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回歸台灣市場:與多間租車業者合作

Jason | 科技新知

Uber 回歸台灣市場,更改營運機制

受到不少台灣消費者喜愛的 Uber 車輛共享平台 App,由於一連串的爭議,在去年交通部通過的公路法修正案提高 Uber 的罰款到 2500 萬元,造成 Uber 極大壓力,因此他們在 2 月時宣佈暫停台灣車輛共享(也就是叫車)業務,只留下 UberEats 餐點外送服務,並且持續與交通部協商可行的辦法。

而在經過二個月後,Uber 也在今(13)日宣佈回歸台灣市場,不過 Uber 在台灣將由原本的「一般駕照司機 + 自用車」營運模式,改為與租車業者合作,除了車輛是租賃的營業用車之外,司機也是擁有職業駕照的司機,避免了一般自用車的「白牌車」違法疑慮;而想要加入 Uber 賺取收入的司機,也得先考到職業駕照後,向租賃車行靠行,才能申請 Uber 司機。

IMG_1473.jpg

 

「菁英優步」不同租車公司有不同費率

目前,改版的 Uber App 已經在 iOS 與 Android 平台上架,在使用者叫車的部份依然會分為「尊榮優步」與「菁英優步」,兩者之間的差異在車型,尊榮較高級、菁英多元化;而菁英優步的部份,Uber 會與多家租車業者合作,不過,有別於以往的單一費率,Uber 在新的模式下僅提供消費者與司機的媒合,費率的部份會由各租車業者自行訂定,因此會有叫到不同車行的車,車資會有差異的事情發生。

不過 Uber 強調,在使用者用 App 叫車的時候,就可以在 App 上看到預估車資以及租車公司的名字,如果覺得價格不滿意,可以不叫車或取消叫車。然而 Uber 並不願透露他們目前與幾間租車公司合作,也沒有在 App 上提供附近車輛價格比較的服務。

Capture+_2017-04-13-14-17-48.png
▲ 在 App 內,可看到菁英優步的預估車資。

 

保險、稅金由租車公司承擔

在先前的 Uber 爭議中,「未納保、未繳稅」常常都是反對 Uber 人士提出的論點。而在新的模式之下,Uber 表示由於提供服務的是租車業者,Uber 僅是資訊媒合平台,因此關於乘客保險、以及營業收入繳稅都會由租車業者端進行。

Uber 台灣總經理顧立楷在媒體聯訪中表示,新的 Uber 營運方式是 Uber 與交通部在這兩個月內共同協商出來的解決方式,可以最快的速度恢復 Uber 營運;而先前 Uber 的龐大罰款,Uber 也願意與政府溝通解決,目前已經在法律程序階段。而至於 Uber 在離開台灣市場前宣佈的 UberTAXI(用 Uber App 叫計程車)服務,Uber 表示此服務之後還是會在台灣推出。

IMG_1538.jpg
▲ 左:Uber 亞太總經理 Mike Brown;右:Uber 台灣總經理顧立楷。

IMG_1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