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多少付多少 Gogoro、南山產物合推車主 UBI 保險商品

管理員 | 汽車與機車
【消息來源 / Gogoro】

數位經濟的浪潮下,金融科技改變了金融服務的範圍和業務模式;大數據分析、行動裝置、社交媒體和雲端計算的技術發展,尤其為保險業帶來許多業務與商業模式創新的機會。而 UBI 保險 (Usage-Based Insurance,使用基礎計費保險) 即是金融創新下為客戶帶來新服務體驗的產品。南山產物推出屬於 Gogoro 車主的 UBI 商品「南山產物電動機車騎乘里程計費保險」,此創新商品是全台首張可驗證騎乘里程數之 UBI 車險商品,也是目前唯一不需另外安裝車載裝置、可以直接在 Gogoro APP 上進行投保的 UBI 商品。車主在更換電池時,就能自動將里程數計算為下個月應繳的保費,不僅提供車主「騎多少、付多少」之公平且具可驗證性計費模式,更運用區塊鏈專利科技加密數據傳輸,強化資訊安全與確保交換資料之完整與不可竄改性。

南山產物代理董事長蔡漢凌說:「這張 UBI 車險商品是目前業界第一張可驗證騎乘里程數之保險產品,也是響應政府推動綠色金融與金融科技創新政策的具體呈現。除了在商品設計的獨特性外、在目標客群整體服務體驗方面、亦是提供客製化的規劃。在整體商品設計與服務體驗規劃過程中,更是得到我們策略夥伴 Gogoro 的全力支持,一起打造智能保險,共同研發更符合時代趨勢與客戶需求的創新商品、以提供 Gogoro 車主完善專屬的保險體驗。」

Gogoro 產品長彭明義表示:「Gogoro 透過電動化革命引領智慧城市浪潮,不僅改變近 35 萬車主日常移動與分享能源的方式,更將充分運用豐富數據與領先業界的科技,為消費者帶來前所未有的智慧生活體驗。很高興攜手南山產物,落實創新的『里程計費保險』,全方位打造更靈活高效、輕鬆安心的多重保障,持續推動都會生活優化升級。」

近年來保險觀念已從「事後補償」提升為「事前風險預防」。當客戶提高自我安全意識,就會降低事故發生,而保險公司亦會因賠款減少而將其成果反應於保費回饋給客戶,讓客戶支付更適當的保費,這也正是 UBI 車險的核心概念。揮別以往傳統車險的保費計算因子僅以靜態的車主年齡、性別及肇事紀錄等項目進行費率釐算,透過無線傳輸技術、UBI 定價模式已成新興市場趨勢。

圖說一:南山產物針對Gogoro車主推出全台首張可驗證騎乘里程數之UBI車險商品,也是目前唯一不需另外安裝車載裝置、可以直接在Gogoro APP上進行投保的UBI商品。(左起,Gogoro彭明義產品長、南山產物蔡漢凌代理董事長、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企業服務處蕭煥璋處長).jpg


「南山產物電動機車騎乘里程計費保險」整體保險體驗擁有四大特色:

 

一、靈活計費 自由駕馭

Gogoro 車主在更換電池時,「里程數」就會同步被記錄;之後再運用南山產物「應用區塊鏈之行車保險系統」專利,由 Gogoro 將每月騎乘里程數加密傳遞至區塊鏈,並在區塊鏈內驅動智能合約 (Smart Contract) 進行保費計算,無需客戶額外配合作業,即可取得當月里程保費。「這個月騎多少,下個月就付多少」,無須費時等待退費,真正做到即時反應。

在繳費方式上,也是業界唯一採「基礎保費年繳、變動保費月繳」方式,且在投保過程中就讓車主直接設定信用卡繳費,之後月繳變動保費均依據上個月的里程數計算後自動扣繳。帳目清楚,也無須擔心因忘記續期繳費而喪失保障。

以 Gogoro 輕型機車投保銅牌方案為例,投保當下需繳交新台幣 (以下同)1,042 元,之後假設每月都是騎 150 公里,則每月里程保費只要 9 元,換算下來,平均每月保費大約 96 元。

 

二、五種套餐 輕鬆投保

透過商品模組化,依保障內容與保額的不同,分為「金牌、銀牌、銅牌以及金牌+、銀牌+」五種套餐方案,保障內容均包含第三人責任險 (傷害責任、財物損失)、乘客責任險、慰問金費用、轉乘費用及單一機車交通事故駕駛人傷害 (限車主本人)。

其中,「金牌+」與「銀牌+」另包含了限額 3 萬元的機車免自負額限額車對車碰撞損失保險 (含免追償);此外,「金牌」與「金牌+」則另包含了第三人超額責任保險。車主在投保前只需在 Gogoro APP 中點選在意的風險要點與保障需求,APP 就會自動推薦適合的方案。讓車主只要動動手指頭,就能輕鬆買對保險、買齊保障。

 

三、加密傳輸 守護隱私

為運用消費者的騎乘里程資訊以計算保費,南山產物與 Gogoro 在資訊傳輸上設置多道防火牆,並運用區塊鏈技術不可竄改特性,以公私鑰憑證驗證身分,透過傳輸安全加密協定,同步彼此鏈上資訊,任一方僅可取得被授權之資料,每次更新的歷程皆會留存軌跡,確保保戶的里程資訊能夠正確運用。

圖說二:南山產物針對Gogoro車主推出全台首張可驗證騎乘里程數之UBI車險商品。車主只要使用Gogoro APP,僅花四步驟、四分鐘就可輕鬆投保完成。無需另外安裝車載裝置,也不用額外下載APP。.jpg

 

四、隨時在線 即刻服務

南山產物也為 Gogoro 的車主保戶特別設立了專線服務電話 0800-398-899,提供關於商品與投保流程的諮詢與協助。此外,所有 Gogoro 的車主保戶都享有南山產物優質的理賠服務。保戶若發生車禍事故,只要透過一通理賠電話 0800-005-678 聯絡南山產物,提供「駕駛人姓名」、「電話」與「車牌號碼」,即可啟動理賠服務程序。在客服人員與保戶溝通的同時,案件資訊就已透過「車險理賠自動派案系統」依照事故地點、案情複雜性,再交叉比對理賠人員的專業性質、待處理案量及出勤狀況後,自動指派專屬理賠人員,並以簡訊通知保戶其專屬理賠人員姓名及電話。

每位南山產物理賠人員所配備的平板電腦中,都安裝了一套南山產物自行研發的「理賠 APP-交通事故理賠系統」。透過內部系統串接,理賠人員可立即獲得保戶資料、承保內容、受理編號及事故情況,即時掌握最新資訊,並在電話受理後的 30 分鐘內聯繫客戶,協助處理車禍事故,後續更會主動通知理賠進度。

隨著數據資源在金融科技上的多樣化運用,南山產物也將在消費者資訊安全與隱私保護的原則下,在下一階段運用大數據針對駕駛時段與駕駛行為進行分析,在 UBI 車險商品的開發、定價、銷售與服務上進行創新與客製化,為消費者提供更有效率、品質的金融服務;同時,我們也希望能積極與其他新創產業或領域合作,推出更多符合時代需求的想法、商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