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Fone 5 新機西班牙現場直擊試玩

inno | Asus
720.jpg

ASUS 今年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 MWC 世界通訊大會的展期間,發表了全新的 ZenFone 5 系列手機:ZenFone 5Z / 5 以及 ZenFone 5Q,而我們也有機會,現場直擊試玩了兩款全新外型的機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兩款新機,在外型功能上有什麼特色吧!

註:由於目前軟體並非在 Final 正式上市版本,所以 ASUS 只提供讓我們報導外型以及部分相機功能介紹,請讀者們見諒。

 

全新 19:9 寬螢幕全面屏機種:ASUS ZenFone 5Z / ZenFone 5

ASUS ZenFone 5Z / ZenFone 5 是這次推出的 ASUS ZenFone 5 系列旗艦手機,而型號字尾有 Z 的則是最高階採用高通 S845 處理器的版本,另一款則是採用高通新型號的 S636 處理器,兩者的共通點就是支援高通人工智慧引擎 (AIE,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ngine) 以及內建神經處理引擎(NPE,Neural Processing Engine), 可以讓手機進行如人類大腦般的深度運算,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

在螢幕方面 ASUS 也將手機提升到了寬螢幕 19:9 的全面螢幕手機,螢幕採用 6.2 吋 Super IPS+ 2246 x 1080 解析度的螢幕、支援 DCI-P3 色域、500 Nits 亮度顯示以及 1500+:1 的對比能力。同時為了放下感應器以及前相機模組,螢幕上緣有著瀏海式的設計,這部份與 Apple 的 iPhone X 有些許神似。

下面就讓我們還看看 ASUS ZenFone 5Z / ZenFone 5 的外觀設計吧! 

DSC01380.jpg
▲ ASUS 首款異形螢幕手機:ASUS ZenFone 5Z / ZenFone 5

DSC01381.jpg
▲ 正面採 19:9 比例的螢幕,背後有雙鏡頭拍照的設計。

DSC01383.jpg
▲ ZenFone 5Z / ZenFone 5 擁有銀、藍兩色的設計。

DSC01384.jpg
▲ 背後的同樣有的 ASUS 慣用的放射型反射設計。

DSC01385.jpg
▲ ​這次的 ZenFone 5 系列還是有著 3.5mm 耳機孔,在手機大廠當中算是少數還保有這設計的手機。

DSC01386.jpg
▲ ​邊緣採用金屬邊框的設計,前面後面皆由玻璃覆蓋。

DSC01315.jpg
▲ ​上方的瀏海區則是聽筒以及前鏡頭的放置空間,在這邊要特別註明一下,ZenFone 5 使用的是 Super IPS+ 螢幕,並非 OLED 螢幕。

DSC01316.jpg
▲ 下方的部分已經沒有實體鍵了,取而代之的是隱藏式的控制鍵,不過也有類似 iPhone X 的手勢操作功能。

DSC01329.jpg
▲ 背後則是漂亮的放射狀設計。

DSC01317.jpg
▲ 由於採用全新的處理器,這讓 ASUS ZenFone 5 可以支援 4G+4G 雙卡雙待機(採三選二卡槽設計)。

 

AI 人工智慧

接著讓我們看看 ASUS ZenFone 5 的一些介面。這次 ZenFone 5Z / ZenFone 5 主打的就是 AI 智慧功能的部分,有許多功能皆進化到了 AI 智慧辨識的能力,像是在相機的功能上,ZenFone 5Z / ZenFone 5 標榜著可以辨識 16 種拍攝場景,有人像、食物、狗、貓、夕陽、天空、草、海洋、花、樹葉、雪、夜視、舞台、文字、QRCode、腳架,這跟過去的自動場景識別是不一樣的,所有的分類變得更加細膩,這些都是拜智慧場景便是所賜。

現場拍攝的時候,確實有些場景可以辨識出來,並且出現在拍攝畫面上,不過現場 ASUS 的工作人員表示 ZenFone 5Z / ZenFone 5 的軟體並非最終版本,待等到最終版本上市後會有更準確的場景識別能力,這部份應該等到台灣的正式發表會時,就能有更詳細的體驗了。

在這之前我們就來體驗其他的部分。

DSC01332.jpg
▲ ZenFone 5Z / ZenFone 5 內建雙鏡頭的設計,其中一顆鏡頭負責 120 度廣角的拍攝能力,要切換廣角拍攝,只要點選快門上方的螢幕按鈕即可馬上切換鏡頭。

DSC01333.jpg
▲ 同一個場景切換到超廣角,可以看得出來螢幕上看到的範圍變得更大了。

DSC01382.jpg
▲ 人像景深模式也一樣有著 AI 能力,不過現場測試的時候確認必須要偵測到人臉才會起動,所以就不能拿來一般拍攝物品的情況下使用了。

DSC01336.jpg
▲ 按下 Pro 鍵就能夠切換到專業模式。

DSC01337.jpg
▲ 這次專業模式感覺提供了很多資訊,像是實際測光的數值或是色階圖,都直接提供在畫面上。

DSC01345.jpg
▲ 我們在 ZenFone 5Z / ZenFone 5 發表文當中也說到,這次手機提升了外部播放的音量,而在現場試聽的感覺下,也覺得喇叭變得相當的大聲,而且也不會破音相當地清楚,可以感受到 ZenFone 5Z / ZenFone 5 的喇叭也與先前有不少進步。


最後由於現場無法提供實測照片出來給大家看,所以只好透過翻拍的方式讓大家感覺一下,在試拍後覺得在照片品質上比起上一代 ZenFone 4 又進化不少,操作上也流暢許多,不過這次只有機會測試日間拍攝,夜間拍攝沒有辦法測試到,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DSC01408.jpg

DSC01409.jpg

DSC01410.jpg

DSC01411.jpg

DSC01412.jpg

DSC01413.jpg

 

前後四鏡頭手機:ASUS ZenFone 5 Q

另一款則是在台灣型號定為 ZenFone 5Q 的新機,這款手機最大的特色就在於採用了前後共四鏡頭的規格,除了主要的標準視角鏡頭之外,分別各多一顆 120 度視野的廣角鏡頭,這四顆鏡頭皆可獨立運作,在不同場景的拍攝下不論使用者切換成哪一顆鏡頭,就會用哪一顆鏡頭拍攝,不管是拍人或是拍景都能夠自由地應用。另外機身部分也是前後皆為玻璃的設計,顏色上提供了白、黑、紅三款顏色供消費者選擇。

ZenFone 5Q 採用的是 6 吋 Full HD+ 18:9 比例(2160 x 1080)螢幕,螢幕佔比也來到了 80.3%,窄邊框的設計,與多數的 5.5 吋手機體積相去不遠。在於在處理器的部分上則是採用高通 Snapdragon 630 處理器,規格方面則是擁有 3GB/32GB 與 4GB/64GB 兩種容量配置; 電池容量得部分則是使用 3300mAh 容量的電池,支援雙卡雙待三卡插槽,以及 NFC 近場感應技術、臉部解鎖與指紋辨識等, 可以說是一部功能相當豐富的手機。

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 ZenFone 5Q 的外型設計吧!

DSC01390.jpg
▲ ZenFone 5Q 提供了白、黑、紅三款顏色的設計。

DSC01391.jpg
▲ 翻過來到正面後可以看到只有白色是隨著背後的顏色作一致性的搭配,黑紅兩款手機的正面就只有黑色的配色。

DSC01395.jpg
▲ 背後提供了指紋辨識以及雙鏡頭的設計,除了指紋辨識之外,ZenFone 5Q 也提供了臉部辨識解所功能。

DSC01404.jpg
▲ ZenFone 5Q 的作法也跟 ZenFone 5Z 一樣,採用金屬邊框以及上下玻璃蓋上的方式設計。

DSC01364.jpg
▲ 充電的部分採用 microUSB 插口。

DSC01365.jpg
▲ 同樣也有令人感動的 3.5mm 耳機孔。

DSC01405.jpg
▲ 三款新機的顏色從內斂到活潑,相當適合各種年齡族群的使用。

DSC01396.jpg
▲ ZenFone Q 的顏色相當豔麗,算是採用相當大膽的配色呢!

DSC01398.jpg
▲ 在相機方面的設定上 ZenFone 5Q 跟 ZenFone 5 一樣,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在快門鍵旁邊就能直接切換不同鏡頭的拍攝。

DSC01399.jpg
▲ Pro 專業模式的設定與資訊也一樣相當豐富。

DSC01401.jpg
▲ ​這邊要記得說的是 ZenFone 5Q 的前鏡頭畫素則是有 2000 萬,比起後置鏡頭的 1600 萬還要高。

DSC01400.jpg
▲ 錄影品質的選擇上 ZenFone 5Q 還能夠錄製 4K 影片。


根據 ASUS 表示,ZenFone 5Q 會在三月份在台灣展開預購活動,而 ZenFone 5Z / ZenFone 5 的發表時程會再公布,相信屆時就會有更穩定的版本可以測試,希望網友們耐心等待,只要有最新的消息,我們都會立刻更新給大家知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