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AI 功能讓手機拍夜景變超厲害:超好用 Mate 20 手持夜景與 Pixel 3 夜視模式實測

Jason | 手機綜合區

AI 加持,傻瓜夜景模式正夯

現在的智慧手機,除了很平價的機種以外,大部分中高階的手機都強調內建 AI 拍攝技術,雖然 AI 不見得會讓相機的畫質變得更好,不過的確是讓使用者拍照更為輕鬆,也能拍出更討喜的照片。

而最近某些特定品牌的手機中,也加入了進階的「AI 夜景攝影」功能,代表作就是華為的「四秒手持夜景模式」、Google Pixel 3 的「夜視模式」,小米與 OPPO 在今年推出的機種中也納入類似的功能,訴求讓用戶在環境光源極暗的場景下也能拍出不錯的夜景照,而且不需上腳架,只要手持就可以。

0000.jpg

 

連拍疊圖的長時間曝光機制

說到這些近期機種的 AI 夜景模式,他們的運作原理基本上差不多,都是透過在幾秒之內拍攝多張照片,然後根據照片景物的輪廓一張一張疊合起來,並且透過 AI 分析畫面做影像增強,因此除了可以大幅提升照片亮度、降低雜訊之外,甚至還有 HDR 的效果;而且因為是透過輪廓辨識疊合的方式達到,因此也能達到防手震的效果,這就是它們為何可以手持長時間曝光而不會有手震情形。

如何取用夜景模式呢?以華為 Mate 20 Pro 為例,它的夜景模式獨立成一個單獨模式,直接位於相機介面的第一層,所以只要切換過去就好,AI 場景模式在偵測到極低光源時,也會切換到夜景模式。而 Google Pixel 3 / Pixel 3 XL 的夜視(Night Sight)模式是放在「其他」選單中,不過當畫面偵測到低光源時,也會建議用戶改用夜視模式。

Screenshot_20181210-221823.png
▲ 以 Pixel 3 XL 為例,畫面若是比較暗,相機會提示「嘗試夜視模式」,點選它就會切換到夜視模式。

Screenshot_20181210-194504.jpg Screenshot_20181210-194509.jpg
▲ 若是要自己開啟夜視模式的話,就要進入相機的「更多」選單中,然後選擇夜視模式。

 

越暗的環境效果越明顯

先前看過 Mate 20 Pro 手持夜景模式照片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模式拍出來的照片,夜景除了更明亮更鮮艷以外,也有 HDR 的功效;而 Pixel 3 夜視模式也有同樣效果。這些手機的手持夜景模式會透過 AI 決定曝光的時間,在只有微光的環境下,曝光的時間會拉長,因此拍攝出來的照片與一般模式相比差異更大;如果是比較亮的夜景,像是有很多路燈、氣氛燈光、霓虹燈的環境,夜景模式提昇整體亮度有限,但暗處的細節會更多。
   
 ▲ Pixel 3 XL 的一般模式與夜視模式對比,可發現夜視模式的照片亮度提高許多。
   
 ▲ Mate 20 Pro 的一般模式與夜景模式,也有不小差別。

 

各有特異功能

雖然好像夜景模式都差不多,不過搭配各廠牌手機相機的賣點,就會有更多東西可玩。以 Mate 20 Pro 為例,它的夜景模式可以搭配後置 0.6 倍超廣角鏡頭,拍出更有張力的夜景照片;而 Pixel 3 的前置鏡頭也有超廣角,因此可以拍出人帶景的廣角自拍夜景照。
   
 ▲ Mate 20 Pro 的 0.6 倍超廣角夜景照片。

IMG_20181210_192255.jpg

IMG_20181206_220654.jpg
▲ Pixel 3 XL 的前置廣角相機夜視模式相片。

 

小結

現在智慧手機的 AI 拍照功能,可以說已經有非常高的實用性,今天介紹的 AI 夜景拍攝就是一例,這樣的夜景照片,如果用一般的相機拍攝,光是參數調整可能就要花很多時間,拍攝長曝光照片還可能會失敗個幾次,更別說還得架設腳架避免手震。

不過現在只要靠一台手機,開啟夜景模式,穩穩的拿著拍照,都能拍出非常厲害的夜景效果。所以說現在出門真的可以不用帶大台相機了,因為你用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很可能都會比相機更好看。

IMG20181210194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