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Y 35507 「銀豆腐」迷你耳機類比分配放大器之殘虐測試!

kradark | 手機軟體綜合區

 

《 前言 》吹喇叭

原本須透過內部高速匯流排才能夠提供充足頻寬的應用,現在有了高速USB都可以外接的形式連接,包含顯示卡、網路卡也是,當然頻寬需求更低的音效卡也不例外。透過USB數位輸出的耳機擴大器,本質上就是音效卡啦。

音效卡確確實實裏頭除了有DAC外,也是有放大電路的,最早期的聲霸卡上還有可變電阻來調音量!如果取名叫做音效卡,那大概也賣不了太高價,所以就是有耳機擴大器這個名詞,其實也不是有欺騙嫌疑,而是強調用料的講究。

因為要順應某個韋伯倫商品取消了耳機孔與DAC的緣故,所以要在這類手機上用音效卡(也就是俗稱的耳機放大器)來推耳機,所以行動裝置上的USB還必須支援這一張音效卡才行,然而LINDY-35507-雙輸出耳機擴大機,本身採用一般類比音源線,輸入採取重新取樣方式進行,只要支援類比音源的環境都能一體適用,照顧到我們這些買不起韋伯倫商品的市井小民。

常看筆者文章的大大,一定發現筆者常常買一些便宜的3C小物把玩,筆者的興趣並非經由擁有令人羨慕的韋伯倫商品來滿足自我,而是經由研究科技產品的過程中能夠充實自我不足的知識,也同時補充部落格的文章庫。本文以68元藍芽耳機+從SG手中撿來的耳機,來評測LINDY 35507銀豆腐耳機擴大分配器,另一方面為了順應在辦公室或宿舍的使用者,也分享了桌上型電腦的使用體驗。

由於本文是小品評測,所以本文推論根據以往背景知識與經驗推論,沒有據實考究,如果有過度腦補之部分,敬請留言指證。

 

《 產品規格 》崇拜

•輸出功率:50 mW

•噪訊比:100 dB

•響應頻率:10Hz~100KHz

•適用阻抗:16 ~ 150 ohms

•失真率:低於1%(85mW)

•內建鋰電池:120mAh(充滿約需2小時,可使用達12小時)

•LED指示燈:藍色-電源開啟/橘色-充電中

•尺寸:38 x 38 x 12.4 mm

•重量:15 g

•包裝內含:擴大機本體、Micro USB充電線、3.5mm音源線

 

《 產品開箱 》耍帥

▲ 本文所有測試物品一覽。

▲ 產品外包裝正面,左側空間還有一條立體對錄線與Micro USB傳輸線。

▲ LINDY 35507 耳機擴大器正面。

 

▲ LINDY 35507 耳機擴大器背面,通過CE與FCC等安龜,由背面英文可以得知本機體是一台Mini Headphone Amp & Spliter (迷你耳機擴大分配器)。


▲ 可經由USB供電,充電時呈現橘紅燈。


▲ 機體可以自動偵測類比音源輸入,發現有訊號時呈現藍燈。

▲ 如果同時間充電與輸入音源時會呈現藍紅混色,也就是紫光。

 


▲ 我們請出蔣公為我們解釋機體的大小。

▲ 評測配角是一隻百元等級耳機,另外一隻免費耳機由Intel活動SG所取得。


▲ 由於這是筆者的現役第三部ASUS桌機,所以擺的離螢幕較遠。

▲ 上圖的三通分接頭原本是一輸入對二輸出的用途,雖然筆者本身非電子科系出身,但也略懂基本的能量守恆定律,雖然能量與聽到的音量並非線性關係,但經由一分二會導致音量的衰減是一定的,經測試也的確可以感受到音量的衰減。

▲ 耳機線與立體對錄線需同時插在兩個母頭,透過轉接延長的方式才能夠由桌機千里迢迢連接到螢幕與座位上。

▲ 「銀豆腐」本身也有分配器的功能,由於LINDY 35507 耳機擴大器有額外供電,所以在一分二時,除了能補足能量的不足讓兩邊的音量一致,還能增加推力。


▲ 當然還可以把三通分接頭接在「銀豆腐」的輸出插頭上,如此就變成一對三的分配器。

▲ 也可以把三通分接頭接在輸入孔上,綠色是來自桌機的音源,粉紅色與白色是耳機端,不過這種接法在輸入端就會造成一次音量的衰減。經配戴粉紅色與白色個一只耳機測試,分配放大器並不會造成聲音的延遲,這種轉接方式比無線方式優異之處除了音質較好外,也在於無延遲。

▲ 原本桌機上使用51%輸出的音量,透過耳擴只要拉到29%就能夠達到。

▲  透過耳擴拉到62%時,這隻SG牌免費白色耳機已經有點不行了,若使用仿間3C賣場一兩百塊的耳機,音量還可以更上一層樓。 

▲ 也測試了一隻68元的藍牙接受器放大後的效果。


▲ 測試的手機音源來自紅米5的藍牙輸出與一般音源輸出。


《 測試結果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測試歌曲同樣是筆者慣用的Youtube播放清單,這次特別為女聲新增了求佛這首歌曲使用銀豆腐LINDY 35507銀豆腐耳機擴大器的效果令筆者有戀愛的感覺,原本過於尖銳的女生轉化的更柔美,顯然除了響度之外,也有等化器與音場調整的效果,但對於廉價耳機的低頻下潛能力無從改善。

也能透過手機或者桌機上的音效調整軟體來設定自己喜愛的音場,筆者也是試著調整桌機上的音效設定,來猜測LINDY 35507在濾波器上做了什麼功夫,但是因為軟體可以調整的項目太少,沒有找到較為匹配的選項,其實也不用這麼費工,反正LINDY 35507的濾波效果令在下很滿意,只是想說如果知道調整的方式,或者使用軟體的方式也能調整出類似的效果。

經由一連串的測試,透過LINDY 35507 銀豆腐耳機擴大器推動廉價耳機的效果,接近千元價位帶的耳機,也就是能以 一個百元耳機+LINDY 35507銀豆腐耳機擴大器 等價交換 一個千元等級的耳機  !!!!

但是LINDY 35507耳擴卻能讓許許多多百元等級的耳機一起升級,這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概念!

LINDY 35507 「銀豆腐」迷你耳機分配放大器對於由桌機接耳機的推動作用最明顯,濾波放大效果在來自耳機與桌機的音源都同樣顯著。但聆聽非apt-X藍芽傳輸音質,也就是大家知道的那一般普普通通,但是LINDY 35507銀豆腐耳機擴大器在放大非apt-X藍芽耳機的輸出時,卻有一種形容不出的怪異感,因為較早期的協定採用的壓縮演算法丟掉許多細節以求能通過藍芽通道,音質本身就有明顯失真,這個失真再經由放大器的特定放大與濾波效果,音質就顯得非常詭異。建議如果要使用耳擴放大藍牙耳機音效時,建議採用apt-X高傳真音訊壓縮技術。

不建議用LINDY 35507 「銀豆腐」迷你耳機分配放大器來推動PC小喇叭,由於PC小喇叭本身也有放大電路,會將LINDY 35507耳擴原本所帶些許的底噪過度放大,而且非常之明顯,再加上小喇叭也不一定能夠承受那麼大的輸出,耳機擴大器還是用來推動耳機吧!而且論到「等價交換」與「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效果,已經非常非常對得起LINDY的建議售價了,特別對於1對2分配、音源線串接與響度放大有需求的消費者,因為LINDY 35507 本來它的優點與用途就在它的名字上 – 迷你、耳機、分配、放大!而且只需要類比音源即可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