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想像中不同,Sony XZ2 輕度體驗心得、XPERIA 動態主題分享

管理員 | Sony
【本文章來自:Marcokao 3C Blog

00.jpg

今年 Sony 在 MWC 發表了兩款新手機,分別是 Xperia XZ2、 Xperia XZ2 Compact,而台灣僅會引進XZ2。有別於過去的 OmniBalance 全平衡、Loop Surface 環狀設計,而是以液體表面張力為概念的 Ambient flow 設計,前後採用第五代大猩猩強化玻璃及結合金屬外框構造,手機質感也跟過去所推出的 Xperia 截然不同,這次推出澄澈黑、清透銀、深湖綠、紫漾粉,也會隨玻璃材質光影折射變化,例如深湖綠就帶有藍色系,而紫漾粉就有淡淡的紫色,正好可以滿足喜歡藍色和紫色的索粉。

02.jpg

▼世代替換,但設計師也表示也不排除未來導入 OmniBalance、Loop Surface,不過還是要看整體配置而定。
03.jpg

▼玻璃光影折射變化,是綠色也是藍色。
04.jpg

對於全新導入的新設計,Marco 看了台灣媒體記者在 MWC 採訪設計師後,綜合多篇報導獲得以下見解。

 

改變設計

其實大家都很清楚,不管是從早期回歸 Sony品牌的Iconic Identity,到後來 Z 系列Omni Balance及XZ系列Loop Surface,都能很輕易的辨識出,這就是 Sony 風格,這也是索粉引以為傲的原創設計。而這次 Ambient flow 設計導入,也是一個新形象的開始,當然也有人提到很像 H牌U11+,但這也僅是各位的想像,因為當有機會看到實機後,就可以很清楚知道,根本是不一樣的手機。而且說真的,當設計遇到瓶頸時,砍掉重練就是最快的方式,因為唯有重新組合,才有機會創造出更多可能。

05.jpg

06.jpg

 

Qi 無線充電導入

在 XZ2 我們看到因為技術上的提升,首次原生導入無線充電技術,其實這個問題,Marco 在之前就有詢問過日本設計師,提到 Xperia 不導入Qi是因為充電效率不佳,而現在導入也是因為充電效率提升,宣稱搭配原廠 WCH20 無線充電底座,可以在充電一小時的狀態下,將電力從0%~提升至50%,但對於短暫的充電,是能提供很大的幫助,這也是為何這次在 XZ2可以看到 Qi充電技術。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次機身背面採用玻璃材質,才有辦法使用這個技術,過去如果像是 XZ系列的鋁合金材質就沒辦法這樣做。

▼WCH20無線充電座 可直立亦可橫放
07.jpg

▼橫放時,螢幕顯示方向也會自動調整。(圖片中螢幕翻轉被鎖定住)
08.jpg

 

BRAVIA 顯示技術搭配18:9螢幕配置

如同上面提到的,XZ2 在硬體配置上進行了調整,例如捨棄3.5mm耳機孔,背面有個弧形的設計及天線上的配置,所以可以使用更高螢幕占比,而為了讓整個螢幕看起來更漂亮,搭配了結構、透光性更好的第五代大猩猩強化玻璃,5.7吋 HDR 顯示螢幕,FHD+ (2160 x 1080)解析度,除了過去 TRILUMINOS Display 原色顯示技術、X-Reality for mobile 極真顯示技術、Dynamic Contrast Enhancer 動態對比技術外,還增加了HDR影片畫質提升技術,可以自動將SDR影片畫質升級轉化成HDR畫質,讓螢幕畫質更加清晰銳利。

▼左 XZ2 (尺寸153 x 72 x 11.1 公釐)、右 XZ1 (尺寸148 x 73 x 7.4 公釐) 。
09.jpg

XZ2
10.jpg

XZ1
11.jpg

XZP
12.jpg

XZs
13.jpg

 

3.5mm耳機孔的考量

根據市場調查,目前無線耳機的銷售比例高過於有線耳機,而 Sony 自家所推出的無線藍牙耳機,也有提供 LDAC  無線音訊技術,同樣可以提供出色聆聽體驗。但針對原本有線耳機的用戶,亦會在手機盒裝搭附 Type-C 轉3.5mm 線材,透過轉接的方式連接有線耳機。當然如果有特殊需求,例如邊充電邊連接耳機,也可以選購 EC270 Type-C二合一充電音源線。而且移除 3.5mm耳機孔,還可以讓手機內部空間運用提升運用性。

▼EC270 Type-C二合一充電音源線
14.jpg

▼耳機線亦支援Hi-Res高解析音樂
15.jpg

▼取消3.5mm耳機孔,手機外框變得更加簡約。
16.jpg
17.jpg

 

指紋辨識電源鍵分開及配置調整

由於 Ambient flow 設計導入,以液體表面張力為概念,為了讓整體架構看起來更符合人體工學,決定將相機指紋辨識移至機身背面中間處,一來也可以避免鏡頭的突出 ( Motion Eye 模組較大 ),而鏡頭位置比較偏下方,也是考慮到使用者握拿手機的方式,才能減少拍攝時手指頭出現在畫面中。而指紋辨識的位置正好也是側邊電源鍵水平位置,當握拿手機時也能迅速的解鎖。當然置中的原因也是考慮到左右手握拿的習慣。而針對為何側邊電源鍵不能整合指紋辨識一事,因為側邊厚度僅有 7mm ( XZ1 7.4mm、XZP 7.9mm、XZs 8.1mm、Z3+ 6.9mm,如果縮小指紋辨識範圍,對於識別度也會降低,而且對於手機整體的協調性也不佳。

▼XZ2 側邊厚度僅7mm,多方因素考量,設計師決定將電源鍵及指紋辨識分開。
18.jpg

▼背面指紋辨識與側邊電源鍵位置為同一水平線,考量到使用者握拿及左右手喚醒螢幕。
19.jpg
20.jpg

▼有別於過去指紋辨識按壓方式,背面的指紋辨識,亦支援黑屏狀態下輕觸 (須預先設定指紋),不需要按壓,即便手指滑過去也可以迅速辨識。



▼根據調查絕大部份使用手機拍攝時,手持的方式如下,如果鏡頭位置往上調整,拍攝時很容易入鏡,也很可能降低手持穩定性。

21.jpg


 

視覺、聽覺後,觸覺 智慧震動回饋功能


過去 Xperia 強調整合 Sony 旗下部分技術,如同大家熟識的Mobile BRAVIA Engine 就是屬於視覺上的體驗,而 WALKMAN 高音質則是屬於聽覺上的體驗,而這次導入 Dynamic Vibration System,就是屬於觸覺上的體驗,透過這三者的結合,用戶在觀看多媒體影音時,將可以獲得沉浸式觀感體驗。而這個技術的概念也是來自PlayStation 遊戲手把,分析音聲資料同步回饋震動,透過掌心感受畫面動作。另外也多虧這次機身結構上的調整,XZ2的S-Force前置立體聲環繞音效也是目前最大聲的。
▼XZ1、XZP、XZ2



▼內部配置調整,XZ2 S-Force前置立體聲環繞音效比過去的機種更大聲。



▼智慧震動回饋功能,適用於影片、音樂、遊戲。(亦支援Facebook影片)
22.jpg

 

攝錄再進化

Motion Eye 相機再進化,全球首創手機可錄製1080P、4K HDR格式錄影功能,提供在背光環境及光線複雜捕捉高還原的對比細節與真實色彩,亦可上傳至相容HDR電視或是YouTube欣賞。而超慢動作錄影,提升可拍攝 1080P格式,另外前鏡頭也可以拍攝3D 自拍掃描功能。

▼HDR拍攝 切換鍵
23.jpg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6GB RAM
每一代的處理器,除了能提供更快速的運算能力外,相對也能提供更快的網路服務,畢竟智慧型手機一旦斷開網路後,就好像失去了後勤支援般。而這次整合Snapdragon X20 LTE數據機,具備LTE CAT18能力,最高下載速度達1.2Gbps。而且針對商務人士來說,還可以同時結合兩張 4G SIM卡。這次Sony Mobile tw 特別跟總部爭取到 6GB 記憶體規格 (國外販售的版本僅有4GB),對於整體的操作體驗有非常明顯的提升,像是這幾天的體驗,Marco 感覺在多工螢幕切換,都能獲得順暢感。

▼配置上的組合 :  4G Nano SIM+ 4G Nano SIM or 4G Nano SIM+Micro SD。另外也可以個別設定 SIM 1及SIM 2鈴聲。
24.jpg

▼替換時也無需使用卡針,即可快速抽換。
25.jpg

▼夜燈功能在光源環境下,切換成暖色系。
26.jpg

▼拿起手機查看時間
dsc01652.jpg

▼後期的 Xperia 取消了連點兩下喚醒功能,但在 XZ2 提供拿取裝置觀看顯示畫面的功能,當然如果放下,螢幕也會進行關閉動作。



▼單手操作模式



▼當然還有一些小貼心的設計,例如撥打電話給朋友時,通常我們會把手機貼在耳朵旁,但其實撥打訊號發送時,電磁波是最強的時候,而 XZ2 在撥通的同時,手機會用輕微震動方式告知,讓使用者知道電話已經接通了,可以直接拿起來講話。

▼最後期盼各位在手機上市後,可以實際到店頭體驗,先不要因為外型的調整,就有預先的想法,因為在 XZ2 將可獲得新的操作體驗,不管是在螢幕技術、操作體驗,或是握拿方式,絕對會跟過去幾款 Xperia 截然不同。當然喜歡經典Omni Balance及Loop Surface設計的用戶,還是可以在上面上買到 Xperia XZs、XZ1、XZP,而且各位也別忘了,XZ2也並非最後一款 Xperia手機啊,官方不也預告接下來會有雙鏡頭的手機登場,而且很可能就在9月IFA展。Marco跟各位一樣都習慣過去的設計,第一眼看到XZ2的想法也跟各位一樣,但實際接觸後,發現其實原來這麼設計是有原因的,而且真的不像U11+啦。然後 XZ2 台灣上市記者會預計在3月中,沒意外手機應該也會在3月中旬發售。

▼說好的 Xperia XZ2 動態主題分享 點我下載



27.jpg
by MARCO
 

MARCO KAO 3C Blog

MARCO KAO 3C Blog

就是愛 SONY,歡迎任何 SONY 粉加入,我們都是一家人。