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可測血壓!華碩 VivoWatch BP 智慧手錶發表

Jason | 穿戴裝置

華碩 VivoWatch BP 發表

華碩在今年 Computex 2018 中發表了非常多的新品,除了首款電競手機 ROG Phone、以及一堆筆電、電競產品之外,在穿戴裝置也有世界首創的產品問世,它是全世界第一款可以測量血壓的智慧手錶:ASUS VivoWatch BP。

20180605_113947.jpg

 

可測定血壓

華碩表示,全球每年 940 萬人由於高血壓而喪命,因此做好血壓管理,對中老年人來說特別重要。不過市面上的血壓計體積都很大,比較適合定點測量,不適合帶著到處走,也因此讓測量血壓的頻率降低;ASUS VivoWatch BP(BP 指的就是血壓 Blood Pressure)是全球第一款可以測量血壓的健康追蹤裝置,與一般所謂的攜帶式血壓計相比,它的體積更小了 70%、重量輕了 50%,而且只要 15 秒,血壓就可測量完成。

ASUS VivoWatch BP 為什麼可以測量血壓?其實它在手錶的正面與背面都加入了 ECG(心電圖)感應器以及 PPG(光學心率計)感應器,測量血壓時,只要將 VivoWatch BP 設定為測量模式,然後將另一手的食指覆蓋在手錶螢幕旁邊的 ECG / PPG 感應器上,手錶就會根據兩手收集到的數據,經過 Health AI 演算法演算,得到血壓數字。

而雖然測定血壓需要讀取兩隻手的數據,但手錶在平時也可以透過背面的感應器,自動定時背景測量血壓數值,讓用戶可以長期監控自身血壓動態,但還是以兩手測量的方式最為準確。另外,手錶內建的 Health AI 演算法,也可以透過手錶的感應器計算出心律、睡眠品質、壓力指數、活動追蹤等資訊,並有最高 28 天的續航力。

這款 ASUS VivoWatch BP 手錶台灣預計 7 月至 8 月上市,售價未定。

IMG_1527.JPG
▲ 手錶正面有一個反射式彩色螢幕,旁邊圓形金屬物體是 ECG 心電圖感應器,它的下方兩個圓點是 PPG 心律偵測器。

IMG_1528.JPG
▲ 手錶背面,中央是 PPG 心律偵測器、上下兩片金屬板是 ECG 心電圖感應器。

IMG_1529.JPG
▲ 切換到血壓測量模式時,PPG 感應器的 LED 燈就會亮起,這時可把手指放上。

20180605_113746.jpg
▲ 測量血壓時,只要把另一手的食指放在正面的 ECG 與 PPG 感應器上就可以偵測。

IMG_1532.JPG
▲ 手錶本身有 IP67 防水,具備 28 天的電池續航力,也有一個充電底座。

20180605_113833.jpg
▲ 除了血壓之外,還可以測量心律、睡眠品質、壓力指數、活動追蹤等資訊。


▲ ASUS VivoWatch BP 產品特色解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