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風雲手機》票選:哪個創新技術你最愛?

活動小組 | 手機綜合區
一年一度的《ePrice 年度風雲手機》票選活動,現在正在如火如荼展開中,還沒投票的朋友請趕快行動,因為天天投、天天抽 100EP、天天累積抽獎機會,總值 20 萬元的旗艦手機和眾多原廠好禮就可能是你的,現在就來投票拿大獎 >>> 按我立刻投票

eprice-sp_1_7afd0eb8828a876513f0d65ea8bcb0bc.jpg


依照往例,今年度除了各種面向的最佳手機票選之外,我們也提出了「最佳創新技術」的入圍名單,讓網友選出今年度最受大家青睞的手機新技術。2018 年的八項入圍創新技術,各自有什麼優異之處呢?請聽我們娓娓道來~

下載 (11).png

 

螢幕下指紋辨識

指紋辨識器的運用,在近幾年的智慧手機上幾乎已經是必備規格了,不過各家品牌手機為了拼螢幕佔比,將邊框越縮越小,以往習慣放在螢幕下方的指紋辨識器不得不移到背面,結果卻是犧牲了使用體驗。要如何讓螢幕佔比與前置指紋辨識兩全其美呢?這時「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就派上用場了。

顧名思義,螢幕下指紋辨識是把指紋辨識器埋在螢幕之下,平常不使用時是完全隱形的,不會影響螢幕顯示;但需要解鎖手機時,只要把手指放在螢幕上特定的指紋辨識區(有些機型可能需要一些下壓力道),就可以解鎖手機了。這樣就可以在放大螢幕佔比的情況下,維持前置指紋辨識的便利性。

首款搭載螢幕下指紋辨識模組的手機,是 vivo 在今年年初所推出的 X20 Plus 螢幕指紋版;而目前包括華為、小米、OPPO 與 VIVO 都有推出內建螢幕下指紋辨識的智慧手機機種,以高階或是旗艦手機為主;不過也有往中階機種普及化的趨勢。雖然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目前還有成熟空間、也有臉部辨識技術與它競爭,但它在未來的重要性還是會愈來愈高。

透明背蓋藏細節,小米 8 Pro 螢幕指紋版開箱
▲ 只要壓一下螢幕上特定區域就能解鎖手機,看起來像科幻電影的情節,在 2018 年已經成真了。

 

四秒手持夜景 / 超級夜景模式

現在的智慧手機,拍攝出來照片的品質不輸單眼,而在經過 AI 人工智慧的加持之後,拍照的品質與便利性又更上一層樓,最近許多品牌開始採用的手持 AI 夜景模式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應用。

這個進階夜景模式由華為手機開始導入,之後包括 Google Pixel 3 系列、小米與 OPPO 手機也都有類似應用,它主要是藉著長時間曝光與多重影像疊合技術,提昇夜景照片的亮度,同時提供類似 HDR 般的效果;而因為是透過 AI 比對輪廓圖片疊合的方式達成,因此就算手持長曝光數秒也都不會有手震問題。

page.jpg
▲ 運用 AI 手持夜景模式,可以拍出更討喜的夜景照。

 

50W 超級快充

隨著處理器製程的進步,現在的處理器在功耗上面可說是一年比一年低,不過手機已經成為現代人主要的娛樂來源,大家黏在手機螢幕上的時間愈來愈多,對於續航力的要求也愈來愈高。於是手機電池容量要大、充電速度也要快才行。

近幾年除了高通的 Quick Charge、聯發科 Pump Express 以及 USB PD 快充技術外,一些中國大陸手機品牌也推出自家的快充技術,充電瓦數履創新高;而 OPPO 在今年推出、運用在 Find X「超級閃充版」的 Super VOOC 超級閃充技術,則以 50W 的充電功率名列前茅。

OPPO 的 Super VOOC 超級閃充技術採用平行充電的方式達到,它將手機內建的電池分為二小塊,並各自透過 5V * 5A 的功率同時充電,因此具備合計 50W 的超高功率,大幅提昇充電速率。以 Find X 超級閃充版為例,Super VOOC 超級閃充只需要 35 分鐘就可以將手機充飽電,而且 OPPO 標榜他們的 5V 低壓快充技術因為不用大幅提高電壓,因此降低了電池過熱的風險。

35 分鐘充飽電,OPPO Find X 超級閃充版 9/26 正式開賣
▲ OPPO 的 Super VOOC 超級閃充,是現在業界中功率最高的快充技術。

 

Nano 記憶卡

許多 Android 手機都支援記憶卡擴充容量,對於內建記憶體較少的機種來說,能夠擴充容量是一個很大的賣點。說到記憶卡,microSD 這個規格已經被智慧手機業者採用了超過十年以上,大家似乎也沒多大意見;不過今年華為提出了新的觀念:是時候該淘汰 microSD 了。

華為在今年發表 Mate 20 系列時,提出了一個新的 Nano 記憶卡(NM Card)規格,它的尺寸與 nano SIM 完全相同,比傳統 microSD 記憶卡小 45%,因此可以節省手機空間,可以放更大的電池與其他零組件。不過 Nano 記憶卡就與一般的 microSD 不相容。而華為也表示,希望 SD 協會可以將 Nano 記憶卡列為未來手機記憶卡的標準規格。

華為:NM 記憶卡目前僅對應 Mate 20 系列使用
▲ 做為一款新記憶卡標準,華為希望未來 Nano 記憶卡可以讓更多業者採用。

 

相機雙光圈

今年關於手機拍照方面的新技術也還真是很多,前面提到了進階手持夜景模式可讓一般人拍出如同單眼相機一般的夜景照,而在挑戰性極高的夜景環境下,要如何提昇鏡頭進光量?將鏡頭的光圈加大是各家都在努力的目標。不過光圈一味提高雖然可以解決夜拍進光量問題,但光圈變大也會影響相機的畫質,讓細節變得比較鬆散模糊,因此也有廠商提出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案:雙光圈設計。

從三星 S9 系列開始,手機中首度加入了雙光圈相機鏡頭的設計,它同一個鏡頭配備了 F1.5 與 F2.4 雙重光圈值,在光線充足的日拍環境下,相機會使用較小的 F2.4 光圈,讓畫質細節更銳利;而在昏暗的夜拍環境下,相機會自動採用更大的 F1.5 光圈拍攝,讓進光量提昇更多,可拍攝到更明亮的畫面。除了三星 S9、Note 9 都採用了雙光圈技術外,OPPO R17 Pro 也同樣加入 F1.5 / F2.4 雙光圈技術,以提昇拍照品質。 

照相畫質優化 60%!認識 S9、S9+ 獨特「雙光圈」與多重影像疊合相機革新
▲ 三星從 S9 開始加入雙光圈相機,可提昇日拍品質與夜拍亮度。

 

AI 人工智慧

要說到 2018 最夯的概念之一,AI(人工智慧)一定不會缺席。AI 強調機器學習與預測使用者需求,今年各家的智慧手機都將 AI 奉為顯學,包括蘋果、高通、聯發科與華為麒麟新處理器都強調具備 AI 處理加速能力,而手機也加入更多以 AI 為基礎的軟體功能,像是現在手機幾乎都有的相機 AI 場景辨識、AI 美顏模式、AI 人像散景、AI 光影模式;除了拍照之外,AI 也可以運用在手機的省電功能、使用習慣預測;當然今年正式在台上線的 Google 語音助理也是 AI 的一種應用。未來手機上的 AI 功能應用,可以說只會多不會少。

差別在哪裡?各家智慧型手機的 AI 功能特色大彙整
▲ 2018 年的智慧手機,如果沒有 AI 功能就差不多遜掉了。

 

升降滑軌鏡頭

2018 年智慧手機業界有幾大拼:第一拼 AI、第二拼拍照、第三拼螢幕佔比。今年許多手機品牌似乎都跟螢幕邊框有仇似的,恨不得能讓它全部消失,也因此讓手機有一些比較具有創意的設計發想,可升降的滑軌 / 滑蓋鏡頭就是一例。

首先,vivo NEX 採用了電動升降式前鏡頭的設計,手機前鏡頭平常隱身在機身中,只要切換到自拍模式,或是需要使用前相機的時候,前鏡頭就會自動從手機頂端伸出來,拍攝完之後再縮回去;由於不需要佔掉螢幕的空間,因此手機可以做到 91.24% 的螢幕佔比,此機一出震驚業界。而之後 OPPO 與小米也不遑多讓,OPPO 推出了可電動滑出主相機 / 前相機機構的 Find X,而小米 MIX 3 則是有可手動操作的磁吸式滑蓋前相機,將螢幕佔比推升到 94.3%,幾乎一整面都是螢幕。

vivo NEX 介紹圖片
▲ vivo NEX 採用創新的伸縮前置相機設計,創意滿點。

 

反向無線充電

自從 iPhone X 開始導入無線充電後,這個老技術可說一夕之間翻紅,不少廠商也跟著採用,而且還能玩出新花樣,無線快充不稀奇,現在就連手機本身都可以透過無線方式替其他手機充電。

提出這個反向無線充電技術的是華為,內建在下半年旗艦 Mate 20 Pro 上。Mate 20 Pro 不但可透過 Qi 無線充電提供最大 15W 的充電功率,還能替其他支援無線充電的裝置反向充電,只要在設定中將反向充電功能開啟,並且將另外一台手機背靠背放在 Mate 20 Pro 上,就可以替它充電了。雖然 Mate 20 Pro 用戶使用到此功能的機會可能不大,但若以創新而論,它的確是值得一提的功能。

還在用 iPhone 拍照?HUAWEI Mate 20 Pro 是你的最佳生活微單眼
▲ iPhone X 沒電,只要靠在 Mate 20 Pro 上,就可以吸它的血了 XD

 

快來投票吧!

看完以上「最佳創新技術」入圍者的介紹之後,你覺得那一個創新技術最深得你心呢?不要只有想而已,趕快動動你的手指或滑鼠,點選下方的投票連結,為你心目中的風雲手機、品牌與技術投下你的一票!不花一毛錢又有許多大獎可抽,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