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小管家:幼兒陪伴機器人「ibotn」月底在台上市

inno | 科技新知
目前市面上有著不少的智慧機器人相關產品,而比較知名的有華碩於 Computex 發表的 Zenbo (尚未開賣),以及軟銀機器人公司 SBRH 研發然後由鴻海集團製造的 Pepper。不過不同的智慧機器產品有著不同的設計取向,主打功能每款機器人也不盡相同,像是 Pepper 目前採用的是月租制,可讓商業用戶把 Pepper 用來進行相關的商業或客戶服務,而 Zenbo 則是較為居家型的產品,提供給一般家用消費者互動型的機器人介面。

IMG_2039.jpg

而除了上述提及到的兩家之外,目前還有一台主打居家機能的智慧機器人即將上市。而這是一台名為「ibotn」的機器人,主要的產品訴求在於幼兒陪伴、居家安全的管理應用上。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兒童傷害資料顯示,全球每天有 2000 個家庭因意外傷害失去孩童,而最常發生意外的地點則是「家中」,這對一般人來說顛覆了家是最安全的刻板印象,而 ibotn 就是針對 0~6 歲的幼兒推出專屬的「幼兒陪伴機器人」,它可以做到鎖定目標、自動跟隨,可以防止意外的發生,用來防止可能在居家中發生傷害到幼兒的行為。

IMG_2011.jpg

IMG_2022.jpg

ibotn 採用深度客製化的 Android 系統,會隨著情境改變的表情面板本身就是個觸碰螢幕,而父母親本身也可以透過手機下載支援的 App 來與 ibotn 連線。由於 ibotn 在正前方配置了一組鏡頭,可以拍攝前方所看到的影像,並搭載了 RemoteView 遠端監測系統,因此可讓父母遠端監控孩童的安全。

電量部分,充滿電的 ibotn 可以連續使用達 6 小時,純待機則是大約有 12 個小時的續航力。而在偵測到電量只剩下 20 % 的時候,ibotn 會自動的找尋充電底座來充電,這點和掃地機器人還滿類似的。另外,ibotn 雖然無法爬樓梯,但有內建防跌落機能,可以避免不小心摔下樓梯。

IMG_2019.jpg

除此之外,ibotn 還搭載了中國清華大學的幼兒英語、幼兒中文教育資源等,讓幼兒能夠在家中進行啟蒙教育。ibotn 的聯合創辦人徐永昌表示,ibotn 已經獲得交互系統發明專利、語音辨識方法及系統發明專利、機器人資料處理方法及裝置發明專利等 20 像創新發明專利,而未來也會持續推出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預防問題的全系列智慧型機器人產品。從家庭陪伴到幼兒看護,未來將延伸到老人看護等家庭需求,建構家庭服務平台生態圈。

IMG_2035.jpg

ibotn 預計 12 月底前會在台灣、中國市場上市,主要將會以實體通路販售為主,台灣售價預計會是在 24,000 元左右,一次性購買後不須再支付其他費用,後續也會再提供免費的軟體升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