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Computex 2018 帶你看看接下來那些技術、產品將成為主流

inno | 手機綜合區
每年的 Computex 大展上,各家廠商都紛紛推出了新產品新科技,在逛展中都可以感覺到,接下來的消費市場會以哪方面的技術為主流。而在今年的 Computex 2018 中,也發現了好幾樣技術或是產品受到不同廠商採用,這也代表著接下來一年這些產品技術紛紛都會出現在市場當中,並漸漸成為主流,至於有哪些產品或技術,就讓我們來瞧瞧吧!

DSC04721.JPG

 

USB-C 充電器逐漸成為市場充電標準

先前我們就有寫過一篇關於介紹 USB-C 介面的介紹,文中就有稍微提到,接下來的手機充電器市場絕對會以 USB-C 介面為主,果其不然,這次在 Computex 會場中,紛紛看到不少台灣在地的製造廠商,推出了不少 USB-C 介面的電源充電器。因為自從 iPhone 的快充技術採用 USB Power Delivery (USB-C PD)之後,這項技術就逐漸擴展開來;而 USB-C PD 充電也是 USB 聯盟制定採用 USB-C 介面的充電標準之一,其正反可插的特性以及支援高瓦數的能力,逐漸讓這項快充技術成為主流。

DSC04719.JPG


而另外一項則是高通採用的 Quick Charge(QC)技術,其廣泛的應用在多數的 Android 手機上,在快充市場上擁有較大佔有率。不過針對 USB-C PD 的來勢洶洶,高通也與 USB 論壇聯盟做好準備,未來高通的 QC4+ 將與 USB-C PD 相容,使用者也不用擔心手邊的快充技術會被一夕之間改朝換代,只要採購一款充電設備,就能夠相容兩種不同規格的設備。

DSC04717.JPG
▲ 未來不少產品都會提供 QC 以及 PD 充電接孔來支援快充技術。


不過現階段廠商的解決方案,都是提供 QC 3.0 充電孔以及一個 USB-C PD 充電孔,做二合一的產品,在目前的過渡時期,消費者一樣可以採購雙規格的快充充電器,一樣能幫兩種不同規格的手機快速充電哦~

DSC04720.JPG
▲ 再接下來 QC 4+ 就會與 USB-C PD 做相容產品。

 

無線充電技術:Qi 朝向多設備充電發展

同樣也是在充電技術應用方面,無線充電這一年也開始熱絡了起來,從研發之初的好幾款無線充電標準,現在漸漸只剩下 Qi 無線充電技術在市場上存在,畢竟目前絕大多數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都是採用 Qi 無線充電標準。而目前 Qi 無線充電在充電的技術上也逐漸成熟,各家廠商們也開始研究如何發展中功率的充電效率。從基本的 5W 開始,目前有的 7.5W 以及 10W 都算是快充的技術,甚至在現場還有看到支援 15W Qi 無線充電標準的產品,無線充電技術的進步也算是緊接著手機周邊的發展技術之一。

IMG_0005.jpg
▲ Qi 無線充電已經慢慢在市場上成為主流的無線充電技術。


而去年也是因為 iPhone 8 / iPhone X 支援了 Qi 無線充電標準的緣故,其推廣的效果也相當的有力,尤其 Apple 旗下的 Apple AirPower 產品的概念,可以一次充多款配件實在是很吸引人,不過到目前為止 AirPower 都還沒在市場上出現,反倒是其他廠商已經開始在研發可以同時幫多款設備充電的無線充電裝置。

IMG_0007.jpg
▲ 由於 AirPower 的緣故,不少產品開始朝著多樣充電方式為主,可以省去桌上一條線一個充電板的空間。

IMG_0008.jpg
▲ 無線充電最重要的充電技術在於線圈的部分,尤其能不能支援中高功率的快充好的線圈技術絕對是重點。

IMG_0010.jpg
▲目前已經有看到支援 15W Qi 充電的產品了。

 

區塊鏈概念應用 讓你的數位隱私更隱密安全

在談及區塊鏈之前如果你沒聽過這名詞的話,至少一定聽過現在正夯的電子加密貨幣「比特幣」,而比特幣以及一票加密貨幣的技術正是目前區塊鏈技術的最大應用,但也有許多廠商針對區塊鏈開發其他的應用方式,其中包括網際網路使用者的隱私資料安全的問題。

最好的例子就是以自己的銀行帳戶裡的錢作舉例,以傳統的資料儲存技術來說,用戶端的資料一定都存在於銀行的伺服器當中,當駭客要入侵銀行客戶的資料,只要針對一台伺服器做入侵即可,所以過去在電商網站上常常有客人的個資外洩,進而收到詐騙電話,就是透過這樣的方法被入侵個資的。

DSC04742.JPG

但是只要夠過區塊鏈的方式儲存客戶個資,你可以想像你的個資是一塊拼圖,四散在不同的伺服器當中,同時使用不同的加密技術保護,這樣即使一台伺服器被入侵,用戶的資料也不會因而外流,確保資料的安全。

DSC04743.JPG
▲ 利用區塊鏈的方式保存客戶資料,比起傳統的單一伺服器保存來說相對來得安全。

這次在 Computex 會場中,就看到了不少透過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像是 RobbitJets 智慧旅宿,就是透過區塊鏈的方式來儲存訂房客人的智慧合約,同時提供了遠端 HomeKit 技術與民宿業者合作,客人下單訂房後即可獲得一組私人的房間密碼,在訂房入住時甚至不用與房東約見面取鑰匙,就能直接入住民宿,對於房客的隱私與安全性也都比較有保障。

DSC04744.JPG
▲ 透過 HomeKit 技術,利用網際網路的方式設定門鎖與密碼。


看了這次 Computex 展中,一些技術以及周邊產品層面的部分,大家應該也能對於接下來要發展的主流科技略知一二了吧!這些技術與產品都與使用者未來的應用息息相關,大家可以針對這些議題稍微了解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