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5G 手機還沒有殺手應用、摺疊螢幕機創造全新市場區間

Thomas | 手機綜合區
針對 2 月底落幕的 2019 上半年手機界盛事:MWC 2019 大展,資策會日前公布了相關的科技趨勢預測和看法。當中有提到 2019 年將是 5G 邁向商用的重要一年,但當前的 5G 手機仍缺乏殺手級的內容應用。另外,摺疊手機雖然初期價格會遠高於一般的智慧機,但也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市場區間。

01.jpg

資策會指出,2019 年預計有約 20 個國家於年底前推出商用 5G 網路服務,包含三星、華為、小米等品牌的 5G 手機將於 2019 年中接續出貨量產,預估將達 372 萬台,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量0.3%;2021 年的 5G 手機全球出貨則預估將會達約 1.2 億台。

另外,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文堯指出,這次 MWC 2019 大展當中一共展出 12 款的 5G 原型機與可商用機種,但當前仍然缺乏殺手級的應用方式;目前的狀況是 5G 技術仍走在實際應用之前。

MWC 2019:支援 5G、雙螢幕配件,LG V50 ThinQ 5G 正式發表

除了 5G 手機之外,摺疊螢幕機也是 MWC 2019 的一大亮點。而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文堯指出,由於現階段摺疊螢幕機的零件、機構設計都仍屬創新,然後採用的螢幕面板良率也還偏低,因此售價會遠高於一般智慧機。但對整體的手機產業而言,摺疊螢幕機開創了全新的市場、價格區間,並不會取代既有的市場。

至於其他品牌,例如蘋果何時會跟進推出摺疊螢幕機?韓文堯指出,蘋果多年前就一直陸續在遞交面板、摺疊機構的相關專利,後續若真的推出摺疊螢幕機並不讓人意外。不過蘋果若要推新品,那一定會是可大量商業化的產品,因此預期包含良率、品質都到達某一程度後,蘋果才有可能會推出相關產品。

三星 Galaxy S10 5G 版一手直擊,Galaxy A50、A30 中階雙機同步試玩!

【EP 限時活動】一次看過癮!MWC 2019 各品牌新機報導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