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粉該買 Note 8 還是 Note 9?六大比較分析給你看

Jason | Samsung

Note 粉的大抉擇

三星 Note 9 最近在台灣舉辦預購活動,根據各電信業者回報資訊,雖說 Note 9 是有史以來最貴的 Note 手機,但目前各系統業者的預購名額大多都一掃而空,由此可見 Note 系列在台灣受消費者歡迎的程度。

如果你本身就喜歡 Note 系列機種、或是想要嘗試使用一下的話,相信你已經從我們先前的實測與現場報導文章中,大略知道了它的一些規格、功能與手機表現;不過或許你會有這樣的疑問:Note 9 最新機種很好我知道,不過 Note 8 似乎比較便宜,而且兩台手機外觀看起來好像差不多,我該買 Note 8 還是 Note 9?今天這篇文章,小編就要來幫大家分析一下兩機之間的差異性,讓大家在選購時有點參考。

000.jpg
 

一、電量

對於手機重度使用者來說,電量與續航力是挑選手機最重要的參考因素之一。而雖然大螢幕的機種,可能會因為體積關係能夠裝入較大容量的電池,不過 Note 8 當初因為受到 Note 7 事件的影響,讓它內建的電池容量偏向保守,只有 3300 mAh,PCMark 電池續航力實測大多落在 9 小時左右;而 Note 9 將電池容量增加到 4000 mAh,比 Note 8 多出了 21%,連帶讓 PCMark 的電池續航力實測數字達到接近 10 小時半,甚至有外國 YouTuber 將包括 Note 9 在內的幾款旗艦手機實測電池續航力,得到 Note 9 電力最強的結論。

四色美機 Samsung Galaxy Note 9 外型設計 特色完全解析
▲ Note 8 與 Note 9 兩機雖然電池容量差蠻多,但厚度卻沒有很大差別。

 

二、S Pen

Note 系列的靈魂,就是在那支 S Pen 上面,而說到 Note 9 的 S Pen,它其實是由 Note 8 延續而來,包括 4096 階感壓、IP68 防水防塵,當然也留下了那個很抒壓的按壓筆頭;不過 Note 9 其中一個最大進化功能也在 S Pen 上面。

Note 9 首度在 S Pen 上面加入低功耗藍牙連線功能,可以透過按壓 S Pen 上面的筆鍵,在 10 公尺的藍牙連線範圍內遠端操控手機拍照、或是遙控簡報播放,甚至在聽音樂或是看影片的時候也能操控播放進度;而且在螢幕鎖定狀態下,只要把 S Pen 抽出並長按筆鍵,就可以自動解鎖手機並開啟預先設定的 App(預設是相機),相當實用。

四色美機 Samsung Galaxy Note 9 外型設計 特色完全解析

 

三、相機

在相機部份,Note 8 與 Note 9 兩機在相機畫素上面並沒有差別,兩機同樣都搭載 1200 萬畫素雙鏡頭主相機,採用標準與 2X 望遠的設定,前後相機也都支援 OIS 防手震,看似相差不大;不過 Note 9 在相機部份除了加入 S9 的 F1.5 / F2.4 智慧雙光圈設計,比起 Note 8 的 F1.7 單一光圈值在拍照上更有彈性。

另外,Note 9 還首度加入了「場景智慧辨識」功能,可自動辨識 20 種場景,在拍攝照片的時候增強照片的色調、飽和度以及白平衡,這功能也是 Note 8 沒有的。

自動場景模式實測!三星 Note 9 相機一手試,多圖實拍分享

 

四、記憶體容量

在記憶體容量部份,Note 8 台灣只有一個 6GB+64GB 版本,不過 Note 9 就會有 6GB+128GB 以及 8GB+512GB 兩種容量規格,Note 9 起跳就是 128GB 的容量基本上已經非常夠用,512GB 版本基本上已經可以把手機當成隨身硬碟在用了,對於很喜歡在手機裡放影片來看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不過 Note 8 與 Note 9 兩者也都可以擴充記憶卡,如果覺得內建容量 64GB 就足夠,不夠的話添購記憶卡就好也是可以,但要注意的是兩款手機都使用三選二卡槽,如果插入記憶卡的話,就只能插入單張 SIM 卡,無法做到雙卡雙待。

台灣第一波上市!Samsung Galaxy Note 8「星紗粉」實機圖賞

 

五、處理器效能

一如以往慣例,三星在台灣推出的 Note 9,是使用三星自家 Exynos 9810 處理器,三星不在台灣推出高通 S845 處理器版本是有點可惜,不過 Exynos 9810 相對於 Note 8 的 Exynos 8895 處理器來說,除了採用第二代 10nm 製程之外,CPU / GPU 效能也有顯著提昇,若使用相同版本(7.1.0)的安兔兔做跑分測試,Note 8 與 Note 9 的差距約有四萬分,Note 9 比起 Note 8 整體效能約有 20% 的提昇。

8/15 登台預購!Note 9 宣布 8/24 在台灣上市開賣 (早鳥預購即將公開)

 

六、售價

除了手機本身的規格與特色之外,兩機的入手成本相信也是潛在 Note 買家很關心的點。先說 Note 9,它有 6GB+128GB 以及 8GB+512GB 兩種儲存容量規格,售價分別為 30,900 元與 38,900 元,一舉成為有史以來最貴的 Note 系列手機。

而另一方 Note 8 是三星去年旗艦,經過一年,目前(2018 年 8 月)新機市場價格約在 21,800 元左右,相比它剛上市時的 29,900 元建議售價跌幅不大;若與 Note 9 6GB+128GB 相比,兩者相差 9,100 元的價差頗大,而至於上面五點提到的差別值不值得這九千多元,小編下面最後做一次總結:

1. Note 9 的電池更大、續航力更高(4000 mAh vs. 3300 mAh)
2. Note 9 的 S Pen 加入藍牙遙控功能
3. Note 9 相機支援雙光圈以及場景智慧辨識功能
4. Note 9 儲存空間更大(比 Note 8 多出一倍)
5. Note 9 效能提昇 20%


這些值不值九千一?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但可以確定的是它們都是好機,不管買前代還是後代,相信都能讓 Note 粉絲滿意。

20 種場景的智慧影像辨識加入:三星 Note 9 相機拍照進化功能首度實測,實拍對比 S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