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歐盟新生產車輛都必須配置駕駛疲勞警示、自動速限等輔助系統

管理員 | 汽車與機車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2024 年之後,所有銷售車款都必須配置相關安全配備
去年宣布將使新生產的市售汽車、貨卡、公車都必須安裝 AEB 煞車、ELKS 車道維持、駕駛疲勞警示,以及 ISA 自動速限等輔助系統之後,目前相關法令已經在歐盟地區正式生效

截圖-2022-07-09-上午11.34.36拷貝.jpg



依照先前說明,歐盟將要求所有車廠必須在 2024 年之後銷售車款都必須配置相關安全配備,因此預期也將讓在歐盟市場銷售車款價格增加。

而依照 ETSC 歐洲運輸安全委員會表示,此項規定主要規範市售汽車、貨卡、公車,並未包含以不同方式操作的摩托車。其中,在 ISA 智慧速限輔助系統運作部分將透過攝影機、GPS 定位等方式輔助,一旦判斷車速超過當前路段速限,將會先透過儀表板亮起警示燈號,並且透過警示聲提醒駕駛,而系統也會在後續介入引擎輸出,並且將車速降至規定速限。

歐盟預期此項新規定將能降低車輛發生道路事故比例,同時也能進一步降低違法超速行為,甚至可藉由 ISA 智慧速限輔助系統減少 30% 交通意外發生比例,以及 20% 人員傷亡比例。

不過,部分市場看法認為加裝這些安全配備將使車輛生產成本增加,將會透過車價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可能會衝擊日後車輛銷售表現。而對於車輛輔助系統實際可改善交通問題的情況,不少人也持保留看法,原因在於車輛警示系統可能仍然無法解決不良操駕問題,最後這些系統有可能只是淪為應付例行檢查的設計。

目前包含雪鐵龍、飛雅特、福特、本田、Jaguar、Jeep、Land Rover、Mercedes、Opel、Peugeot、雷諾、Volvo 等車廠都已經推出支援 ISA 自動速限等輔助系統的車款,但這些車款可能僅會在歐洲市場銷售。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