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機 94,980 元,Sony A7R II 預購送 128 GB 卡

Thomas | 相機攝影器材
01.jpg

集合多項強悍科技於一身的 Sony A7R II 正式在台發表!這台無反光鏡全片幅相機不僅擁有比一般全片幅相機更為小巧的機身,同時更內建 4,240 萬超高畫素背照式感光元件、399 個自動對焦點、最高 102400 ISO 感光度、5 軸光學防手震以及 4K 錄影等機能,一次滿足攝影愛好者的高解析、高感光、高速對焦這三大需求。

Sony A7R II 預計 7 月 23 日正式在台灣上市,沒有搭配鏡頭的銷售組合,僅提供單機身讓消費者購買,單機身建議售價則是 94,980 元。另外,Sony 也將從 7 月 3 日到 7 月 16 日之間舉辦 A7R II 的預購,在期間內預購的消費者可免費獲得一張市價 4,700 元的 128 GB 的高速存取記憶卡。對了,若你想體驗 Sony A7R II,那可以到 2015 台北多媒體大展 (7月3日~7月6日) 去逛逛,現場將開放消費者體驗  A7R II 實機。

04.jpg
▲ Sony A7 系列再添新成員,最新的 A7R II 一次滿足高解析、高感光、高速對焦這三大需求。

16.jpg
▲ Sony A7R II 主要特色。

02.jpg
▲ Sony A7R II 單機價 94,980 元,以一台相對小巧、內建 4,240 萬畫素背照感光元件、5 軸光學防手震、4K 錄影等功能的全片幅相機來說,你認為這樣的價位可以接受嗎 ? 

05.jpg
▲ 順帶一提,雖然台灣相機市場近年來的銷售量持續下降,但 Sony A7 系列相機的的銷售金額倒是持續在逆勢成長。可見 Sony A7 系列這種相對小巧的全片幅相機,確實有打動攝影愛好者的心。


Sony A7R II 外型寫真 + 新舊外型比對
進一步介紹 Sony A7R II 的產品特色之前,先來讓大家看看到底 A7R II 的實機外型樣貌。然後我們也順便準備了 Sony A7 R、A7R II 這兩款新舊機種的同台照片,順便讓大家看看 A7R II 的外型有何進化之處。

03.jpg
▲ Sony A7R II 的機身尺寸是 126.9 x 95.7 x 60.3 mm,含電池的重量則是 625g,和一般全片幅相機比起來還是相對小巧許多。

06.jpg
▲ Sony A7R II 的機身採用鎂合金打造,同時具備防滴防塵能力。

07.jpg
▲ 為了讓握感更好, Sony A7R II 強化了握把設計,同時機身的轉盤設計也有不少變化。

11.jpg
▲ 從這張照片可看到 Sony A7R II 把電源開關和快門鍵都整合到握把上方,同時也提供更多可自訂功能的按鈕。

09.jpg
▲ 翻到機背,可看到  3 吋可翻轉螢幕,然後也能看到 A7R II 的型號很低調的配置在機背左上方。

10.jpg
▲ 機背螢幕可向上翻轉約 107 度,向下翻轉約 41 度。

22.jpg
▲ 上圖有列出 A7R II 外觀部份的設計特色,其中可看到  A7R II 具備 0.78x 的 XGA 電子觀景窗,還具備蔡司鍍膜。

以下也放上幾張 A7 R、A7R II 這兩款新、舊機種同台比較的照片,一起來看看差別在哪裡吧。
 
12.jpg
▲ 快問快答!光看這張照片你能看出哪一台是 A7R II 嗎?由於 A7R II 機身正面依然也只有標示
「7R」字樣,因此光是看機身正面可能會有點難辨識。 

15.jpg
▲ 不過只要換個角度,馬上就能看出這相機的差別。握把部分突出很多的就是 A7R II。其實兩台相機的尺寸也幾乎差不多,A7R 的尺寸是 126.9 × 94.4 × 48.2mm,而  A7R II 則是 126.9 x 95.7 x 60.3 mm,也就是說,兩台相機在機身尺寸部分的差別,幾乎就只有在握把這部分。

14.jpg
▲ 翻到機頂也能很快看出兩台相機的差別。握把更好握的 A7R II,電源鍵和快門鍵整合到握把上,同時可客製化的按鍵也 A7R 多了一個。

13.jpg
▲ 機背部分兩台相機的差別到是不大。


集結多項強悍科技於一身
原本 Sony A7 R 就是主打高畫素,而最新的 A7R II 則是從原本的 3640 萬畫素進一步升級到 4240 萬畫素。儘管光看畫素部分升級不算大,但放眼其他同樣是全片幅感光元件的機種,應該也只有 Canon 的 5DS / 5DS R 的畫素比 A7R II 還要高。而且 A7R II 的 4240 萬畫素背照式全片幅感光元件可是全世界首創,結合了無間隙的濾光鏡設計,同時感光元表面也增添了 AR 鍍膜;不僅大幅提升集光效率,同時也兼具高感光、低雜訊以及高動態範圍的優點。另外,A7R II  的背照式感光元件還採用更加擴充的電路層和銅配線設計,因此資訊的讀取速度會比 A7R 要快上大概 3.5 倍。

17.jpg
▲ A7R II  內建 4240 萬畫素背照式全片幅感光元件,可提共 ISO 100 到 ISO 25600 的感光度,同時還可擴充到 ISO 50 到 ISO 102400。對了,A7R II  依然是無低通濾鏡設計,可提供純淨的畫質。

一般來說,畫素越高的相機越容易在拍攝時因為反光鏡震動、快門震動或手震而讓影像模糊。而 A7R II 因為是無反光鏡機種,因此不會因為反光鏡震動而讓影像模糊,但快門的震動則是無法避免,因此 A7R II 採用更耐用且低震動的快門設計,相較於 A7R 可減少 50% 的震度。

但新的耐震快門設計還不夠,所以 A7R II  同時也具備了 Sony 獨創的 5 軸影像穩定系統,只要是搭配 Sony 自家的鏡頭,就能有效的校正拍攝時可能會造成的震動。包含使用望遠鏡頭拍攝常造成的縱搖/橫搖(Yaw/Pitch)、放大倍率時較明顯的偏移震動(X/Y),以及常影響動態拍攝的側搖震動 (Roll) 都能有效校正補償,而補償的效果相當於提高了約 4.5 級的快門速度。

18.jpg
▲ 雖然擁有高畫素,但 A7R II 卻能讓你拍出穩定、清晰的照片。

27.jpg
▲  A7R II  的 5 軸影像穩定系統與擁有 SteadyShot (OSS) 光學防手震的 Sony α 鏡頭群搭配,可提供最大化的穩定度與清晰品質。若使用轉接環也可搭配無內建防震系統的 A 接環鏡頭群,呈現優異的拍攝效果。


對焦系統升級
 Sony A7R II 同時也具備更加升級的對焦系統,擁有 399 點相位式對焦點,官方宣稱對焦點的涵蓋範圍是全片幅感光元件中最廣的。 A7R II 同時搭配 25 個對比式自動對焦點,整體對焦速度比前代的 A7R 要機種提升了約 40%。

19.jpg
▲ 對焦點涵蓋範圍大、速度快,同時也支援每秒 5 fps 連拍機能。


內建 4K 錄影功能
支援 4K 錄影也是 Sony A7R II 的一大特色,它可用 Super 35mm 模式或全片幅模式錄製 4K 影片。當使用 Super 35mm 模式時,因為運用了全像素讀取功能和超取樣技術,因此可讀取比 4K 高約 1.8 倍畫素的資料量,有效降低錄製 4K 影片時產生摩爾紋與鋸齒影像。另外,Sony A7R II 也支援 XAVC S 錄影格式,可以用 100Mbps 的高流量錄製 4K 影片,也能以 50Mbps 流量錄製 Full HD 影片。

21.jpg
▲  Sony A7R II 可錄製 4K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