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鏡頭&多鏡頭的變焦能力大比拼!順便教教你用望遠端拍攝的小技巧

inno | 手機綜合區
DSC00617.jpg

拍照一直是智慧型手機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而近期的智慧機已經進入了多鏡頭時代,配備一組以上的鏡頭已經是旗艦機的主流規格。配備多組鏡頭有不少的好處,像是多一組景深鏡頭可以讓人像模式的效果更自然、多了廣角鏡頭則是可以拍攝更壯闊的景色。但現在的旗艦智慧機沒有多鏡頭拍照就一定不夠看嗎?

DSC00618.jpg
 


單鏡頭 VS 多鏡頭 畫質差多少?

像是最近 Google 在台推出的 Pixel 3 系列,雖然機背只有搭載單鏡頭,但相機的數位變焦、景深模擬照片效果大致上都讓人相當驚艷,所以小編也很好奇啦?究竟單鏡頭的相機,透過數位補償的方式,也能拍攝出與光學鏡頭一樣擁有等效兩倍、三倍甚至是五倍的畫質嗎?

舉例來說,同樣是在 2018 下半年推出的華為 Mate 20 Pro,就具備分別負責廣角、標準、望遠三種光學倍率拍攝的三主鏡頭,甚至還能透過影像疊合的方式拍攝出幾乎無損的五倍變焦照片。但這代表只有單鏡頭的 Google Pixel 3 系列所拍攝的變焦照片畫質就一定比較差嗎?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驗證一下吧!

DSC00622.jpg
▲ Google Pixel 3 XL 的單鏡頭設計是否能在數位變焦的拍攝下維持住畫質呢?

這次請來 Google Pixel 3 XL 和華為 Mate 20 Pro,另外也加入擁有兩倍光學變焦鏡頭的 iPhone XS Max 來一起比較一下,究竟在超過兩倍變焦的拍攝情境之下,這幾款 2018 年下半年旗艦機的拍照效果會有什麼差別吧!

另外,這篇文章並非純粹是要來針對變焦拍攝的照片品質來比拚,同時也會教教大家用望遠端拍攝的小技巧,看完之後大家可以多嘗試不同的拍照取景方式,讓拍照的功力進一步再提升喔。
  ▲ Google Pixel 3 XL:1X、2X、3X、5X、10X 變焦
  ​▲ 華為 Mate 20 Pro:1X、2X、3X、5X 變焦
  ​▲ iPhone XS Max:1X、2X、3X、5X 變焦
  ​▲ Google Pixel 3 XL:1X、2X、3X、5X 變焦
  ​▲ 華為 Mate 20 Pro:1X、2X、3X、5X 變焦
  ​▲  iPhone XS Max:1X、2X、3X、5X 變焦
  
 

各焦段畫質表現結果如何?

上面看到的照片,分別是 Google Pixel 3 XL、華為 Mate 20 Pro、 iPhone XS Max 在 1 倍、2 倍、3 倍和 5 倍的實拍圖,雖然覺得光看縮圖可能覺得差不多,同時我們也提供了原圖讓大家下載回家去看。另外我們也提供了幾組照片的截圖,大家往下面看看吧!

螢幕快照 2018-12-25 下午5.38.58.png
​▲ 1 倍(左到右:Google Pixel 3 XL、華為 Mate 20 Pro、 iPhone XS Max)

螢幕快照 2018-12-25 下午5.41.34.png
​▲ 2 倍(左到右:Google Pixel 3 XL、華為 Mate 20 Pro、 iPhone XS Max)

螢幕快照 2018-12-25 下午5.43.06.png
​▲ 3 倍(左到右:Google Pixel 3 XL、華為 Mate 20 Pro、 iPhone XS Max)

螢幕快照 2018-12-25 下午5.45.19.png
​▲ 5 倍(左到右:Google Pixel 3 XL、華為 Mate 20 Pro、 iPhone XS Max)

建議各位一定要點大圖放大看看比較,從 1 倍的畫面來看,大家都是全畫素尺寸拍攝;但因為只有華為 Mate 20 Pro 的照片畫素是 1,000 萬畫素,其餘兩台手機都是 1,200 萬畫素,所以在尺寸比較上華為 Mate 20 Pro 可能感覺會比較小。至於在相片的清晰度上的話,感覺 Google Pixel 3 XL 的相片解析度以及銳利度都比較高,但相對的在暗部細節方面呈現的比較不明顯,這部份反而是 iPhone XS Max 的暗部細節呈現比較均勻。

而在 2 倍放大的照片這部份,由於華為 Mate 20 Pro 是採用數位放大的方式來達成變焦,所以能看得出來照片與其他手機有比較明顯的差異;而 Google Pixel 3 XL 雖然也是數位變焦的方式達到兩倍放大,但是透過 Google 獨家的 Super Res Zoom 方式,在兩倍的畫面呈現上倒是跟鏡頭原生就支援兩倍變焦的 iPhone XS Max 相同,看得出來 Google 在這部份的功力相當強大。

DSC00621.jpg

至於在 3 倍放大的照片部分,就屬具備原生 3 倍焦段鏡頭的華為 Mate 20 Pro 畫質最好,看得出來照片清晰度、銳利度以及雜訊的表現上,都超越其他手機不少,果然還是在原生鏡頭的部分畫質還是能有最佳的表現。最後在 5 倍放大的實拍方面,三組照片都有清晰度降低的問題,不過由於華為 Mate 20 Pro 是由 3 倍望遠鏡頭去提升到 5 倍的緣故,所以畫質的表現上會比其他兩台手機還要來得好一些。

DSC00620.jpg

至於大家覺得長焦段的鏡頭在生活上用得到嗎?以 5 倍望遠來說,在廣角視角約 24mm 的情況下,大概相當於 120mm 的中長焦段了;過去習慣一般小 DC 或是單眼相機的使用者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是對於只用手機拍照的使用者來說,倒是算是一個很新鮮的嘗試。

在望遠的應用上除了純粹放大拍攝物上,其實也能夠與拍攝物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例如在街拍動物上,就是一個非常合適的例子。

IMG_0477.jpeg
​▲ 遠遠的就能不驚動到路邊的貓咪然後拍照,這就是遠距離焦段的實際應用了。

IMG_20181218_175239.jpg
​▲ 又或者可以在街拍的時候不會讓被拍攝者覺得你的鏡頭離他太近造成攻擊感,也是長焦鏡頭的最佳應用之一。

IMG_0464.jpeg
​▲ 一般廣角焦段的拍攝。

IMG_0465.jpeg
​▲ 透過長焦 + 5 倍變焦來達到特寫主體的拍攝技巧。

IMG_20181218_155518.jpg
​▲ 望遠鏡頭也能夠刪除不必要的場景,讓照片主體能夠專注在被攝物上。

另外,望遠端攝影還有一個拍攝時的小技巧,例如在拍攝食物的時候,由於想要過度特寫美食,但是由於鏡頭靠得太近結果卻有著大幅的陰影產生,這時候只要將鏡頭拿遠,靠著兩倍以上的鏡頭拍攝,就能夠除去影子的產生,也能將美食給特寫出來哦!

IMG_20181218_193726.jpg
​▲ 用廣角拍攝食物在室內燈光下,很容易產生陰影。

IMG_20181218_193741.jpg
​▲ 這時候只要把距離拉遠,同時透過望遠焦段來拍攝的話,就能夠呈現出沒有陰影的照片了。

 

小結:鏡頭變焦還是得原生可靠,但 Google Pixel 3 XL 超越一般數位變焦的水準

手機相機因為厚度的關係,在單一鏡頭光學變焦上有物理限制,所以過去雖然大家有看過可光學變焦的智慧型手機,但是手機的厚度就相對龐大,很多人可能無法接受。所以近期廠商就將「光學變焦」這件事,採用雙鏡頭甚至三鏡頭的方式來達成目地。

雖然一般來說雙鏡頭手機採用的是兩顆固定焦段一廣角一望遠的鏡頭,但是實際上在 1.1~1.9X 倍的部分還是透過數位變焦的方式去放大畫面,與真正的光學變焦原理還是有所不同;不過由於手機感光元件片幅小、鏡頭實際焦距也更小的關係,幾乎可以無視光學變焦所帶來的變化(例如景深與透視感),透過不同的焦段組合來達到多倍率變焦的功能,讓使用者一樣能在超薄的手機上使用高倍率變焦的方式來拍攝照片。

DSC00623.jpg

至於畫質的呈現,只能說還是越接近原生焦段的畫面會越好,也難怪有越來越多手機的拍攝鏡頭越來越多,目前在市面上販售的,也已經有四鏡頭的手機了,未來的手機有越來越多的鏡頭數量也不奇怪啦~

0.jpeg
​▲ 市面上已經有 16 鏡頭的手機了,究竟未來會不會成為主流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