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萬元!米家掃地機器人試用報導

inno | 科技新知
小米跨足多種智慧型商品,已經到推出什麼都不會覺得奇怪的地步。而在中國市場已經推出的「米家掃地機器人」終於於 4 月初在台灣上市。這款米家掃地機器人應該是近期米粉們最期待的商品之一了,畢竟在台灣還沒發售前就已經有從中國而來的測試報告,所以在 4 月 6 日正式在台開賣的那天,很快就被搶購一空了。

DSC00754.jpg

小米這次推出掃地機器人之所以會受到廣大網友好評的主因,包含價格便宜但清潔功能不馬虎,還結合了米家智慧 App 的應用,可以完全透過手機來操控、設定,這也是小米家電產品的特色之一。在目前市面上眾多掃地機器人產品中,其平均售價都還要在萬元以上,但是小米推出的這款掃地機器人萬元不到,台幣 8,995 元的價格就能夠帶回家,降低了購入的門檻,也難怪才開賣一瞬間就被網友們搶購一空了。

不過應該還是有不少人對於掃地機器人打掃環境會有一點疑慮,像是它會不會掃不乾淨?或是會不會被雜物困住?都是不少人擔心的地方。所以今天就來帶大家看看這台米家掃地機器人的試用情報,或許觀看後你也會跟小編一樣,對這台掃地機器人的疑慮一掃而盡。

DSC00748.jpg
▲ 米家掃地機器人的外盒,外觀上用了簡單的線條圖像表示產品的外形。

DSC00750.jpg
▲ 打開後印入眼簾的是使用說明,上面寫著:「做生活中的藝術品」。

DSC00751.jpg
▲​ 裡面有一本使用說明書與快速使用指南。

DSC00752.jpg
▲​ 接著下面出現的就是米家掃地機器人的主體了。

DSC00753.jpg
▲​ 右下角放一隻 iPhone Plus 給大家看看,外觀是 345mm x 345mm 的圓形產品,重量約 3.8 公斤。

DSC00754.jpg
▲​ 純白色的產品非常有米家的特色。而上面白白的突起物則是 LDS 雷射測距感應器,這是用來計算出區域平面圖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DSC00755.jpg
▲​ 整個產品上只有兩顆按鈕,一個是電源鈕、一個是首頁功能鈕。

DSC00756.jpg
▲​ 翻開後可以看到這兩個按鈕的說明。所以其實基本上整個米家掃地機器人就算不連網也能夠工作。

DSC00757.jpg
▲​ 望上看還可以看到集塵盒的部分,整個盒子是可以取出清潔的,不過千萬不可以用水洗濾網哦!

DSC00758.jpg
▲​ 接下來看看背面的部分,米家掃地機器人只有在左側有旋轉清潔棒(正常掃地工作的時候是在右側),之所以這樣設計是因為小米覺得如果做兩隻清潔棒的話非常容易將掃進來的垃圾灰塵又被另一邊彈出去,所以才會做成單邊的設計。

DSC00759.jpg
▲​ 掃地機器人的底部有兩個膠輪,前進和變更方向都是靠這兩個輪子。

DSC00760.jpg
▲​ 而且這兩個輪子還有一點越過障礙物的性能,如果遇到路面不平整的話也不會因此整個磨到地板。

DSC00761.jpg
▲​ 中間則是主要刷頭的部分,毛刷具有波浪形外觀,內建 14.4V/5200mAh 鋰電池,擁有 55W 的吸力。

DSC00763.jpg
▲​ 來看看側面的部分,米家掃地機器人前半部有不少感應器,當然是可以防止掉落或是掃描周圍環境的感應器。

DSC00764.jpg
▲​ 同時還有可以承受撞擊的緩衝設備,不然常常正面碰碰撞撞的話,就很容易造成損壞了。

DSC00762.jpg
▲​ 轉到機身背面來看,這兩條金屬條則是與充電座連接的部分。

DSC00765.jpg
▲​ 充電底座的部分則是相當的簡潔,下半部則是接觸式充電的裝置,上半部則是感應裝置。

DSC00766.jpg
▲​ 這個充電座還有個相當貼心的設計。

DSC00767.jpg
▲​ 就是可以自行調整電源線的長度,將過長的線整理在充電座內部,避免線太長露在外面,影響掃地機器人的運作。

DSC00768.jpg
▲​ 像這樣子的話電源線就不會一團在地上了。

DSC00769.jpg
▲​ 接著第一次使用時我們先長按電源鍵將米家掃地機器人給開機。

DSC00770.jpg
▲​ ​然後放在充電座上,就可以進入到連線的步驟了。

 

Wi-Fi 網路連線、全程無線遙控

米家掃地機器人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連結自家的「米家 App」,這也是一個物聯網的概念,將所有的電器全部透過 Wi-Fi 連結,然後用手機就能夠控制以及設定,不管是要做定時清潔或是手動控制方向,通通都只要透過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就能夠進行操作。

Screenshot_20170405-141858.png 
▲​ ​小米產品的特色就是將所有東西都連上網路,達到物聯網的概念,不管是要開燈關燈,或是紀錄使用的時間,都相當的方便。

Screenshot_20170405-142050.png Screenshot_20170405-142117.png
▲​ ​接著就可以將米家掃地機器人透過 Wi-Fi 連上家用的網路。

Screenshot_20170405-142125.png
▲​ ​登錄成功後就可以在「我的裝置」中看到米家掃地機器人了。

Screenshot_20170405-142139.png
▲​ ​點擊進入扣可以看到目前剩餘電量,以及控制清掃模式。

Screenshot_20170405-143231.png
▲​ ​​點選右上角可以進入設定模式, 像是定時掃地、勿擾模式、清掃紀錄以及耗材狀態都可以在這個頁面裡查詢。

Screenshot_20170405-180118.png​ Screenshot_20170405-180122.png
Screenshot_20170405-180100.png Screenshot_20170405-180053.png
▲​ ​​定時模式可以設定掃地機器人出來打掃的時間週期,勿擾模式則是會在特定的時間內回充不會繼續打掃或是播放語音。

那麼就讓掃地機器人自己出來運作一下吧!

Screenshot_20170405-180154.png Screenshot_20170405-152210.png
▲​ ​​當第一次掃地完成後會自動繪製出清掃區域的平面圖,這也是米家掃地機器人最大的重點特色之一。

而米家掃地機器人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是,米家掃地機器人會透過機身上的 LDS 雷射測距感應器裝置,在打掃的過程中漸漸地繪製出區域中的平面圖,可以藉由機器上的感應器以及微型處理器記錄下打掃過的路徑,使用者可以藉由圖片,監測到到底米家掃地機器人打掃過什麼地方,或者是不是因為路徑上有雜物使得掃地機器人無法通過而沒有打掃到,事後可以針對一些區域再來做一些細部的清掃。這樣的紀錄方式也能有效的智慧型學習打掃空間,達到有效率的打掃,不會胡亂遊走。

這次的打掃約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清掃了約 15 坪左右的面積,電量從約 70% 左右掉到了 38% 左右,使用了約 32% 的電力,按照比例來算的話幾乎可以打掃完 45 坪左右的空間。而透過紀錄的路線也相當地清楚掃地機器人的打掃路線,幾乎是透過從一個小區域的外圍繞一圈後,再細部的針對中間空間的部分做清潔,不過第一次使用時就能把平面圖繪製出來,反而覺得有點可怕啊XD

Screenshot_20170405-143305.png Screenshot_20170405-180242.png
▲​ ​​而這樣一次的掃地下來也約用掉了一些耗材的使用壽命,不過機器都會幫你記錄下來,算是相當的方便。

Screenshot_20170405-180252.png
▲​ ​​如果你有數台掃地機器人的話也可以在設定裡面更改每個裝置的名稱。

而米家掃地機器人不只會掃地,還會說話呢!米家掃地機器人的設定程式內建了不少語音包,有一般的台灣腔調女聲音、機器人聲音、兒童聲音,還有什麼後宮嬪妃或是萌妹子語音,聽到的時候真的很讓人會心一笑呢XD

Screenshot_20170405-161203.png




▲​ ​​聽到這個後宮嬪妃版的語音是不是相當的有趣啊XD,真希望未來還有更多語音的加入,小編比較想要聽初音版啊!

另外我們來看看米家掃地機器人的其他工作影片吧!


▲​ ​​這是一般打掃時候的影片,可以看出米家掃地機器人會先沿著牆壁開始做清潔,撞到東西的話也會自行迴避。


▲​ ​​像是這種五腳的電腦椅的話,掃地機器人還是能夠進去沿著邊邊做打掃,做到相當適度的清理。


▲​ ​​在樓梯邊的話也不用擔心,現在的掃地機器人也都具備了防摔落的功能。


▲​ ​​最後當全部打掃完成以後,掃地機器人也會自己回家,而且小米設計的充電範圍也很大,絕對是能充分的與充電座合體充到電。


IMG_4155.jpg
▲​ ​​吸完以後來看看集塵盒的部分,基本上只要打開以後將垃圾灰塵倒出就可以了。

IMG_4156.jpg
▲​ ​​底部的話可能會卡不少頭髮,尤其是旋轉毛刷的部分,不過這部分有設計可以透過簡單的螺絲起子工具,將旋轉毛刷拔起做清理。

IMG_4157.jpg
▲​ ​​轉開拔起來後就可以簡單做清潔了。
IMG_4158.jpg
▲​ ​​主要的旋轉刷頭則是不用夠過工具就能夠拿起來做清潔了

IMG_4159.jpg
▲​ ​​整隻可以從機器中取出沒有問題。

 

試用心得:CP 值很高的掃地機器人

小米自家的產品一直以來都讓人有著高 CP 值的感覺,當然這次全新推出的米家掃地機器人也不例外,只要台幣 8,995 元的價格就能帶一台掃地機器人回家,還具備連網功能,提供專屬的 App 進行紀錄和操控,也讓米家掃地機器人更具獨特性。而 LDS 雷射測距感應器還能夠幫助機器繪製出區域平面圖,也是目前市面上所有掃地機器人中獨有的功能,這樣的設備配上這樣的價格,相信一開賣後不少網友已經搶破頭,搶到的人已經在等著產品寄送到家了吧!

而在清潔度上小編也覺得被機器人清掃過的地板雖然說不能說是一塵不染,但也跟自己手動拿吸塵器清理過差不多,而且掃地機器人連續工作了一個小時吸完了 15 坪面積的空間,如果換作是人力的話想必 10 鐘就吸完了,但是也有可能很多地方沒有注意到而沒有清潔了。而且米家掃地機器人還能夠在外無線遙控,在回家前一個小時按下清掃,回家後家裡保證清潔溜溜,所以如果家裡是住在一整層的平面空間的話,這款米家掃地機器人絕對是現代人生活中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