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藍牙使用的 Android Beam 感應傳輸功能,或許將從 Android Q 消失

管理員 | 手機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從2011年隨著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更新一同釋出的Android Beam功能,是提供使用者能藉由NFC近距離感應,讓兩隻Android手機能彼此快速藉由藍牙通訊傳送檔案。不過,由於近年來並未獲得太多OEM廠商青睞,加上Google本身也不怎麼著重推廣此項功能應用,因此預期將會在下一版Android作業系統,亦即Android Q取消此項功能



androidbeammain_700X393.jpg

雖然說可藉由NFC近距離感應傳輸檔案,但其實受限藍牙傳輸頻寬大小,實際上Android Beam並不支援檔案太大內容,因此後續不少OEM廠商如三星便將通訊技術調整為Wi-Fi,推出名為S Beam的高速傳輸功能,藉此取代預設使用的Android Beam。

或許因為上述原因,除非OEM廠商特別調整傳輸技術,否則以Android Beam實際使用效果,其實並沒有太大實用性,畢竟說穿了只是讓藍牙傳輸變得相對容易,但OEM廠商如果要使用此項功能,還必須額外申請NFC規格認證,確保符合Google認定標準才能使用此項功能,使得Android Beam在後續並未獲得諸多OEM廠商青睞,就連Google本身後續也幾乎不再特別提起此項功能。

而可能因為目前網路傳輸技術、資源越來越普及,多數資料內容都已經可以直接透過雲端共享使用,因此點對點的傳輸使用需求相對變得較少,甚至有其他應用服務可以取代Android Beam技術應用,因此Google或許將會在下一版Android Q移除Android Beam功能。

不過,現階段還不確定Google是否確定移除Android Beam功能,但理論上就算少了這項功能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