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沒防水?為何採用瀏海螢幕?ZenFone 5 新機問題解惑

inno | Asus
ASUS 旗下首款採用瀏海螢幕設計的手機:ZenFone 5 已經於日前開賣,大家已經入手還是仍在觀望呢?不過不論是第一時間就入手,或是仍在觀望的人,應該多少還是對這款 ZenFone 5 有一些設計特色上的疑問吧?小編這次就透過和華碩的產品經理的相關問答,整理出幾項產品設計上的主要考量點,希望能解答一些網友的疑問。

720.jpg
 


為何沒加入防水機能?

首先第一點就是華碩到目前為至都沒有高規格的防水防塵手機,究竟 ASUS 有沒有考慮在手機加入防水防塵的功能呢?這個問題相信是不少使用者早就有的疑問了,而針對這個問題,華碩表示他們也在內部經過了不少輪的討論,就是到底該不該加入防水這樣功能。而最終的結論華碩表示,由於要讓手機防水的話,勢必會增加手機的厚度,這次的 ZenFone 5 厚度只有 7.7mm,要是加入防水功能勢必會變得更厚,反而會影響握感,所以就不在 ZenFone 5 上加入防水功能了。只是未來也不排斥在未來的產品上增加防水防塵的功能。
 


為何會採用瀏海螢幕設計?

接著是大家所關心的瀏海螢幕設計。而 ZenFone 5 之所以螢幕上會有瀏海,主要還是在提高螢幕佔比的同時,依然必須幫手機置入一些所需要的模組,例如聽筒、前相機、光線感應器等等,這些都是無法省略的零件。不過華碩也積極的處理螢幕上的視覺問題,例如在一些內建的程式中會自動讓螢幕上方一致變黑,讓手機畫面看起來有一體感不會這麼突兀,而華碩也盡可能地將鏡頭以及感應器模組縮到最小,同時功能也不減少,連過去都有的電源指示燈都還是有保留下來。

IMG_1798.jpg

螢幕快照 2018-04-12 下午4.55.30.png
 


為何沒虹膜辨識或是 3D 臉部辨識技術?

另外這次小編也一併問到,既然華碩這次在 ZenFone 5 上特別提供了臉部解鎖的功能,但是只是單純的臉部辨識,並非更安全的虹膜辨識或是 3D 臉部辨識技術,這在安全性上會不會產生什麼問題呢?

華碩也表示了,雖然更高階的臉部辨識會帶來更安全的安全性功能,但是他們認為使用者在實際應用上並不會都一定需要這樣的功能,同時也會增加成本甚至更進一步不增大手機上方的瀏海大小,所以經過內部討論過後的結果,還是使用一般的臉部辨識以及指紋辨識會比較好。

螢幕快照 2018-04-12 下午5.49.39.png

 

AI 功能有何特色?

最後則是這次的重點:「AI 功能」了。華碩這次也跟上潮流,在 ZenFone 5 上使用了智慧的 AI 功能,雖然也是要歸功於採用高通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內建高通人工智慧引擎 (AIE,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ngine) 以及內建神經處理引擎(NPE,Neural Processing Engine),可以透過特殊的演算法,來讓手機有深度學習的功能,進而達到 AI 的效果。而消費者最好奇的,就在於 AI 到底是如何運作的?

IMG_1800.jpg

根據華碩負責 AI 軟體工程師表示,ZenFone 5 內建的演算法都是華碩工程師們獨立研發,手機在運作時會自動判別資料,例如在使用拍攝功能的時候,相機會自動偵測場景中所捕捉到的畫面,去分析資料庫中有的資料,藉此達到判別場景的功能。而華碩也表示,他們也有建立大數據資料庫,收集不同的場景照片更新數據,未來也能透過更新功能推送給使用者,讓使用者的手機 AI 功能可以持續更新,不會因此被放生。

螢幕快照 2018-04-12 下午5.36.16.png

另外同樣地在 AI 智慧充電、AI 螢幕、AI 鈴聲的應用也是一樣,手機並不會因此將功能寫死,同樣透過大數據的更新系統,使用最方便最懂你的 AI 功能。

而在手機的部分根據華碩表示,這些使用者的紀錄只會紀錄過去幾週的資料,資料也只會紀錄在本機不會紀錄在雲端,而資料也不會轉移,至於原因華碩則是表示,不長期紀錄使用者的資料是為了不讓手機有太大的負擔,否則資料一多比對速度也有可能會越來越慢,不過他們到是有考慮到如果未來轉移手機的話,可以藉由備份的方式將資料轉移到新手機上,這點他們未來或許會嘗試研發看看。

以上就是這次針對 ASUS ZenFone 5 的一些產品設計重點問題整理,希望能夠解答一些網友們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