地區版本的 iPhone X,要不然在台灣販售的公司貨基本上都是 Intel 晶片。


Apple iPhone X (64GB) 介紹圖片


引用來源:Pocket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