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Qualcomm 均有可能在下一款處理器導入獨立人工智慧運算設計

管理員 | Samsung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在華為、蘋果均提倡搭載獨立NPU (神經運算晶片),藉此對應更趨複雜的運算需求,而聯發科也在日前提出自有獨立晶片APU,作為協助運算使用,三星顯然也計畫在下一款處理器採用類似設計。
在先前的看法裡,三星與Qualcomm強調利用現有CPU、GPU與DSP組合配置,即可發揮等同獨立運算晶片的運算效能,同時也能讓開發者、應用廠商能以更簡單方式打造服務內容,同時不用擔心是否會有技術相容問題。



01.jpg

不過,當華為、蘋果、聯發科等廠商所提出結合獨立運算晶片設計,已經開始產生更大運算效益,同時就連Arm也開始提出藉由專屬處理器對應機器學習,或是視覺運算應用的Project Trillium運算平台設計後,三星與Qualcomm似乎也開始在原本處理器設計堅持產生動搖。

先是Qualcomm在日前訪談時透露搭載獨立運算晶片的情況,確實可以帶來更大運算效益,雖然仍認為以既有CPU、GPU與DSP同樣可以建構完整的機器學習運算,但也不排斥針對特定運算需求打造結合獨立運算晶片的處理器平台。

而三星稍早也有消息指出已經著手打造類似NPU的獨立運算晶片,最快可能會搭配用於明年預計用在Galaxy S10的高階處理器Exynos 9820。既然三星有可能推出導入獨立運算晶片的新款處理器,意味Qualcomm即將在明年應用於各款新機的處理器也將採相同或類似設計。

至於導入獨立運算晶片,並且導入人工智慧等技術應用有什麼好處?從先前蘋果用於新款iPhone XS系列的A12 Bionic處理器來看,最大改變就是讓相機拍攝功能進一步提昇,不但在暗部細節處理更加細膩,同時也能抑止高光對比時過曝等問題,同時也能讓手持拍攝影片的穩定性提昇,另外則如同去年A11 Bionic處理器所提供效果,可讓一般手機操作變得更加流暢,另外在相片搜尋、自動分類,甚至內容比對等應用變得更加快速。

雖然在手機內導入人工智慧,並非真的代表讓手機變得更有智慧,而是能協助諸多運算變得更具效率,進而提昇整體使用速度,對於一般使用者的感受而言,最明顯的應該是整體使用體驗變得更加流暢,另外就是在內容搜尋處理效率變得更高。至於是否一定需要獨立運算晶片協助效能提昇?其實最主要還是看實際應用需求,但如果是為了提昇更複雜的影像運算,或是遊戲內容等應用,結合獨立運算晶片的方式或許會是更直接的作法。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