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光陽董事長柯勝峯:電動機車大步轉型 ionex 3.0 重新出發

inno | 汽車與機車
光陽在上週發表了全新 ionex 3.0 系統的四款電動機車引發二輪界的關注,這間製造油車的傳統二輪廠商,並非首次跨足電動車產業,而在汽油引擎逐漸式微的情況下,光陽究竟在電動機車界該如何轉型,也成為光陽近幾年來該面對的課題了。
 
2..jpg

 

傳統油車跨足電動機車轉型不易

我們在一次專訪會議上,訪問到了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勝峯對於光陽這幾年來在電動機車界中的一些想法。

柯勝峯表示,對於長期製作汽油引擎的光陽來說,跨足電動機車確實是一個很大的轉型考驗,畢竟光陽對於引擎的技術很有把握,但是轉變為電動機車後所面對的電池與馬達卻不是這麼簡單,尤其是在動力的調校上並不是只要馬達能轉就好,要如何調整得與一般油車無異,同時又要兼顧功耗,確實是光陽在涉足電動機車業之後,所面臨的一大挑戰。

9..jpg

 

充/換電雙管齊下,讓每個人都能選擇電動機車

而這次光陽推出全新的四款「ionex 3.0 系統」電動機車,採全新的換/充電方式系統並行,柯勝峯表示,之所以不透過可充又可換的形式推出電動機車,主要是針對消費者的使用回饋所做的考量。

例如使用者在住在社區公寓大樓的情況下,使用者停車在公共停車場並沒有辦法隨時隨地採用充電的方式為機車充電,一定是得要在都會區尋找充電站,透過快速換電的方法,來幫機車補充電力;而如果是住在偏遠鄉鎮地區的使用者,可能附近根本還沒有設置換電站,再加上房子本身就是透天厝,採用充電的方式對他們來說,是唯一可行的補充電力方法,所以「ionex 3.0 系統」才會以換/充電並行的方式進行銷售,不讓電動機車成為都市人的專利,讓人人都有騎乘電動機車的可能。

20210318_KYMCO_ionex 3.0_6736.jpg

 

品牌 3.0 再出發  ionex 將全新獨立經營

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勝峯也提及,目前台灣 1,600 多間光陽經銷商負責傳統油車的銷售服務,而過去光陽曾經想要讓傳統的經銷商能夠導入販售電動機車、提供維修電動機車等服務,但是電動機車的維修邏輯與手法卻不是老一輩的黑手師傅能夠輕易就能轉型的行業。

所以在這次「ionex 3.0 系統」則是一改過去的作法,將 ionex 以獨立的全新品牌來經營,設立全新的 ionex 經銷上專門販售、維修以及提供電動機車零件的項目,預計在年底前在全台開設 50 間 ionex 電動機車經銷門市,讓每個縣市至少都有一個專屬的經銷門市據點。

2..jpg

 

設立「便利換電站」將成為 ionex 主打功能

未來 ionex 3.0 預計在全台將會有超過 4000 座換電站服務,有別於目前對手 Gogoro 經營的 2000 多座據點型大型充電站,ionex 採用的將會是僅有 5 個電池槽的迷你壁掛式「便利換電站」,同時也結合了華電信、富邦產險、7-11、家樂福、萊爾富等據點,由店家提供據點、光陽提供建設的方式成立「便利換電站」,在不需要大面積以及還要大獨立電流線路的情況下,設置成本都會比大型換電站低許多,未來讓全台大街小巷都能夠有 ionex 3.0 的換電站。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