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悠遊卡、手機都可開!三星 SHP-DP728 電子鎖安裝實測

Jason | 科技新知

三星 SHP-DP728 電子鎖安裝實測

小編自己是一個很容易忘東忘西的人(畢竟是個大叔,腦力退化了 XD),常常出門忘了帶鑰匙,然後就把自己鎖在外面,弄得要叫鎖匠來開門。於是幾年前我就在我家裝了一個指紋密碼電子鎖,回家時只要刷指紋就可以開門,非常方便。

不過在這幾年,電子鎖的進步也相當快,最近我們老闆也看上了一組三星的 SHP-DP728 電子鎖,它除了一般的密碼之外,連指紋、感應卡也都能當作鑰匙,甚至還能跟手機連線,用 App 來開門,相當酷炫,也引起了小編的興趣,因此就跟老闆約好,記錄一下這個電子鎖的安裝,並且測試一下它的功能。

IMG_8891.jpg


因為這個電子鎖需要專業安裝才能使用,因此原廠代理商也派了技師來家中安裝。這個安裝的時間要看原本門鎖的複雜程度以及門板的厚度、材質而定,由 2 小時至 6 小時不等。

IMG_8825.jpg
▲ 老闆家中原本是這種一般的下壓把手鎖。

IMG_8826.jpg
▲ 首先,技師要先測量一下原本門鎖的長度與距離,決定要如何鑽孔。

IMG_8827.jpg
▲ 接著,今天的主角 SHP-DP728 就出現啦!

IMG_8828.jpg
▲ 技師今天帶了兩組出來,他說之後還要去另外一個地方裝。

IMG_8829.jpg
IMG_8838.jpg
IMG_8839.jpg
▲ 首先,是要把原本的門鎖從門上拆卸下來,花了一點時間。

IMG_8841.jpg
▲ 拆下原本的門鎖後,可看見原本的地方只剩下一個大洞。

IMG_8846.jpg
IMG_8847.jpg
IMG_8851.jpg
▲ 接下來為了要把新的電子鎖裝上去,必須做一連串的測量跟鑽孔。

IMG_8852.jpg
▲ 門上的孔鑽完之後,接著就是要來組裝電子鎖本體了。

IMG_8856.jpg
IMG_8860.jpg
▲ 電子鎖分為門內與門外兩個部分,都要分別組裝上去。

IMG_8861.jpg
▲ 然後,為了要讓門可以關得起來,門框上的鎖洞(是這樣講的嗎?)也需要裁切一下。

IMG_8863.jpg
▲ 最後,檢查門開關的順暢度,沒有問題的話,安裝就大功告成。
 


推拉式門把、多功能合一

安裝完之後,我們就來細看一下這款三星 SHP-DP728 電子鎖有什麼樣的功能。首先,這款電子鎖本身採用有金屬光澤的香檳金烤漆塗裝,就設計來看十分有質感;而它在門把部分也與一般下壓把手鎖頭不同,採用推拉式的手把,開門時用推的或是用拉的都可以(門內也是一樣),如果你手上拿滿了東西,不方便拉手把的話,也只要用身體按一下把手就可以開門。

IMG_8873.jpg
▲ 採用推拉式門把設計。

 

內建功能多

這款 SHP-DP728 電子鎖算是三星電子鎖中的旗艦產品,它除了一般電子鎖會提供的密碼之外,也提供指紋掃描、感應卡、甚至手機也可以下載 App,跟它的藍牙配對之後,用手機就可以開門鎖,功能非常的多。

而一如所有的電子鎖,SHP-DP728 同樣也需要安裝電池才能作動,雖然它必須安裝 8 個三號電池,比一般電子鎖只需安裝四個三號電池多一倍,但正常使用下它大概一年到一年半才需要換一次電池,也不算是相當耗電。如果很不幸的沒電的話,他也提供了實體的鑰匙,可直接開門使用;要不然你也可以去便利商店買一個 9V 的方形電池,接在門外的電極上,就可以供電給它使用,算是不錯的應急措施。

IMG_8872.jpg
▲ 門外部分的上方有指紋辨識器跟卡片感應區,卡片的部分可以支援所有 Mifare 規格的感應卡,所以悠遊卡、一卡通、iCash 2.0 等卡片也能拿來當作開門的鑰匙,把卡片註冊到電子鎖之後只要感應一下就可以開啟,包裝中也附上 2 張感應卡。(不過像是晶片悠遊卡、悠遊聯名卡之類的卡片,因為有特殊的加密傳輸,所以不能拿來當作開門的感應卡,只有一般的無記名悠遊卡 / 一卡通才能使用。)

IMG_8893.jpg
▲ 只要觸碰一下 CARD 圖示上方的銀色感應條,指紋感應器的蓋子就會自動打開,發出的藍光相當漂亮。這個指紋辨識器採用觸碰式設計,只要把手指放上去就好,不需要「刷」指紋。



▲ 指紋辨識的開門示範影片。大家或許可以發現,影片中不需要先用手指觸碰感應條,指紋辨識器就自己打開了。那是因為它內建「迎賓模式」,可用內建的紅外線感應器偵測前方 70 公分的距離,如果偵測到有人站在電子鎖前方,就會自己喚醒並開啟指紋辨識、卡片辨識或密碼輸入盤。



▲ 這是用感應卡開門的情形。



▲ SHP-DP728 電子鎖支援藍牙,因此可以在 App Store / Play Store 中下載 App 與它配對,當手機在離電子鎖 10 公尺內的範圍時,App 就會提示用戶是否需要開門,之後可直接用手機開鎖。不過如果覺得這樣不是很安全的話,也是可以把電子鎖的藍牙功能關閉;而它目前也不支援密鑰分享的功能(也就是可以分享數位化的鑰匙給其他人,讓他們可以用自己的手機開門)。


IMG_8874.jpg
▲ 下方的塑膠蓋裡隱藏了鑰匙孔,也附上幾把實體鑰匙,如果遇到電池突然沒電時可以直接用鑰匙開。(不過在快沒電的時候,電子鎖就會發出音樂提示,這時候的電量還可以撐個幾天,讓用戶有時間可以購買新的電池更換。)

IMG_8880.jpg
▲ 門內的部分看起來就簡單一點。

IMG_8881.jpg
▲ 上半部是電池室,需要裝入 8 顆三號電池(說明書中推薦使用碳鋅電池,禁止使用可充電的電池)。電池室下方有三個按鈕,左邊是註冊鍵,基本上所有設定都得先按這個鍵才能進行;中央是音量開關,右邊則是自動鎖 / 手動鎖切換開關,如果切到自動鎖的話,一旦關門之後就會自動上鎖,手動鎖的話關門之後不會鎖門,要自己按鎖門功能才行。

IMG_8885.jpg
▲ 下面有一個白色的 CLOSE 按鈕,只要在關門之後常按這個鈕三秒,就會啟動「雙重鎖門功能」,等於是從室內反鎖,室外的人完全無法使用指紋、密碼或是感應卡開門,只能用緊急鑰匙開門。


▲ 雙重鎖門功能的影片示範。因為要讓大家比較容易看門內與門外的樣子,小編沒有真的關門,而是壓一下門鎖上的關閉偵測栓,讓門鎖以為門關起來了而自動上鎖。接著按住門內的 CLOSE 鍵三秒進入雙重鎖門功能,這時從門外想要開門,會被它拒絕。


在老闆家中試玩了一下這款三星 SHP-DP728 電子鎖,感覺比起小編自己在四年前買的電子鎖又先進了許多,而且外觀也更漂亮了。不過老闆實際使用,覺得開門的把手似乎設計得太低,也太靠近門框,用起來有點不順手,這或許也可以是它的下一代可以考慮改良的方向。

而如果你也想要安裝這款電子鎖的話,要知道它的售價並不便宜,目前市價大約在二萬元左右,有沒有需求就看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