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檢查手機!這 29 款美顏濾鏡 APP 暗藏病毒

smartgeek | Android
資訊安全公司 Trend Micro 日前在官方網誌撰文,公佈在 Google Play 找到 29 款美顏相機或濾鏡 Apps,內藏色情內容和惡意軟體。這些有問題的 Apps,很多都會在用戶解鎖時顯示全版廣告,其中一款 App 甚至會在點擊廣告後下載一款色情影片播放器,但諷刺的是就算客人付款後,該播放器還是無法正常運作。

0203-1aFB.jpg

除了詐騙用戶的金錢,亦有一些問題美顏 Apps 嘗試以「釣魚」方式取得個人資料,例如假借舉行比賽,再讓用戶勝出,之後要領取獎品就要填寫個人資料。另一軟體則要求用戶上載相片,以獲得美顏特效,結果用戶並不會收到任何美顏的相片,而是一個用 9 種語文寫成的升級通告,事實上,不法分子利用這手法取得用戶的照片,可能用於製作騙人的虛假社交帳號。

0203-1b.jpg

個別 Apps 在安裝後就會自動將圖示隱藏,令用戶更難將之移除。雖然 Google Play 未有好好把關,讓這些 Apps 在 Google Play 流通,但幸好 Google 現在已經將它們通通下架。Trend Micro 建議用戶在安裝任何 Apps 前,最好先看看其他用戶的評價,或者可以避免中招。

0203-1c.jpg

0203-1d.jpg
▲ Trend Micro 列舉的 29 個有問題美顏軟體清單,Android 用戶快 Check 自己有沒有中招。(點擊放大)

資料來源:trendmic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